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娇:勤奋好学爱文艺

2020-05-18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干5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广文 张峰)几年前,卢龙娇只是余干县杨埠镇汤源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媳妇。和许多农村年轻人一样,结婚生子后,在家带小孩,老公在外打工。几年下来打工攒了些钱,就在老家盖了个小楼房,日子过得稳稳当当。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七十出头的公公得了尿毒症,两周五次的血透和用药开支让原本安稳的小家庭一夜之间变成了贫困户,把这个原本爱笑的媳妇变成了到处求人借钱的泪人,无数个夜晚卢龙娇都在偷偷的哭泣。

  卢龙娇她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党中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不丢下一个贫困人口。正当她度日如年的时候,苦苦寻觅挣钱路子的时候,她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把她家纳入贫困户给予帮扶。政府免费给她公公进行血透,其他医药费也报销了90%以上。县里还对她的两个小孩进行了教育扶贫,两个小孩享受了学前教育补助等政策。村里发展起来了菌菇种植、百合种植等扶贫产业,卢龙娇每年还有3、4千元的产业分红。从此公公看得起病了,孩子读得起书了,生活有保障了。她的生活迎来了重大转折,重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卢龙娇是个有志气的女子,她不甘心长期当贫困户依靠政府帮扶过日子。正好扶贫工作队把她的村庄打造成了全省3A级乡村旅游景区,吸引了上饶市的三清女子文学社来到这里安营扎寨,建起了创作基地。通过就业扶贫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安排她加入了这个团队,安排她当上了文学创作基地的日常管理人员,每月有3000元工资,同时还兼做汤圆生意,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了。

  物质生活脱贫后,卢龙娇又去追求更高层面的精神文化生活了。“过去我因家穷,只读了个初中,现在感到自己文化太低了。我才三十来岁,我不想这一辈子白白虚度掉,我要读书有个奔头。"卢龙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三清媚文学庄园里存有大量古今中外的名人书籍,卢龙娇每天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阅读,坚持每天50-200字的写作锻炼,还经常参加三清女子文学社的讲座及创作活动,得到了社里众多作家的启发与帮助。勤能补拙,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卢龙娇的写作水平提高的很快,现在可以写出情景交融、描述细腻的文章了。撰写的《旗袍映衬茉莉香》、《汤源随笔》等散文,宣传汤源村的风土人情,讴歌余干县在服务“三农"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更加可喜的是自己爱上阅读和写作后,潜移默化熏陶了孩子,如今她儿子的成绩已升至班里中上,还养成了爱看书、爱学习的好习惯。

  现在的卢龙娇家脱贫了,爱说爱笑的卢龙娇又回来了,更幸福的是她一边赚钱一边还可以看书学习写字了,有了自己的笔名茉莉。如今的茉莉会组织文化活动了,如今的茉莉每天拍图编文制美篇,成了远近闻名的文艺女青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培养下,经过组织考察还把她吸纳为村干部,担任妇女主任、团支部书记,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奔小康。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干;脱贫攻坚;

卢龙娇:勤奋好学爱文艺

几年前,卢龙娇只是余干县杨埠镇汤源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媳妇。和许多农村年轻人一样,结婚生子后,在家带小孩,老公在外打工。几年下来打工攒了些钱,就在老家盖了个小楼房,日子过得稳稳当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