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煜:扎根基层践使命 扶贫一线显担当

2020-06-23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建华 钟美霞)房屋破败不堪、道路拥挤、污水横流、饮水困难……这是3年前记忆中村庄画面。如今,整村村道干净整洁,文化公园里欢声笑语,贫困率大幅下降,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吉安市吉水县盘谷镇太园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与驻村第一书记张文煜践使命、勇担当密不可分。

  作为省委组织部2018年定向选调生,刚参加工作的张文煜,就被组织安排到盘谷镇太园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吉安市纪委监委干部,张文煜深知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他每天走街串巷、遍访贫困户,吃完晚饭有时间就与村民拉拉家常,了解村民所需所求、所思所想,通过不断练习,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当地方言。此后,太园村村民常赞叹道:张书记刚来的时候还是个外乡人,才两个月,就成为我们盘谷人了。

  生活污水横流,基本靠自然蒸发;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晚上一片黑,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更是匮乏……这是张文煜初到太园村时印记。掌握了村庄这些问题后,决计利用好国家政策改变现状的张文煜,从美丽乡村建设抓起,为太园村争取项目、筹备资金,每日奔波于镇村和县城,还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动乡贤捐款用于村内建设。在张文煜不懈努力下,村庄旧貌换新颜:全村入户路全部硬化完成、路灯安装完毕、污水流通顺畅、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文化公园悄然兴起,村民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要让贫困户摆脱贫困,发展产业才是最直接、最长效的手段,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关键措施。太园村地靠赣江,具备优质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有着发展农业产业得天独厚优势。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导致农田无人耕种,荒田一年比一年多。在实地考察调研基础上,张文煜决心改变现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地老板承包土地,解决荒田无人耕种问题,做到应种尽种,不浪费一寸土地;还通过土地流转,以每亩每年273元价格流转给润泽养殖合作社,流转面积达1100亩。此外,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他想方设法让太园村所有贫困户加入润泽养殖合作社,一年下来,村集体可获2万元、贫困户可获500元分红,部分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身体健康才能脱贫致富。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文煜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上门上户将太园村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信息摸透,每天监控他们身体状况、提供生活帮助;风雨无阻坚守在入村卡口处,仔细核对进出人员身份信息;不厌其烦向村民宣传疫情期间防疫措施,联合派出所和村干部对聚集打牌现象进行劝阻等,为太园村构筑起一张严密的防疫网。

  把稻虾基地农旅大型田园综合体和盘谷进士文化第一镇相结合,帮助村里打造“农旅+文旅”发展项目,以此发展乡村文化游,促使经济发展。如今,张文煜正带领太园村群众描绘梦想新蓝图。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脱贫攻坚;扶贫干部;

张文煜:扎根基层践使命 扶贫一线显担当

房屋破败不堪、道路拥挤、污水横流、饮水困难……这是3年前记忆中村庄画面。如今,整村村道干净整洁,文化公园里欢声笑语,贫困率大幅下降,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吉安市吉水县盘谷镇太园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与驻村第一书记张文煜践使命、勇担当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