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和她的扶贫故事

2019-03-27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3月27日消息(通讯员朱德文)一条车溪河,流经程家墩,碧水荡漾,两岸油菜花盛开。3月26日,笔者来到乐平市吾口镇程家墩村扶贫项目基地,只见第一书记李燕带领着工作人员们正在种植奇异果。

  “选择扶贫产业项目是否合理科学,关系到村集体产业的成败。”李燕告诉笔者,“我和村支书李贵松邀请了浙江种植果苗的专家陈卫星来到程家墩村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他建议我们种植蓝莓、奇异果和桔子。为了产业基地今后的发展,我们还邀请了陈卫星入股加入我们的合作社。”

  专家的入股增强了李燕建设扶贫产业基地的信心和动力。笔者了解到,9个月前,李燕还只是一名幼教工作者,也是乐平市幼儿园的副园长,每天面对是可爱的小孩子,而她入驻的浯口镇程家墩村是每逢汛期全市第一个被洪水淹的村庄,当地村民是以种植水稻、花生、油菜等农作物为生,但每年的上半年田地几乎不能耕作,因此农民收入很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0”,是较典型的“空壳村”,全村总人口2142人,586户,贫困户17户,60人,是个市级贫困村。工作的难度与相比,大大增加。

  困难再大,吓不住我们扶贫干部。李燕告诉笔者,在摸清村里基本情况后,她与村“两委”一起商议脱贫方案,为了村集体经济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她建议收回已承租出去的村集体山地,以合作社的方式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基地。

  2018年7月,程家墩村成立了“赟毓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计划拿出120亩山地作为果业产业基地。但实际上,村集体好多土地已经承包出去了。

  “当时,李燕在村委会会议上告诉大家,她将带头去做农户的思想工作,请他们从大局出发,把土地承包权让出来。”程家墩村委会书记李贵松告诉笔者。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程周崽承包了村里一些集体土地,用于西瓜种植。一开始,李燕上门去做程周崽思想工作时,他是不同意的。但是次数多了,程周崽感受到了这个女扶贫书记一心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决心。他被打动了,便决定提前结束与村里的土地承包协议,让出土地承包权,给村集体开发扶贫产业项目。

  在蓝莓基地,笔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程周崽。

  “我确实是被李燕打动了,因为我知道她是真心为了我们程家墩村民好。”程周崽擦了擦汗水说到。

  笔者了解到,程周崽以个人身份投了资金到合作社里,占了十分之一的股份。除他之外,村里还有三人也是以类似的方式入股合作社。

  “村民入股合作社,我很看好。”吾口镇扶贫专职副书记徐海梅告诉笔者,“镇里这么多村搞扶贫项目,从长远发展角度上来说,我最看好程家墩村的项目。村里的村民入股了,他们就会更加关心和支持扶贫产业项目,遇到难处了,他们也会尽全力的去协助扶贫干部开展工作。据我了解,村民入股合作社在我们乐平,这应该是比较少的。”

  扶贫干部用心工作,群众是看的见的。正在栽种奇异果的贫困户程假妹看见笔者来了,主动过来找到笔者,说是要说几句。

  “我今年49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李书记来到我们村帮扶,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做事。在这里,我一天可以拿到一百元的工资,这对改善我家的生活有大帮助。”程假妹告诉笔者。

  让有劳动力、愿做事的贫困户有事做,有工资拿是李燕放在心上的事。在她的建议下,合作社会聘请一些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工作,农忙的时候一天工资130元,农闲时也有100元。

  “李燕是个女同志,但她的工作热情是我打心眼里佩服的。”程家墩村委会书记李贵松告诉笔者,“为了使扶贫项目尽快落到实处,去年9月15日凌晨3点,李燕开着皮卡车带着镇里扶贫专职副书记、技术人员和我到浙江省考察购苗。采购好了,为了节省开支,当天又返回程家墩村。此外,除了果园能为我们程家墩村的贫困户带来收益,李燕所在的市幼儿园教学楼也为村里提供楼面,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这也可以为我们村带来每年7万多元的收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程家墩昔日的荒地,现已栽上蓝莓、奇异果和桔子的树苗,两年后这里将会花香叶茂,果熟飘香,那是程家墩村民的希望和明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扶贫故事

李燕和她的扶贫故事

一条车溪河,流经程家墩,碧水荡漾,两岸油菜花盛开。3月26日,笔者来到乐平市吾口镇程家墩村扶贫项目基地,只见第一书记李燕带领着工作人员们正在种植奇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