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书记”不简单

2018-08-24 17: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24日消息(通讯员邱啸云 杨斐 刘祖刚)

  一张黑瘦脸,胡子依稀可见,但神情却坚强刚毅;

  一个墨绿公文包,鼓鼓当当的,总是装满资料;

  一辆灰旧小摩托,泥迹斑斑的车身,时常在村间小道上穿梭;

  路上渐行渐远的一个背影,稍显单薄,他是遂川县左安镇樟木村的“胡子书记”胡永安。

  胡永安是县交通局新江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2017年5月开始任左安镇樟木村第一书记。时间虽不长,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都喜欢这位没时间刮胡子的胡永安。

  “哎,真的辛苦他”

  “贫困户本来就困难,如果家里有病人,经常看病吃药,生活更拮据,我应该尽全力帮助他们。”

  胡永安走到墩溪组贫困户古光明时,发现资料袋中没有医保卡,细问之下才知道他家没有办,导致所有的医疗费用都不能报销,增添了不少负担。

  宣传医保政策时,古光明眼睛一亮,原来看病可报销、住院能报销90%,可自己不懂政策、不知如何办理,眼里的光芒也随之褪去了。

  见此情景,胡永安二话不说,当天便带上古光明的身份证等资料,赶到县城办理了医保卡,回村后详细告知怎么使用。

  “要教育女儿像叔叔一样”

  在帮扶中,胡永安深刻意识到,给钱送物不是脱贫之道,转变落后观念、拓宽就业渠道、发展当地产业才能“斩断穷根”。

  “一些贫困户,还有着那种靠山吃山的思想,还保留着那种懒散不上进的生活习惯;还有一些人,自己不愿意劳动,却以当贫困户为荣,天天想着政府能给些什么补助;更有甚者,天天闹着要当贫困户。这些都是需要改变的。”

  经过不懈努力,很多贫困户思想发生了转变。“以前总认为,女儿读完初中就算了,跟着亲戚去打工,找个打工的就嫁了,听了胡书记说的,我全力供孩子读书,像胡永安一样有出息!”

  转变思想后,行动也要跟上。胡永安将贫困户古燕明等人介绍给县里工业园区的奥海等企业;努力争取园区移民指标,让村里有务工意愿的劳动力,在园区就近务工。而当务工贫困户一时不适应新环境时,他会耐心开导稳工。除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胡永安还帮助石嶂移民点的村民发展脐橙、柑橘产业,结合村民原有的油茶、茶叶、竹笋等产业,多管齐下,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爸爸,你今晚回家吗?”

  “爸爸今晚不回家,在家听妈妈的话,早点写完作业就睡觉吧。”

  接到女儿电话,胡永安常说这几句话。

  樟木村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工作强度和压力自然大,常常没时间回家的胡永安,无奈只能电话里聊上几句,以解相思之愁。

  2018年元旦前,胡永安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在村里驻守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元旦也是与家人匆匆一聚,便和贫困户在一起,此后将近半个月都没有回家一次。

  所幸,家人不仅没抱怨,还非常支持他,7岁的小女儿经常打电话来,用甜甜的嗓音温暖他。胡永安说“每当听到女儿叫爸爸的声音,我就会忘记所有的疲惫,全身心都放松了,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充盈在体内,就有了更大的动力来做好工作”。

  “感谢,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汤湖组罗春兰家的碾米厂被鉴定为危房,需要拆除,但碾米机一时无法妥善处置,急得直跺脚,不同意拆除。

  担心安全隐患的胡永安心里也急,连夜和镇干部一起,赶到圩镇寻找商家,一家一家敲门,询问是否愿意接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商家答应收购。罗春兰本以为旧机器只能丢掉了,一直愁眉苦脸,这下布满笑容,连连道谢,也拆除了自家危房。

  在樟木村,看到胡永安忙碌的身影司空见惯。在完善基础设施工作中,他联系施工队为村民拉电线、铺水管、硬化地板,贫困户陈君逢家缺劳动力,他帮忙搬材料;在动员偏远、深山地区贫困户移民搬迁时,贫困户古少通、古祯祥、刘义华久居深山不愿搬,胡永安几次入户走访,终让他们搬迁入住新屋;贫困户黄石民不愿意搬入政府修建的爱心公寓,胡永安以黄家孩子读书更方便来打动,最终达成愿望……

  辛勤的付出,贴心的帮扶,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贫困户陈显祚颤颤巍巍追上几十米,用颤抖的嗓音喘着气感谢他;寨下组、径口组的贫困户、非贫困户,多次挽留在家吃饭,都被婉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贫困户;医保卡

“胡子书记”不简单

胡永安是县交通局新江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2017年5月开始任左安镇樟木村第一书记。时间虽不长,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都喜欢这位没时间刮胡子的胡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