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花期的养蜂人

2019-03-11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3月11日消息(通讯员张玉)追赶花期、居无定所、起早摸黑……这是山东朝县养蜂人石力20年来生活的真实写照。一年四季,他携带着60箱蜜蜂一路追赶着起伏的花期跋山涉水,来到湖口已是他今年跑的第二个地方。简陋的帐篷里只有一张床、一口灶、两个煤气罐子、一个柜子,这就是他的栖身之处,成群的蜜蜂是他形影不离的忠实伙伴。

  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在云南、重庆等地孕育蜜蜂;3月底至4月初,在老家采油菜花蜜;之后辗转来到河南郑州、河北衡水、山西阳泉等地采洋槐蜜,一直到5月底;10余天的过渡期后,继续前往吉林追赶花期;7月底,前往内蒙古赤峰采荞麦蜜;随后于10月底返老家越冬……对于今年55岁的养蜂人石力来说,这是他每年必须要经历的征程。

察蜂箱(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玉摄)

  “我儿子和儿媳也养了160箱蜜蜂,他们也是全国各地在跑,我老伴在家带孙子,全家每年收入10多万元吧。”可观的收入让石力一时忘却了艰辛,感到非常满足。

追赶花期养蜂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玉摄)

  “每只蜂都是我的宝贝。繁蜂、育王、分箱、防病、治虫、取蜜、取粉、取皇浆和割制蜂蜡,全凭手上功夫。整套活不戴手套,宁伤自己也不伤蜜蜂。初学养蜂的人双手被蜂螫得像包子一样,时间久了,手背就结起茧。”石力手背上长满的老茧记录了养蜂的艰辛。

  再过20几天,当地油菜就要过盛花期,石力又将踏上追逐花香的新行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养蜂人;蜜蜂;

追赶花期的养蜂人

追赶花期、居无定所、起早摸黑……这是山东朝县养蜂人石力20年来生活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