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拼命三郎”的关键词

2018-12-20 11: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遂川县雩田镇下塘村党支部书记郭建平

  央广网遂川12月20日消息(通讯员郭裕标 刘毅)在朋友的眼里,郭建平是个标准的“拼命三郎”,这个原来做散装水泥生意的老板,硬是凭着自己的“拼”劲,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可最近几年,他好像消失了。当头发花白的郭建平再次出现在朋友面前时,他已经担任遂川县雩田镇下塘村党支部书记整整四年。

  “鬼知道他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朋友梁贵的话里有些埋怨。可听他聊起这些年的一路走来,朋友们都默然了。

  在我们这位支部书记的心路历程里,有几个关键词总能打动我们。

  “诚惶诚恐,半推半就”

  下塘村位于雩田镇南边,邻近大广高速遂川出口,与碧洲镇、枚江镇接壤,是县第二工业园区所在地。辖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54人,其中党员39名。在县二工业园区发展建设进程中,已征用该村山场3662亩,水田、水塘、旱地712亩。正是因为第一轮征地和园区建设过程中留下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下塘村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上访村”。

  雩田镇党委高度重视下塘存在的问题。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如期进行,镇党委派出工作组,深入到党员群众中去发现人才,选拔人才,挖掘出一名下塘人民的“主心骨”。郭建平,这个一直在外发展的党员就这样浮现在镇党委的视野里。

  2014年12月16日,村党支部书记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肩上时,郭建平彻夜未眠。回想起那个晚上,郭建平用了8个字,“诚惶诚恐、半推半就”。

  惶恐和推却是因为面对的局面错综复杂。园区某养殖企业用地租用合同正好到期,因疑是污染问题与群众反复发生信任危机,群众扬言群访的呼声不绝于耳;土地征用价格之争,群众内部之间的土地归属和面积之争等各种矛盾纠纷、隐患如同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被引燃。

  站出来的力量来自于上级的支持和党员群众的信任。镇党委书记说:“下塘就交给你了,不管什么困难,党委政府是你的后台和靠山!”老支部书记郭谋运说:“你不要忘了你入党时立下的誓言!下塘现在需要你!群众推选了你,党员选举了你,你不要辜负了他们的信任。”想起这些,这位“拼命三郎”只得下定决心,干!

  “干部干部, 先干后部”

  “身为村干部,你不干点实事,威信从哪里来?部署计划再好,群众会信任你么?干部干部,就得先干后部!”在第一次村“两委”班子会上,郭建平如是说。

  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村庄环境整治。时近春节,下塘村原来路边修建的垃圾池因未及时转运,都散发着恶臭。加上群众本来就积着一肚子怨气,过春节哪有个好心情?“两委”班子一议,敲掉没用的垃圾池,安放垃圾桶,推行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商业化运作。购桶、公开招标确定清运承包人。当承包商满村跑遍把生活垃圾清运一空后,群众第一次偷偷树起了“大拇指”,下塘村首创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也得到上级的肯定和推广。

  第二件事是拓宽了环村公路。为争取项目,郭建平动用了一切可动用的资源,终于在2015年6月份成功拿到了这个总投资近300万元的项目。为做好项目征地工作,郭建平又拿出了自己的“拼”劲。群众白天外出做事,他就晚上去做工作,群众不签字就反复“磨”。邻村坊坑村12组的肖康生的水田在征用范围内,可勤快的肖康生早出晚归,郭建平他们去了几次都扑了个空,只得一早去守。当那天凌晨5点郭建平带领着村干部及理事会人员出现在肖康生面前时,肖康生愣住了,“我真的是被郭书记感动了,再不把协议签了,不支持这个路的建设我都不好意思”。当这条宽近7米的环村大道呈现在村民的眼前时,群众心底里接受和认可了这个外面归来的书记。

  第三件是建设了美丽乡村点。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是郭建平一直想解决心头之患。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向上级争取到甲塘佬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后,摆在面前第一个问题就是折旧问题。群众的牛栏旱厕不肯拆,郭建平就自己带头,再不拆,就带着理事会上门,软磨硬泡就是要拆下来。为倡导文明新风,郭建平亲自规划设计,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文化墙,做到了宣传入脑入心。如今,华灯初上,下塘舞蹈队的大妈们能在自己的文化广场里翩翩起舞,幸福感油然而生。郭建平以及他领导的村“两委”班子在下塘的点赞率开始“爆棚”。 

