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林业徐红波——样样出色的宣传员

2019-09-25 10:21:00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他们是绿水青山的建设者,是美丽精灵的守护者,是林业发展的先行者,是江西生态的捍卫者。他们无惧严寒酷热,伤痛病患,把满腔的热爱与赤诚,献给一花一草一木,共建美丽家园,他们是不忘初心,最美林业人!”

  林业除了植树造林,护林爱鸟以外,还需要向全社会宣传生态理念,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所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宣传员”的作用不逊于“造林员”,要造林护林,也要宣传好森林生态,林业建设。九江市林业局办公室副科级干部徐红波16年如一日,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做好林业信息宣传工作,干出了令全省林业同行叹服的成绩,目前在全省林业系统和九江市新闻界小有名气,书写出了绚丽的人生篇章。请看“最美林业人”系列报道第二篇《九江林业徐红波——样样出色的宣传员》。

  每当夜幕降临,九江市行政服务中心3楼的一间办公室总是还亮着灯光,时针嘀嗒嘀嗒的走着,连门卫、保安都下班了,还有一位面庞清秀,身材廋削的年轻人没有下班,为此他常常找不到大楼的出口回家。

  同事小杨说:“我们都走了,整个楼里都走空了,你看这开灯的那肯定是徐哥的办公室。”

同事小杨

  每天10多个小时的盯着林业的信息,文稿、材料,会议记录和调研报告等,还要绞尽脑汁写的出彩,一般人可能干不到一年,可是九江林业局的徐红波一干就是16年,任劳任怨,获奖无数,那厚厚的奖状堆满了桌子,有的同事说,“这么多奖状比我看的书还多。”

  同事黄晓飞认识徐红波8年了,她说红波得了那么多奖,依然是个很谦卑的人,像个阳光的大男孩,他的工作干劲真的是很突出。

  徐红波身兼数职,具体从事信息宣传、网站维护、信息公开、舆情监控、政务督查、年鉴编撰、省委信息直报、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微信公众号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议提案办理、机关党支部等十多项工作,他将其当作弹钢琴,学会十指并用,孜孜不倦,事争一流当先锋,做到了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负责的各项工作都可圈可点,表现出优秀的思想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能力。

  “我学会把它当做弹钢琴似的,学会十指并用,突出重点,做好统筹兼顾。只要是我觉得重要的一些工作,我都会去努力的去把它做好,就往前赶,始终保持永争第一这种劲头。我就觉得自己还是很上心的,这种劲头是很足的。”

  九江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李美胜看着徐红波成长起来。

  他称赞说:“作为一名党员来说,他真正体现了一位党员的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这种精神,我们觉得不管是初心也好,使命也好,最后关键点要落到实处,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李总工

  李总工告诉记者,特别是他白天经常陪领导调研,晚上还要熬夜写稿,无论到哪总要带电脑,处理各种信息宣传工作。他负责《九江林业网》8年多来,不论多忙,他每天坚持一丝不苟地编辑,进行维护更新。

  “我认为用八个字来评价,一个是勤勤恳恳,第二个是扎扎实实,经常加班加点,加班一天他干的活那么说是一般人的可能是两倍三倍了,他每天准时来,那么晚上还经常加班加点,因为他负责的林业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包括网站的建设,新闻发布,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等等的工作很多任务很重,但它基本上就是一个人把它扛下来了。”

徐红波

  九江林业笔杆子徐红波,身兼数职,样样出色,获奖无数,在平凡岗位演绎绚丽人生。

  早在2004年,徐红波从部队退伍回来,本来有2个单位可以选择,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林业,因为他热爱山山水水,热爱写作,他用6年时间完成了林业技术和汉语言文学专科、本科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永修县林业局和他个人连续5年蝉联全市林业信息工作双第一。

  “就感觉到自己一天一天都在进步,都在总结,每天有的时候为了一个字为了一个词,我都会去百度搜,去现代汉语词典去找,是不是用这个词?自己的文字功底等各个方面也就这样慢慢提高了。”

  由于出色的成绩,他2011年4月到九江市林业局工作,当时市局信息工作在省市排名靠后,局领导要求他迎头赶上。此时他心急如焚,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他暗自下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迎头赶上。不巧的是,6岁的儿子因病在南昌住院。儿子哭着说:“爸爸,我想你”。至今说起这事,徐红波都忍不住要掉眼泪。

  “当时我的确很愧疚,我妻子也很支持我,说你刚到那边就一心一意的投入工作,小孩这边我尽力照顾,小孩在那边住了10多天的院,我只能打打电话。”

  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没去照顾儿子,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到凌晨,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年底,市局信息宣传工作从排名靠后跃居省厅第一,名列全市前茅,并在新闻媒体占有了一席之地。难得的,这个成绩一直保持8年。妻子有时也不理解。

  “有些时候我都有点吃醋一样的,我说为什么,你怎么那么喜欢你的工作呢?我说小孩都这么大了,你也带我们出去玩一下了。他说忙,他说信息这一块,他说不能停掉,每一天网站都要刷新。”

