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奉敬老院老人如爹娘

2018-11-21 11: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程永昌

  央广网婺源11月21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方晓霞)在婺源县中云镇,有这样一位好人,他十年如一日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五保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亲娘”,为孤寡老人端屎端尿、梳头洗衣、拉家常暖人心……他,就是中云镇敬老院副院长、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程永昌。

  “不辱使命担重任”

  2005年6月,为方便管理,中云镇将原有的中云、龙山两家敬老院合并新建为中云镇敬老院。时任龙山村委会的村委委员程永昌服从组织安排,走上了中云镇敬老院的岗位。

  建院初期,由于只有十余名老人,程永昌一人既任院长又兼护理员。刚接触敬老院工作,除了需要学习管理服务知识,还要摸索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等方面的技能。敬老院的老人们有的性格孤癖,且早已习惯了单身生活,从四村八邻汇聚一起,性格各异,生活习惯各不相同,老人之间横挑鼻子竖挑眼,发生口角那是常事。

  面对棘手问题,程永昌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位入院老人,与老人促膝谈心,从沟通入手,苦口婆心讲道理、解疙瘩,疏导矛盾、化解怨气。“大家在这里相聚就是缘分,我们就是一家人,大家应当多一份谅解,多一份互助和关爱,共度晚年……”程永昌热心肠的话语重复百遍千遍,最终使老人们冰冷的心得到融化。在程永昌的感化下,老人们都把敬老院当“家”,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鞍前马后忙伺候”

  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体弱多病,有的生活不能自理。作为一名院长,程永昌就像儿子一样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把满腔热情倾注在这些孤寡老人身上。

  82岁的老人潘柏勋因脑血栓而瘫痪。到了敬老院后,程永昌每天帮他擦洗身子、端屎端尿,不厌其烦。见老人衣服单薄,程永昌专门为他做条厚棉裤,买两个热水袋送给他。为了让老人行动方便,他又与县残联联系,获赠一部轮椅,推着老人出门呼吸新鲜空气……经过两年的精心照料,老人身体一天一天好起来了,不仅能坐上轮椅,还能撑着两根拐杖站起来挪动。“程院长不嫌脏不怕苦,真比亲儿子还要亲啊!”老人充满感激地说。

  74岁的老人甘水本患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程永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除了买一些常备的药物治疗外,还多方打听偏方,为老人寻草药,煎药、喂药、喂饭,侍奉两个多月……老人病危弥留之际,程永昌像敬奉父母一样在床前守候二个昼夜……像这样“鞍前马后”伺候老人的例子,连程永昌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了。正是因为有了程永昌,中云镇敬老院有了越老越多的欢声笑语,入院老人增至45人。

  “发挥余热勤服务”

  2013年6月,由于年龄原因,程永昌从敬老院院长转为副院长。但他“退休不褪色”,仍以饱含满腔的工作热情继续支持和帮助新任院长的工作。

  为了保证敬老院老人的身体健康,程永昌坚持每天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为老人们换洗一次衣服,每季拆洗一次被褥,床铺收拾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同时,他每月组织老人们检查一次身体,对少数身体较弱的老人,请求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体检,及时掌握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使老人冬不着凉、夏不中暑。老人一旦生病住院,他都坚持在病房陪护,身体力行将敬老院的各项工作料理得井井有条。

  多年来,程永昌不忘初心履职尽责,让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充实起来,实现了敬老院“老有所医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办院宗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感人风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孝亲敬老

侍奉敬老院老人如爹娘

在婺源县中云镇,有这样一位好人,他十年如一日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五保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亲娘”,为孤寡老人端屎端尿、梳头洗衣、拉家常暖人心……他,就是中云镇敬老院副院长、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程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