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丽群:心如花木 向阳而生

2020-05-21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肖露遥)“没有行车记录仪,也没有人可以作证,老人摔倒在地,我要不要停车去扶,扶了讹上我怎么办?”一个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兰丽群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停好车,然后扶起老人。

  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在老人表示不需要送去医院后,兰丽群担心他体力不支走不回去,又开车载他回家。

兰丽群与刘启沅老人聊天

  原来老人叫刘启沅,80多岁了,在外散步因体力不支摔倒在地。“你没听说过别人开大奔的,扶了两次老人,现在骑自行车了吗?”“有人扶老人被讹的倾家荡产的都有。”兰丽群的亲戚朋友知道她扶老人的事情后,第一反应不是夸赞,而是说她傻、多管闲事,没有行车记录仪,路上也没有见证人就去扶。

  兰丽群则表示:“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老人摔倒在地,我无法做到视而不见,我相信这个社会还是有公道的。”刘启沅老人说:“在她之前驶过两辆车,我招手求助,他们并没有理我,这个女娃是个好人。”

  扶老人并不是这位90后姑娘干的第一件“闲事”,心地善良一直是大家对她的印象。作为一名90后,兰丽群的心仍像孩童,始终保持着纯粹与善良,很多和兰丽群相处过的人,都觉得她像一束阳光,温暖而有力量。

  当青春遇见扶贫——我心无悔

  兰丽群来到安源区五陂镇册雷村村委会的时候是2016年年底,那时候她才25岁,从一位老师变成村里的临时工,起初很多人包括她自己都觉得肯定干不长久,没想到这基层扶贫工作一转眼就是四个年头。

  初来乍到,她的工作是协助农业普查与综合治理,较为清闲,她坦言闲不住,2017年5月她主动申请加入扶贫队伍,要求担任扶贫专干,从此承担起了让全村72户198名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的责任,这项工作在大部分人看来是任务重、要求高、忙而且累。

兰丽群到贫困户家中告知其填写资料

  册雷村是五陂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村,在五陂镇的所有扶贫专干中,兰丽群的工作量是最大的。她曾连续十多天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来修改完善扶贫电子信息系统全部数据,也曾挺着大肚子走访贫困户,直到生产前几日才离开工作岗位,月子还没做完又回到了扶贫一线......

  兰丽群的家人多次劝她不要把自己逼的这么紧,可以找一份清闲一点的工作。但兰丽群不愿意离开这个脱贫攻坚战场,看到自己的付出被市、区领导肯定,看到贫困户陆陆续续脱贫,她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工作上的忙累就不算什么了。

兰丽群挺着大肚子陪贫困户去银行贷款

  2020年2月份村委会重新分工,她不再是扶贫专干了,而是负责综合治理工作,不少人包括其他村的扶贫专干都为她开心,觉得她终于卸下了这个重担,只有她自己不开心。兰丽群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就像是马拉松,好不容易快到终点了,而有人告诉你没有参赛资格了一样残忍。”

  当被问及有没有后悔把最好的年纪花在了脱贫攻坚工作上,她露出她那明媚的笑容,说“当然不后悔,这几年是我最有干劲最充实的一段日子”。

  以善良为底色――描绘人生

  五保户王上怀一人独居,腿脚不好只能一步一步挪动,他生病了兰丽群曾连续一个礼拜接送他去医院,没有人给他送饭,兰丽群就为他送饭。

  患有智力残疾的小姑娘肖力君没上过学,名字都不会写,兰丽群就手把手教她写自己的名字,给她买新衣服。

  上班途中遇见环卫工人淋雨,她就把自己的雨伞送出去……

  兰丽群没做什么感天动地的事情,但恰恰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善良之举,像一束阳光温暖了他人,也照亮了自己。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扶贫干部;攻坚脱贫;

兰丽群:心如花木 向阳而生

“没有行车记录仪,也没有人可以作证,老人摔倒在地,我要不要停车去扶,扶了讹上我怎么办?”一个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兰丽群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停好车,然后扶起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