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致富引路人

2018-09-29 13: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余江区锦江镇乐泉村村委会主任李初生

  央广网余江9月29日消息(通讯员王海文 饶圣荣)在余江区锦江镇乐泉村,一提起村委会主任李初生,老百姓纷纷翘起大拇指,称赞不已,夸他是“老百姓的好主任”。自1989年5月任职以来,他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坚持“转变、发展、惠民”工作主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给全村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他的事迹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更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他在全省先进农村财会人员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又被评为鹰潭市、余江县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家庭被评为余江县“平安家庭” 创建示范户、2015年连续三年被锦江镇评为“优秀村委会主任” 。

  李初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家境不好,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他毅然选择了远赴外地打工。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什么苦都吃过,什么活都干过,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靠着一台农用三轮车,到处走街串巷赶大集、闯农贸市场,以做小本生意维持生济,经过多年的打拼创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自己致富成功后,他不忘家乡,1989年5月被聘为村干部、1999年任村委会副主任、2011年12月被选任为村委会主任至今。当一个村干部不容易,村民的大小事情都要让你解决,处理得好,村民高兴,处理不当,就找上级部门告村干部不作为、不尽职,弄得干部们如履薄冰。但在乐泉村,李初生把村民的监督看成了一种信任,他用信任换真情,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村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乐泉村有418户、1916人口、耕地2686亩、山地面积4566亩,有8个自然村,党员56名。由于村里历史沉欠多,又没有经营性收入,集体经济薄弱,乐泉村村民们一直以种植水稻、花生、养殖生猪等传统作物为主,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面对乐泉村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的实际情况,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是李初生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要想让村民富起来,还得在发展产业上下苦功夫”,本着扶贫先扶志,村民想致富,产业选对路的原则,李初生深知必须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尽快尽早实现脱贫,通过充分考察市场,他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绿色消费已成为共识,人们越来越注意营养食品的摄入,而竹荪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 是营养非常丰富的食疗佳品。同时,种植竹荪是一项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好项目,一年可繁殖6次,这个项目在家乡发展最为适合,去年6月,他流转土地20亩种植竹荪,搞起了食用菌种植,成立了余江区锦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鹰潭市农科院的专家向他提供技术指导、栽培技术、产品销路,同年7月底种植竹荪喜获丰收,收益24万元,产量达到全市第一。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村民看到实际效果后,纷纷表达了要从事竹荪种植的意愿。他以土地流转和鼓励本村村民种植方法,先后完成土地流转200多亩,安置本村剩余劳动力170多人。以订单的形式带动了6个创业农户种植,安置了100余人(其中有5名智力、视力残疾人)农民工就业。参与农户每亩地增加收入400元。如今,乐泉村发展种植竹荪产业,仅一年多的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思想也有了巨大改变,实现了由传统种植业向特色产业发展转变。村民的收入增加了,脸上笑开了花,参与竹荪种植的村民都夸:竹荪真是致富好项目,树上是摇钱树,树下是聚宝盆。成功之后,李初生进而变得一发不可收,扩棚建园,并不断提高标准、扩大规模,开发出新的种植品种,今年8月,他参加全省羊肚菌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会,准备试种5亩羊肚菌,成功后在全村推广,带领本村群众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突出真抓实干,抓实民生工程。长久以来,村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村路漆黑,遇上雨雪天气,道路湿滑,给村民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李初生东奔西走地到有关部门协调,人累瘦了、脸晒黑了,可他从不抱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为村子安装了20盏路灯、修建标准文化墙1500延长米、硬化美化广场4000平方米。村民夜晚出行不再担心路不好走,农家书屋里千册图书让村民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村民们隔三差五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数字电影带来的欢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村委会

山村致富引路人

在余江区锦江镇乐泉村,一提起村委会主任李初生,老百姓纷纷翘起大拇指,称赞不已,夸他是“老百姓的好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