央广网芦溪9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肖湖 朱宁 刘梁燕)“看,我以前还是很帅气的......”在芦溪县芦溪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杨焕文拿出以前当兵时的照片给我们看。

  记者看到,照片中的杨焕文身姿挺拔,唇红齿白的他露出青涩的笑容,没有现在微微突起的小腹,也没有现在黝黑的脸庞。

  “这几年做扶贫工作,杨焕文确实改变了不小,不再是毛头小子了。”说起杨焕文加入扶贫队伍后的变化,芦溪镇扶贫工作站林红梅印象深刻。

  杨焕文2010年退伍,分配到芦溪镇工作。2015年,精准扶贫处于关键期,需要敢啃硬骨头的扶贫干部,就在这一年,杨焕文再一次应征“入伍”,受命担任芦溪镇扶贫工作站干事,奔赴脱贫攻坚战场。

  从事扶贫工作之初,政策不知晓,业务能力不熟,村情村貌不了解,各项工作开展较慢。杨焕文明白,当务之急是将全镇651户1656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摸清楚。连续几个月,杨焕文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白天进村入户,晚上狂补知识、办公室码字写材料。

  虽不能做到对贫困户如数家珍,但也能对每户贫困户的情况说上一二。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杨焕文也渐渐适应了扶贫各项工作。在自身的努力下,他逐渐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脱贫攻坚一线的“行家里手”。

  杨焕文重点负责扶贫系统管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接手扶贫工作的几年里,在他的协助下,先后完成了全镇478户1352人脱贫任务以及1个贫困村出列任务。当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贫困村高标准出列,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时,杨焕文认为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贫困户曾秋文父母年事已高常年生病,本人又是聋哑人,不方便外出工作。在一个下雨天,杨焕文来到曾秋文家中走访。刚进曾秋文家门,“滴答滴答”声不绝于耳,只见一个脸盆正在接房顶渗漏的雨滴。了解到这个情况,杨焕文为其修缮了屋顶,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像为贫困户修缮房屋,解决实际困难的事杨焕文做了不少,也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同。如今,每次杨焕文去走村入户,都会有热心的村民邀请他去家中坐一坐。

  杨焕文常说:“走贫困户家不是走一次两次就够了的,是要常走,要走出感情来,帮出亲情来,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

  在同事们眼中,杨焕文是一个工作狂人。他每天早上晨曦初绽来到办公室,晚上12点夜深人静才从办公室回家。不是看见他白天来去匆匆走访贫困户的步伐,就是看见他晚上趴在办公桌上小憩的背影。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体力不支,有胃炎的他经常累得瘫倒在办公室。身体未全部康复,他又开始加班加点,忙上忙下。

  今年8月中旬,杨焕文被抽调到安源区开展扶贫工作。白天他冒着烈日,户户过筛,晚上回到驻扎地,连夜整理工作资料,微信群一直与镇扶贫站同事联系,有时半夜驱车回到镇里修改资料等。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这种工作压力大、时间长、情况复杂的环境中,杨焕文星夜兼程,苦乐前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