徐红波妻子吴月娥

  虽然不能经常陪伴家人左右,但是孩子们在爸爸的影响下都挺懂事,好学上进,大儿子在学校还得了不少奖状,这让妻子也很欣慰。

  “我说这边工作还是要把工作干好,家里头有我就行了,反正他做什么事我都很支持他的。我家两个小孩子对她爸爸都是很崇拜的那种。年年看到这么多奖状,他都会说我以后我也要像爸爸学习,得奖状。”

  2014年,他父亲在扬州出车祸,命在旦夕,他仍然不忘工作,白天照顾父亲,晚上到网吧继续工作到深夜。为了不影响工作,爸爸刚做完手术,在爸爸激动不舍的泪水面前,他忠孝不能两全,只能含着泪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可喜的是,2015年1月,“九江林业网”再次荣获中国林业网“市级十佳网站”,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市级林业网站。

  徐红波说:“只有做出成绩,才能对得起领导对我的信任,才能对得起家人对我的支持。”

  由于文字工作者难免长期久坐,导致腰酸背疼,徐红波却从来没有请假去看病,只是晚上回家用热毛巾敷一敷。

  “腰经常有的时候也有些疼痛。这么多年也有过,这段时间又有点疼痛了,但是说我还是觉得自己能忍,反正我没请过假去看过。”

  徐红波生活中艰苦朴素,助人为乐。单位分配了一间宿舍给他住,因前后不通风,阴暗潮湿,放在里头的衣物容易发霉,经常还有老鼠光顾。他克服困难,衣物每个季节轮流带回永修,老鼠洞用布团堵住。有一次妻子带着小孩来看他,儿子就在厨房呆了几分钟,就被蚊虫叮了5个大疱,小孩疼痛地说,“爸爸,这住的条件太差了,我再也不来了。”

  同事黄晓飞说:“我们当时都不愿意住,又潮湿又阴暗,而又有蚊虫什么的。他在那里应该住了好几年,但是就在那种环境下,他还能够把工作做得这么出色,我觉得他自身具备的那种党性,也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也成为我们局里的优秀党员的楷模,这个是当之无愧的。”

  虽然条件艰苦,可是在高诱惑面前,徐红波却表现出难人可贵的品德。2012年8月17日,他下班后在赶火车回家的路上,捡到一个装有近7000元现金、各类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的钱包,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帮助,一小时后,他将所有物品完好无损地交给了失主。失主硬是塞给他重重的回报,被他婉言谢绝了。失主感动之余,给单位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

  文章好可谓是“妙笔生花”,“点石成金”,而林业的信息、宣传做的好,可以为林业鼓劲,为林业增色,为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徐红波说,随着社会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林业的信息宣传工作也越来越重要了。

  “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其实林业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我身为一个林业宣传工作者,就更加显得责任重大。”

  同事小杨说,徐哥对他们年轻人影响比较大,是她们学习的榜样。

  “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年轻人,虽然说学历没比我们高多少,但是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树立一个真的好的榜样。”

  徐红波从小喜欢山山水水,能为家乡的林业生态建设而努力奋斗,他感到很幸福。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和执着,为林业生态建设鼓与呼,让江西的好生态有更多的人知道,让社会更多的关注林业,关注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

  “下一步我将对自己选择的林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更加的努力工作,更加的踏实肯干,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链接阅读

  徐红波一人负责的《九江林业网》连续2年被原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林业十佳市级网站”。他所负责的工作,九江市林业局连续2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市级单位”,2018年挺进全国前三。九江市林业局多年被评为全省林业政务信息工作,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全市新闻发布工作,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全市电子政务工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全市党委、政府信息工作,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他个人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学作品大赛优秀奖,全国优秀论文奖,全国“最美林业故事”——第四届“美丽中国”作品大赛优秀奖,首届“森林中国”全国林业新闻摄影大赛二等奖,全国生态摄影比赛三等奖,全省第一届关注森林活动新闻奖,被江西省委办公厅评为“优秀特邀信息员”,获江西省委办公厅信息直报员三等奖,获国土绿化杂志社优秀通讯员,九江日报社优秀通讯员,多年荣获全市党委(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全省、全市林业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获全省林业技术培训班优秀学员、获九江市直机关“最美共产党员”提名奖,九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九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个人,九江市2018年综合目标考评先进个人,连续8年荣获九江市林业局先进个人,九江市林业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林业系统创绩先锋等荣誉。

  (龚小娟/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林业;宣传员;最美林业人;

九江林业徐红波——样样出色的宣传员

“他们是绿水青山的建设者,是美丽精灵的守护者,是林业发展的先行者,是江西生态的捍卫者。他们无惧严寒酷热,伤痛病患,把满腔的热爱与赤诚,献给一花一草一木,共建美丽家园,他们是不忘初心,最美林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