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少波:自主创业勇脱贫

2020-05-15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干5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广文)2008年,韩少波父亲重病去世,两口子从外面打工回到老家,在余干县城打零工,每次交完4个孩子的学费,就发愁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2014年,他家被评为余干县玉亭镇排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为了找准脱贫路径,他一直在思考,经过深思熟虑,觉得排岗村地处县城郊区,在种植大棚蔬菜上大有可为,把目光瞄准在大棚蔬菜种植上。说干就干,韩少波揣着借来的1万块钱上了北京,到一家蔬菜基地学大棚蔬菜种植无土栽培技术。由于他刻苦钻研,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相关技术。

  学成归来,本想大干一番。谁料,适宜北方晴多雨少气候的无土栽培技术,在鄱阳湖畔遭遇了水土不服,他赔了数万元。

  得了教训的韩少波,把苗从无土栽培基质挪进了土里,驻村扶贫工作队请来专家现场指导,第一茬种辣椒,收完改种一茬黄瓜,结果菜长得非常好,让他看到了收获的希望。

  种植的问题解决了,市场销路又如何打开?他每天大清早便出门来到各大菜市场踩点,还到各大超市、酒店绞尽脑汁推销自家蔬菜。起初大家都不信任他,韩少波也倍感焦躁。回到自家大棚,看到绿意盎然的蔬菜,他来了灵感。他以“友情价”卖给了一个酒店厨房,酒店采购部门见他的蔬菜又绿又健康,价格实惠,便定下了他这条蔬菜渠道,韩少波依葫芦画瓢,在好几家酒店“落了户”,销量就这样逐步打开了,一亩半大棚蔬菜一年挣了7万多元。2016年底,韩少波主动找到村里,申请退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乡亲们找到了韩少波,大伙商量一起成立了波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村里20户贫困户每户申请1万元产业扶贫直补资金入股,韩少波自己出资6万元当法人,新建了1300多平方的高标准大棚,使生态蔬菜种植规模扩展至4000余平方,带着大伙一起干。

  现在,韩少波不但还清了以前创业所欠下的十几万元的外债,还带着村里其他20户贫困户一起干,每年可以有一笔数额可观的分红给给入股的贫困户。由此,他还荣获了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干;自主创业;蔬菜养殖;

韩少波:自主创业勇脱贫

2008年,韩少波父亲重病去世,两口子从外面打工回到老家,在余干县城打零工,每次交完4个孩子的学费,就发愁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2014年,他家被评为余干县玉亭镇排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