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人生也出彩

2019-04-23 10:43:00来源:央广网

  ——小记身残志坚敬业奉献教师肖建生
  央广网遂川4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廖玲玲、刘祖刚)肖建生,遂川县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曾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仅靠右腿站立。虽严重伤残但不忘工作,拄着双拐以顽强毅力撑起三尺讲台,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9年3月18日,作为江西省唯一中学教师代表,肖建生受邀参加在京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还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榜”入围好人,“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最美家庭”、“江西好人”、“江西省最美家庭”、江西省“农远培训优秀学员”等诸多殊荣。
  少一条腿照样写人生
  肖建生永远记得,大学毕业前夕,系里组织观看励志片《青春无悔》,当时他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对同学们说:“我一定要到山区去!改变那里的教育现状,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毕业后,风华正茂的他毅然违背父亲让他在银行“接班”的安排,选择了离家较远、条件特差的巾石中学,当时还有句民谣是这么说的:巾石中学苦不苦,一所学堂做两股(两半)。
  这是一所位于两市三县交界的山区乡镇中学,面积狭小,不仅没有围墙,校园居然还被村民通道一分为二。学校缺师生宿舍,肖建生被安排在附近村民家住了3年;白天上课是教室,晚上把课桌拼起来就是学生寝室,卷起被席,挂到两边墙上,就开始上课。有省农业厅领导来校视察,看到这独特的风景线,惊叹道:“这里的学生、老师真是太辛苦!在这坚守真是太不容易啊!”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肖建生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扎根山区的信心。他激情飞扬,以校为家,谦虚好学、积极进取,很快就成长为教学骨干并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正当肖建生意气风发,奉献韶华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他左腿高位截肢。看着空空如也的裤管,感觉坠入了深渊,悲愤过,迷茫过,挣扎过。在得知他出了车祸后,成群的学生,不论是在读还是毕业了的,还有众多家长,蜂涌来到医院看望。安慰和鼓励他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难以想象的痛苦还在伤愈出院后。残肢太短,不得已安上假肢,走路十分吃力,稍不留心就会摔跤,常摔得头破血流、满身尘土,残肢与假肢结合处也被磨得血肉模糊;最糟糕的还是截肢综合症——抽筋,一发作起来痛得昏天黑地,彻夜难眠……但坚强的肖建生没有向命运低头,以顽强毅力克服这一切。二十多年来,从没旷过一节课,迟过一次到,请过一天假,在师生中有口皆碑!
  思政课比主课更重要
  说到思政课,不少人存在一定误解。觉得就是老师板着面孔生硬说教,照本宣科地念书本,学生昏昏欲睡,枯燥地划笔记。
  而听过肖建生讲思政课的师生都说,这简直是一种享受,他旁征博引,生动传神。作为江西省5名代表之一入京参加如此高规格座谈会并非偶然,这与他一心扑在学生上,愿投入真情实感密不可分,也凝结着他多年来辛勤钻研,求新求变的无穷汗水、心血。
  1999年,县教体局照顾肖建生,把他调到离家较近的雩田三中,学生中很多是留守儿童。为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肖建生总想着法子与他们深度沟通,鼓励自立自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追梦人,每隔一定时间,安排学生们与家长通电话,加强情感交流。当遇到困难时,肖建生总会极尽全力帮助,看病、买衣服、买学习用品等……肖建生以爱心和真诚建立起一个“心灵家园”,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父母远在天边、亲情近在身边”。
  为让思政课讲的生动趣味,肖建生精益求精。他熟读各种版本的教材,善于借助各种媒质及时跟踪时政热点,加以正确引导。
  多年的用心摸索,肖建生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开放式教学法,屡试不爽,效果颇佳:首先,他讲好身边熟悉的故事。针对经常有学生拾到钱物主动招领交还失主,失主张贴感谢信的事,肖建生引导学生感悟践行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针对全校师生给江传书同学募捐8万多元一事,引导树立关爱他人生命、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理念。这些真实案例就发生在身边,可信甚至亲身参与,感召力强。其次,他用好有影响力的热点事件。针对曾引发热议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肖建生组织“问症求医”大讨论,学生们兴致高涨,很快就总结出:文明礼貌、遵守规则、珍爱生命、宽以待人、对行为负责、匡扶正义等十多个观点;针对四川木里火灾事件极个别人在网上污辱英烈受法律制裁,组织开热点分析会,学生们反响热烈,接近尾声,肖建生及时推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的习言习语,告诫学生们认同英雄,认同正确的价值观。其次,他善于挖掘好特色资源。全国两会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协制度,增强制度自信;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讲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党日和国庆节讲坚持共产党领导和伟大成就,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家乡的古色文明,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都是肖建生思政课的教育素材。
  有与学生亲密无间的感情做基础,加之揉入新理念、新教法,肖建生的思政课更有血有肉,是一碗美味又营养的“心灵鸡汤”。他参与了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学生用《思想品德练习册》编写,省级课题《思想品德活动式教学及其有效性研究》已结题并取得学术成果……
  除了教学优秀更要去爱
  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家长返乡后,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来学校看望肖建生;春节期间,都争着请肖老师去做客,这源于肖建生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把爱分享给了他们。家长也都把肖老师当成亲人,代管儿女的零用钱。
  多年的经验让肖建生深深懂得:一个好老师,不单单教学成绩优异,更要学会真正走进学生心里,需要付出更多的爱!他常常告诫自己,教育者的职责不是让学生在老师面前低头,而是抬起头来走路。他总是有针对性的找一些学生单独交流;每次考试完后,他会因人而异,在试卷上给予中肯的留言;对有过错误行为的学生,他总是以细心和耐心唤起他们对过错的内疚和改正;对学困生从不打击、挖苦和讽刺,而是适时鼓励和表扬,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对有困难的学生,他总是极自己所力、尽自己所能去帮助。
  2010年毕业的留守生刘某,常常深更半夜趁爷爷奶奶熟睡后跑到网吧上网,成绩下滑很大,肖建生除苦口婆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督促按时完成各门学习任务,家长感激不尽。
  2005年,学生康爱华因家庭贫困缺少中考报考等费用而准备辍学,肖建生默默地支助一切费用,顺利完成学业。2011年的一个星期六,学生刘勇在购物时与老板发生冲突,首先想到的是肖建生……诸如此类的事情,在肖建生身上周而复始地重复着。
  肖建生曾在02届学生十年聚会后的博文中这样写道:“安得桃李遍天下,一路芬芳自成蹊!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吾虽皓首穷经,平凡普通,老死山野乡村,诚不悔矣!”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教师;思政课

“独立”人生也出彩

肖建生,遂川县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曾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仅靠右腿站立。虽严重伤残但不忘工作,拄着双拐以顽强毅力撑起三尺讲台,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