  第四件事是回应了群众关切。“群众也不全是无理取闹的,有些问题我们就必须面对和解决。”面对错综复杂的信访上访,郭建平选择了面对。园区排污管道有泄漏,郭建平反复找相关领导沟通,争取启动了排污管道改道治理工程。园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段形成了水土流失,一下大雨村里就黄泥水遍地横流,群众怨声载道。郭建平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了实施了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泥流围村的现象未再发生。对征地过程中存在矛盾纠纷,郭建平他们一起一起调解化解,逐渐消除了误解,化解了群众的怨气。通过几年的努力,下塘村信访上访案件逐年下降,2018年越级上访为“0”。这个昔日的“上访村”完成了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党员党员,党字在前”

  2015年5月13日,上任不到半年的郭建平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有两名因在过去征地工作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被县政法部门逮捕。个别上访带头分子趁机散布谣言,煽动群众群众再次上访。

  危机突兀地摆在眼前。郭建平告诉自己说,不要急,先别自己乱了阵脚。

  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就这样激发出来。请示镇党委同意后,郭建平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员大会。会上郭建平详细通报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对谣言进行了澄清。组织大家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经求全体党员必须担当起来,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和劝访工作。“党员党员,党字在前。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自己的初心和誓言,维护大局稳定,维护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也就维护下塘人民的利益!”郭建平的讲话掷地有声。

  在多次上访事件中,下塘村没有一名党员参与。

  在郭建平的带领下,下塘村全体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六示范六带头”要求,争当模范先锋。

  老党员肖某名下有四个儿子,都有水田在环村公路拓宽的征地范围内。郭建平一找到他,他就表态,“修路我一定要支持工作,要多少田我们就给多少田,我四个儿子的思想动员工作我会做好。”在他的支持下,四个儿子第一时间签订了征地协议。

  老书记郭谋运80多岁了,可在环村公路拓宽和甲塘佬美丽乡村建设中,他老当益壮,主动参与到理事会中,用自己的威望,破解一项又一项难题。

   “平出于公,公出于道”

  “平出于公,公出于道。我们做事首先要公平公正公开,群众才会信服我们,要做到公平公正,我们自己首先要站稳阵脚。”郭建平这样要求他的班子成员,也这样要求自己。

  在2015年的低保评审中,某低保户因园区征地遗留问题,享受了低保。可他家里有漂亮的房子,有征地款存款,有小汽车,按规定必须取消低保。听证会投票后,被取消低保的他找到郭建平,强烈要求恢复低保,并说是某领导承诺答应的。郭建义正辞严地告诉他,“规定就是规定,谁都不能违背。”

  在那一次低保评审中,下塘村取消了7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

  为顺利推进环村公路拓宽工程,郭建平首先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票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是否要实施此项工程?二是涉及征地价格应该是多少?全票同意实施拓宽工程,经票决,确定征地价格为水田3万元/亩,山场荒地无偿让出。征地价格一经确定后,郭建平坚持“一碗水端平”,不管是谁,哪怕是自己的至亲,在征地价格和征用面积上,郭建平他们没有作出一分一寸的妥协。

  硬气来自于对清廉的恪守。郭建平总是说,“只要自己不贪不拿不占,我怕他们什么?要是为了钱来当村干部,还不如不当。”他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务必保持清醒认识,不该拿的钱一分钱不拿,不该占的便宜一点都不占。

  少数群众对村干部存在误解,郭建平想到了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一切都晒在阳光下”。只要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他都坚持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事大家一起议,一起干,落实情况大家一起知晓。

  群众的事办好了,气顺了,对村支部村委会的信任也达到了空前。信任化成对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在2018年县工业园扩建的征地过程中,涉及下塘村近1000亩土地征用工作在短短三个月内顺利完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拼命三郎;村党支书

一个“拼命三郎”的关键词

在朋友的眼里,郭建平是个标准的“拼命三郎”,这个原来做散装水泥生意的老板,硬是凭着自己的“拼”劲,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可最近几年,他好像消失了。当头发花白的郭建平再次出现在朋友面前时,他已经担任遂川县雩田镇下塘村党支部书记整整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