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普法 鱼水情深

2018-09-19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9日消息(通讯员 涂帅媛)“一日为警,终生为民。”这是退休党员民警王文宪常说的一句话。今年64岁的王文宪,退休前是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南昌北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00年起,王文宪主动送法制进校园;以“警校共建”为服务平台,受聘担任南昌市滨江学校法制校外辅导员(后任法治副校长),纵深开展校园普法社会公益之旅。
       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8年来,因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现已受聘固定担任南昌市10余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在多所学校设立“王叔叔工作室”);并先后受邀在南昌、九江、上饶等地50余所(个)学校、幼儿园,机关、单位、社区,特教学校、社区矫正监管中心、监狱,共讲授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心理辅导课1000余(堂)次,受众约20余万人次。服务对象遍及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幼儿园小朋友,老师、家长、社区居民,法治副校长、入警新民警,以及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和监狱服刑罪犯等等。编撰写各类讲稿、讲义达30余万字;而校园普法内容则主要包括“成长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家校互动、工作交流”五大版块,汇聚不同对象需求、年龄层次认知的几十个版本,并制作出《公益授课目录》,以“你点单,我服务”的形式提供校方挑选,深受欢迎。
       他先后荣获(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教育部)全国百佳“百姓学习之星”;江西好人、江西省首届十大爱民警察、江西省中小学优秀法治副校长;南昌市“五五”、“六五”普法教育模范、南昌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以及优秀市级人民监督员等荣誉称号;并4次荣登“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提名、2次获“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近日,又荣获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王文宪多年的专心致志、倾心倾情与无私奉献,深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好评。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退休后仍要“献余热”的崇高精神,将法制宣传带进校园,为社会和谐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铁警;公益

校园普法 鱼水情深

“一日为警,终生为民。”这是退休党员民警王文宪常说的一句话。今年64岁的王文宪,退休前是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南昌北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00年起,王文宪主动送法制进校园;以“警校共建”为服务平台,受聘担任南昌市滨江学校法制校外辅导员(后任法治副校长),纵深开展校园普法社会公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