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逸仙:政策扶持,让脱贫之路更好走

2020-05-26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崇义5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廖春燕 赵冬平)周逸仙今年重新做起了保洁,每天晚上回到自己家中,看着灯把客厅照得宛如白昼,他心里也亮堂堂的。

  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周逸仙的人生越来越明亮了。

  昔日:生活黯淡无光

  “哎,我们两公婆也没有别的指望了,现在就像带细伢子一样带着他,在世上一天就照顾好他一天,就这样过日子了”。

周逸仙户昔日住房

  他们夫妇二人带着患有先天残疾的儿子生活在赣州市崇义县聂都乡大山深处。一个老式木质茶几,一张没有上过漆的四方桌,一个放着一碗蒸鱼干和电饭煲的五斗橱,除了卧室里的器具,这些是他们家仅有的大件家具了,几乎与自己的儿子同龄。与许多节俭惯了的老人家一样,他们夫妇二人几乎不怎么添置家具家电和衣物。

  周逸仙与妻子卢秀珍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生人,已年过花甲了,儿子周兆明45岁了,因有残疾,没有婚娶,日常生活还依靠夫妇俩照顾。一家人生活靠低保金和夫妇俩在村里做些零工维持,生活举步维艰。

  帮扶:生活蓬勃向上

  精准扶贫政策为周逸仙带来了改变。2015年他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较之前有了较大改变。

周逸仙户如今新房

  2018年,崇义县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贫政策,开发了公益性岗位。周逸仙夫妇一向勤恳,经常给别人做零工,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政策一出台,周逸仙就积极报了名,审查通过后就上岗了。他做事很认真、负责,从不缺勤,自己负责的保洁区域打扫的干干净净,工作获得了干群的一致认可。2018年9月,崇义县精准扶贫攻坚战领导小组应时出台了关于就业扶贫专岗提标提质提效的文件,把补贴的金额调整到了每人每月最高860元。从300元到860元,补贴增加了,周逸仙一家的收入又提高了。

  2019年7月1日,在党生日那天,周逸仙和聂都乡其他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样告别了大山,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新房位于聂都乡章江源社区,共有3层和4层的2栋楼,一共22套,他分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新房周围有广场、学校、医院,便利店等等,他们的生活由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搬下来后,儿子的病情稳定了,在社区慢慢接触的人多了,他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起来。数十年来,他们第一次买了很多家具家电,有冰箱、电视、高压锅、电磁炉、餐桌凳,这些新购置的“家什”里也承载着他对搬迁后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搬迁后,因为无法履职,村里的保洁公益性岗位就调整给了其他贫困户。周逸仙失业了,对于闲不下来的夫妇俩来说,这成了一块心病。

周逸仙参加保洁公益性岗位集中调度

  “搬得出”是第一步,“稳得住”才是关键。如何让这群人安居而乐业,成为了聂都乡发展的真命题。聂都乡党委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优惠性政策,通过努力,在安置点附近顺利引进了3个扶贫车间。就这样,周逸仙的妻子和儿子在其中一间扶贫车间——茂顺电子厂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加上双向补贴,每个月有了千元以上的收入。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级及时调整了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各村可根据实际适当增加公益性岗位。经乡村两级积极协调,周逸仙在社区重新做起了保洁工作,每天一早,周逸仙便开始在清扫道路了。

周逸仙妻子及儿子在扶贫车间务工

  如今:安居乐业常感恩

  “多亏了上级的政策,多亏了大家帮助,我们家的生活才得以改变,如果不是这些好政策,我们一家人怕是永远都走不出来”,在上户帮扶的时候,经常听到周逸仙夫妇二人随口叨起这样的话,一遍又一遍。

  正是有了这些精准扶贫政策,我们见证了他们从土坯房搬进楼房,从忧心没有收入到月月领工资存款,从对生活不抱过多期望到现在精心规划未来。正是这样的一次次改变,让我们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崇义;攻坚脱贫;就业帮扶;

周逸仙:政策扶持,让脱贫之路更好走

周逸仙今年重新做起了保洁,每天晚上回到自己家中,看着灯把客厅照得宛如白昼,他心里也亮堂堂的。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周逸仙的人生越来越明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