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富来:婺源新闻扶贫“实干家”

2019-01-03 09: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3日消息(通讯员江淦泉)“‘叫卖’偏远山村土特产资源,让山珍土货变身‘香饽饽’;挖掘不同村落景观资源,让全域旅游‘遍地开花’;弘扬自力更生正能量,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近年来,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婺源县委外宣办主任吕富来响应党中央“向贫困宣战”的号召,立足岗位工作职能,全年发表婺源扶贫报道近200条,促进新闻宣传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取得了明显成效。

吕富来(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一个报道助推一方产业”

  走进婺源县大鄣山乡大小村落,但见一个个蜂箱摆放在屋檐下、山坡边,密密麻麻的蜜蜂穿梭飞舞。大鄣山乡海拔位置较高,立体气候明显,山花蜜源丰富,盛产“甜蜜经济”。

  2015年6月,吕富来闻讯来到大鄣山乡“不通车”的血树源村采访。走进村庄,耳里传来一阵阵“嗡、嗡、嗡”的蜜蜂飞舞声,眼见一栋栋两层的土楼摆满了蜂箱。全村只有8户人家,家家养殖蜜蜂,村民养殖达300多桶。不仅如此,该村蜂蜜土法酿造、质量保证,吸引人们前来“认养”蜂蜜和赠送蜂桶,一个个蜂桶上标记着“2015认养001”“婺源县养殖协会赠008”等字样。颇有新闻敏感的吕富来当即发现了一个好新闻,随即采访撰写外宣报道《大鄣山乡有个“蜂蜜村”》在江西日报、上饶日报刊发。该篇报道在党报刊发后,随即被新华网、人民网、网易新闻等30多家媒体转载,一时间血树源蜂蜜村“名扬天下”,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蜂蜜村和“认养”蜂蜜。该村蜂蜜价格由50元一斤瞬间提高到了100元一斤,实现户均年收6万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甜蜜村”“富裕村”。时任大鄣山乡党委书记汪春辉夸赞说,“这是‘新闻扶贫’的生动事迹。”

  近年来,吕富来在各大媒体刊发“大畈砚台”“晓起皇菊”“天舍茶叶”等外宣报道上百条,借助官方媒体的舆论力量为婺源“一村一品”代言与美言,挣足了令读者欣赏的目光,助推了婺源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篇报道助推一方产业”的生动局面。

  “一个创意助力一方旅游”

  走进婺源县段莘乡石佛村,但见一条呈“S”型的河流将村庄与田野拼成一个“八卦图”,“八卦图”与“笔架山”遥相呼应、意趣盎然。吕富来根据村人的描述,挖掘传奇故事《刘伯温与石佛“八卦村”》在上饶晚报整版刊发。这篇颇具神秘感、趣味性的文章在各大媒体刊发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石佛村“探秘”,形成了“自驾游石佛”的喜人局面。

  近年来,吕富来通过深入“走基层”,撰写了《庆源村里景色新》《进士故里古韵悠》《“讨饭无路进腾坑”》《休闲港湾美景如画》《一株古柳观鱼港》等诸多婺源村落主题通讯报道,让当地一个个“零门票”景观村走进了读者的视野和游客的心中,助力婺源全域旅游发展。其中,他挖掘撰写的许村镇小港村借助山水资源优势发展“划船游”的报道刊发后,当年端午节期间吸引了3000多人自发来到小港村观光旅游,参与划船体验。同时,报道推动了小港村“竹筒饭”“竹筒酒”“豆瓣酱”等特色产业发展。为此,小港村支书江华笑着说,“一篇好文章胜过‘千军万马’,吸引‘千百游客’,可见文字魅力不一般。”

  在撰写外宣报道的同时,吕富来受邀参与乡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他根据段莘乡的资源禀赋,协助乡里编制“休闲运动慢游区”“田园观光慢游区”“农耕体验慢游区”和“徽州寻梦慢游区”的“一乡四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协助完成《一段“莘”动之旅》段莘全域旅游画册编印工作。当时,段莘乡发展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走在了全国乡镇前列。2016年,在原国家旅游局开展的“中华情怀·旅游故事”全国首届旅游美文征文大赛中,吕富来撰写的《婺源古建保护“工程师”》荣获二等奖(全国仅10名)。

  “一个人物引领一方脱贫”

  “扶贫不养懒汉,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吕富来挖掘婺源县思口镇西源村张灶光、高枧村俞汉杰家庭主动退出贫困户的故事,在央广网刊发《凭奋斗主动退出贫困户》;挖掘思口镇漳村王利保的脱贫励志故事,在央广网刊发《“网红渔翁”的脱贫故事》等,为思口镇开展“脱贫之星·扶贫之星”评选活动增添了新闻看点,引发社会关注,赢得社会点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吕富来注重挖掘百姓身边的脱贫故事,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引导百姓立志脱贫、主动脱贫。他采写的外宣报道《脱贫有路“勤”为径》,讲述婺源县中云镇晓林村贫困户叶天保“自己脱贫带乡亲脱贫”的故事,让叶天保致富信心更足,让贫困户脱贫信念更强。

  婺源县浙源乡十堡村80后小伙程后发外出闯荡创业,获评义乌市“最美外来建设者”。积累资金和技术后,程后发返乡创业,在浙源乡十堡村、虹关村、凤山村、里村村等地租用民房发展大山饰品来单加工业,带领1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吕富来得知情况后,撰写《年轻的“老”好人》《探访浙源“无烟车间”》《程后发的扶贫“无烟车间”》等外宣报道刊发,激发了程后发的扶贫干劲,获评上饶市“青年岗位能手”。如今,程后发还被推选进入虹关村党支部担任支委,他笑谈道:“我已经历两次自主创业,如今担任村干部,带领百姓脱贫无外乎又是一次艰辛创业,三次创业任重道远。”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吕富来撰写了《婺源方坑村:扶贫路上“小组长”有“大作为”》《俞细文:教育扶贫“慈善家”》《程林平:大山里的“扶贫达人”》等人物主题外宣报道数十条,达到了“一个人物引领一方脱贫”的目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新闻扶贫

吕富来:婺源新闻扶贫“实干家”

近年来,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婺源县委外宣办主任吕富来响应党中央“向贫困宣战”的号召,立足岗位工作职能,全年发表婺源扶贫报道近200条,促进新闻宣传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