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根:搬“家”立“业”摘穷帽

2020-06-15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6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晏适臣)走进江西省新干县麦斜镇玉峰邹坊村,经常能看到成片成片的鹅在田野上觅食。“再过1个多月,眼前的这一批成年鹅又可以出售了,听说今年国家给我们的产业奖补又提高了,等我这批卖了,下批我打算再买1800羽幼鹅来养,这一年下来两批鹅肯定能赚不少!”贫困户杨桂根一边赶着鹅,一边笑着说。

杨桂根在给鹅喂食

  房子漏水让人愁 扶贫搬迁圆家梦

  5年前,杨桂根一家四口还挤在一栋60来平方的破旧老宅里,一到暴雨雷电天气,他就得在家里摆上好几个水桶、脸盆四处接漏下的雨水。加上妻子患有精神二级残疾,需长期治疗,大儿子还在上学,小儿子才刚刚学会走路,家里的日常开销、妻子的医药费、孩子的教育费,还有老屋的维修费等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杨桂根一人身上,累得他喘不过气来。虽然他有时打点零工,但一年下来几乎毫无存款,别说发家致富,就连建一层好一点的砖混住房改善生活条件在他看来都成了一种奢望。

  杨桂根的困境,村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玉峰村委书记刘添孙说:“2013年我们村委会把他一家四口都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家每人每月申请100元低保补助。”虽然他在县、镇、村干部的帮扶下,生活有所好转,但由于家庭负担重、劳动力缺乏、收入来源单一,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还是没有实现。直到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开始实施,麦?镇根据实际,把玉峰村包括杨桂根在内的五户贫困户都列入了搬迁行列。这次搬迁,杨桂根一家四口,按每人享受2万元的建房补助标准,他家得到了8万元的建房补助款,在村头新建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安置房。

杨桂根现在的新居

  “我再也不用为房子漏水发愁了,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赚钱致富了。”搬入新居后的杨桂根高兴地说道。为了帮助他尽快脱贫致富,激发他脱贫的内生动力,村委会还介绍他到附近一家养猪场去上班,每月工资4000元。2016年他家年收入4万多元,符合脱贫标准,成功脱贫。

  产业发展有根基 脱贫立业奔小康

  脱贫搬迁之后的杨桂根腰包慢慢鼓起来了,做事的干劲更大了、劲更足了,发展产业更有根基了。

  2019年,杨桂根在干部的帮助下,投入1万多元,养了1240羽鹅、900羽鸭、32羽鸡,并获得5000元产业扶贫奖补资金。为了提高幼鹅等家禽成活率,他向镇农业站技术人员请教有关鹅苗选择、幼苗培育以及养殖等方面技术难题。由于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农产品包括杨桂根家里养殖产品都面临滞销难题。他在县扶贫办、镇政府帮扶干部牵线搭桥下,1000多只家禽成功销售,一下子就赚了上万元。

  初次尝到创业甜头的杨桂根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年上半年他又投入2万多元,养了1800羽鹅、1200羽鸭、100羽鸡。“我养殖的家禽都是散养纯天然谷物喂食,肉质鲜美,口碑极好,还未到销售季就被早早预定了,这批家禽预计可增收1万多元。”杨桂根满怀期待说。

杨桂根在耕地

  为了盘活家庭经济,他还承包了26亩水田,发展水稻种植。随着妻子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村里还给他妻子安排了村级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300元的工资。大儿子也已经在县城一家箱包厂务工,每月2000多元。

  “现在和以前的家庭条件完全不一样了。这次易地扶贫搬迁,干部不仅帮我建立了新家,让一家人住上了舒适安心的楼房,还扶持我发展了稳定产业。现在,手里有钱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往后我还会继续努力,争取带动一批像我曾经一样困难的群众一起发家致富!”杨桂根谈到现在的生活,充满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像杨桂根这样靠成功搬迁脱贫致富的贫困农民越来越多,他们走出老宅,搬出了真正意义上的“家”,建立了曾经梦寐以求的“业”,逐步摆脱了贫困的枷锁,走上了新时代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干;养殖扶贫;脱贫致富;

杨桂根:搬“家”立“业”摘穷帽

走进江西省新干县麦斜镇玉峰邹坊村,经常能看到成片成片的鹅在田野上觅食。“再过1个多月,眼前的这一批成年鹅又可以出售了,听说今年国家给我们的产业奖补又提高了,等我这批卖了,下批我打算再买1800羽幼鹅来养,这一年下来两批鹅肯定能赚不少!”贫困户杨桂根一边赶着鹅,一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