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敏:“在白云之下有我们的家”

2020-07-22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7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雷勉鸿 陈洋洋)“黄金乡下巢湖段告急,水位超出警戒线2.8米。”“近101户村民家中进水。”“417亩农田全部被淹。”“进村的3条道路全部无法通行。”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江西省瑞昌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长江黄金乡下巢湖段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与时间赛跑,同洪魔抗争。“加把劲!我们一定能守住!”7月10日下午,长江水位距下巢湖闸口最低处不足50厘米,情况已经十分危急。面对持续上涨的江水,作为黄金乡武装部部长的陈小敏深知时间就是生命,作为党员干部,此时必须下定决心守住这段堤坝。一袋、两袋、三袋……陈小敏片刻不敢停歇,紧紧咬着牙,强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一趟一趟的往堤坝上运送沙袋、加固堤坝,彻夜奋战在下巢湖堤坝加固工程现场。

  加固任务初步完成,陈小敏却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下巢湖片区的群众必须立刻转移,迟一分钟,危险就多一分!刚从堤坝上下来的他,简单就着矿泉水吃了几口面包,就迅速投入到群众转移工作中,地毯式排查、逐户登记在家人员信息、下发转移通知书,下巢湖片区居住的大多都是孩子和年迈的老人。面对少数人的不理解,陈小敏耐心劝导:“婶子,如果不是情况已经到了很危急的时候,不会安排人员转移的……”看到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陈小敏主动把其家中低处的东西整理好,搬到高一点的地方,周慧梅老人紧紧的拉着陈小敏的手说:“我儿女常年都不在身边,这个时候,你真的是比我亲儿子还要亲!”

  巡堤抢险、人员调配、物资准备……陈小敏持续作战,累了就靠在堤坝旁边的草地上眯一伙儿,然后立即投入到防汛工作中,由于长时间穿着雨靴,脚部憋汗发胀,他双脚水肿、脚底的水泡磨破了结痂然后又被磨破。

  看着已经连续十多天吃住在堤坝上,没有睡过一个整觉的陈小敏,身边的同事都不忍心:“陈部长,歇一下吧!”他总是回到道:“没事没事,我心里有数!”在白云之下,有我们的家。汛情发生以来,陈小敏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抗洪抢险上,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多月的孩子很少有时间回去看一眼,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把坝守住,就是保护了他们。”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昌;抗洪救灾;

陈小敏:“在白云之下有我们的家”

“黄金乡下巢湖段告急,水位超出警戒线2.8米。”“近101户村民家中进水。”“417亩农田全部被淹。”“进村的3条道路全部无法通行。”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江西省瑞昌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长江黄金乡下巢湖段防汛形势非常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