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警察情怀

2018-12-18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2月1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梁路峰)在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有这么一家人:父亲,李桥生,58岁,19年军旅生活,1996年副营级军官转业,入警22年,现任泉江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女儿,李志君,32岁,4年乡镇工作,曾经担任乡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入警5年,现任网安大队民警。儿子,李国赟,23岁,大学毕业,入警2年,现在是特巡警大队辅警。

  一家四口人,除了母亲在家相夫教子,其余三人全部在警队为维护社会的安宁而奔波忙碌着,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公安工作就是这一家子的事业。

  父亲:全家人的标杆,六十年代老公安的坚守

  李桥生对于家庭来说,他就是一座山,有着一双结实的肩膀,是家人的倚靠。对于家人来说,他是属于“局里的”。

  李桥生从部队转业到遂川县公安局从事后勤保障、社区民警21年,从未休过一次年假,一次双休日。2016年建军节,父亲被邀请去福建部队参加战友聚会,女儿和弟弟商量后,好说歹说,软磨硬泡,为父亲请了15天假。本以为父亲可以放松放松,好好游玩几天,可7月31日出发,8月3日李桥生就回到了泉江派出所上班了,同事们都很惊讶,李桥生不好意思地说:“战友聚会1号晚上就结束了,我不想浪费时间,还是回来上班好。”所领导爱惜着说:“你可以在家休息呀,15天假你才休了三天。”父亲嘿嘿笑着说:“在家实在无聊,反正也是闲着,还是上班的好。”就这样,好好的15天年休,他只休了3天返回所里上班了。

  2017年4月,父亲的一次出警让全县人印象深刻。那天县医院发生一起医闹,有人拉白条堵门,为确保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李桥生一到现场先把横幅扯下,组织家属到调解室调解,可医闹人员众多,围观群众不明真相起哄,现场100多人一度失控,李桥生和同事们被围攻,有人对李桥生进行人身攻击,但他并没有退缩,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在等待支援的同时,与同事们一起做现场群众的工作,直到医闹人员全部退散,他的衣服被拉破了,脚也被踩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当女儿看到朋友圈疯传的围攻警察视频时,心疼得眼泪直流却无可奈何。李桥生57岁了,马上要退休了,可他没有一句怨言,没有遗憾。

  2018年3月19日上午,李桥生像往常一样到所里上班,9点多时,他突感不适,全身乏力,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被同事发现及时送到县医院救治,可他刚到医院感觉稍好一点,他又回到了单位。中午,李志君从派出所赶回家,找到母亲,“押”着父亲再次来到医院做检查,在等待医生的时候,父亲突然发生左半身抽搐,完全无法控制自己。整个下午,父亲频繁地抽搐,医生建议转院治疗。

  当天晚上,李桥生被送到了赣州市第一附属医院,随后被确诊为非酮症高血糖偏身舞蹈症并伴有脑梗死,在赣州市医院治疗半个月,终于有了好转。4月1日,李桥生出院回到家中,凳子还没坐热,就对家人说,明天去上班。听到父亲的话,李志君知道自己无法说服他,只能再一次打电话向领导求助,后在领导的命令下,他才放弃了第二天上班的想法,但只休息了2天,又回到了自已的工作岗位。

  女儿:巾帼不让须眉,传承红色从警信仰

  李志君,大学毕业后考入乡镇干部,工作得心应手,士途光明。4年后毅然放弃从政职务,奔着梦想加入了公安队伍。在考试前,母亲担心地劝她:“反正你现在的工作也还可以,就不要去折腾了,眼睛又不好,考上了还得去做手术,我做梦都梦到你手术失败,还是放弃吧,别毁了那双眼睛。”但李志君却没听话,依然我行我素,参加笔试、面试,一路过关斩将。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到了体检的前三天,她还是瞒着母亲去把视力矫正手术做了。当听到分配在指挥中心时,心里有那么点失落,科班出生的警校生却在指挥中心接电话,觉得有那么点大材小用。但她马上调整心态,投入到崭新的工作中,在工作中,她主动靠前,提炼出“沟通是基础,友善是前提,坚守是关键,奉献是根本”的110工作理念,至今仍张贴在指挥中心的接警大厅。因为她出色的工作成绩,2015年7月被市公安局记嘉奖一次。

  2017年全国“两会”安保期间,已怀身孕的李志君不停地咳嗽、呕吐,但一个多星期仍然坚持每天参与情报会商,编写情报信息。3月1日上午,她参加完情报会商正在编写情报信息时,脸色发白,状态非常不好,同事叫她赶紧回家休息,她说没事,编完这期信息上报后再回去。她万万没想中午下班后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胎盘早剥,剥离面最大的有五六公分长,此时她怀孕27周,医生强迫她入院治疗,否则胎儿可能保不住。入院一周,卧床近一月的情况下终于有所好转,她立刻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上班一个多月后的5月14日,又恰逢“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保期间,她再次病倒了,发烧入院,情况紧急,不得不提前实施剖腹产手术,此时她怀孕37周。事后,她笑着说:“没事,人生中仅有的三次住院都给了自己的小宝,也值了。”

  2018年5月,因人事调整,李志君调至网安大队,日常工作在合成作战中心,由刑警大队管理,按她自己的话说,终于如愿来到了“刀光剑影”的地方。在这里,她如饥似渴,感觉一切是那么的陌生又那么地亲切,虚心向全国研判能手李兴中学习案情研判,向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民警彭家茏请教人脸图像技术的应用等等。短时间内,她迅速成长为一名研判好手,参与了多起案件的研判,业务欠缺的地方,她用勤奋补足,对发生的案情了如指掌,大到嫌疑人名,小到出生年月,甚至嫌疑人的关系网,她都烂熟于心,同事常说,我们记不住没关系,反正李志君记得,问她准没错。

  儿子:家人熏陶的激情,九十年代爱憎鲜明

  李国赟,一个90后的阳光小伙,在父亲日积月累的熏陶下,高中毕业也毅然选择了警校,投身到公安队伍中。虽然目前他还只是个辅警,但他早以父亲为标杆,立志成为像父亲那样工作忘我、无怨无悔的公安人。

  2015年8月11日上午,左安辖区突发一起命案,嫌犯逃往附近山上。当时还在刑警大队实习的李国赟一听到消息,从前一晚加班还是迷迷糊糊的情况下立马清醒过来,因为这是他人生中即将经历的第一件大案,他摩拳擦掌,精神亢奋,主动要求跟随民警前往一线。到了左安的命案现场后,他和刑警一道向辖区民警简单地了解了案犯的体貌特征、当时逃跑时的穿着以及手中是否携带了凶器等情况后,就义无反顾地和大伙一起上山进行搜捕工作。因左安属于山区,周围都是连绵不断的山峦,无疑给搜捕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但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只是实习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仍然拿着简单的单警装备进山,直到零晨1点多才从山上下来,期间没有吃过任何东西,早已饥肠辘辘,他和同事们一道狼吞虎咽完一盒方便面就毫无形象地躺在所里的地板上合衣而睡。第二天5点多又和工作小组继续上山搜捕,直到下午传来案犯已被抓获归案的消息,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所里休整。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近70个小时,期间只是躺在地上休息了两三个小时,但他毫无怨言,并没有因为自己不是正式民警而得过且过,也没有因为自己只是实习,没有工资而降低工作标准。

  2016年8月底,刚刚完成学校安排在深圳龙岗派出所见实的李国赟,立即又加入到遂川县公安局的辅警队伍中,成为特巡警大队应急处突中队中的一员。2018年7月,因工作突出,李国赟被任命为特巡警大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因为年轻,也因为科班出生身,工作自然而然就比别人的多,通宵加班已成习惯了,他的母亲经常向丈夫和女儿投诉自己的儿子怎么那么忙,经常见不到人影,常常是回来洗个澡又走了。每当这时,李桥生父女俩是能躲则躲,免得殃及池鱼。

  三个年代,两代人,一家子,拥有一份共同的事业,守护一份共同的责任,代代相传,有如家中至宝。父亲李桥生,以老公安的坚守正鞠躬尽瘁地站好最后一班岗;女儿李志君,以对信仰的执着接棒这一家子神圣的事业,继续这一崇高的使命;儿子李国赟,将以他爱憎的鲜明把这份传家事业发扬光大,履行“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这一庄严的誓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公安局;警察情怀

一家三口的警察情怀

在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有这么一家人:父亲,李桥生,58岁,19年军旅生活,1996年副营级军官转业,入警22年,现任泉江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女儿,李志君,32岁,4年乡镇工作,曾经担任乡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入警5年,现任网安大队民警。儿子,李国赟,23岁,大学毕业,入警2年,现在是特巡警大队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