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流失的“水保情”

2018-08-07 17: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都昌县多宝水土保持站站长、高级工程师高少平

  央广网都昌8月7日消息(汪国山 李韧 吴文斐)1965年出生的高少平,自1985年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一直扎根于都昌的水土保持事业一线。高少平33年的执着坚守,呵护着美丽都昌的生态,33年无怨无悔的奉献,让朴实无华的人生显得如此美丽动人。

  执着,让信念不失守

  高少平1985年7月从江西农业大学园艺学本科毕业,因成绩优秀老师有意推荐他留校工作,可农民儿子的他还是要求回到家乡,故土泥土的芳香在召唤着年轻的学子。高少平被分配到地处偏僻的多宝水土保持技术推广站工作。高少平在家中一直是学习成绩最好的那个,也始终是父母眼中的骄傲。那时候,20岁的高少平成为站里唯一的“科班出身”的大学生。

  都昌县多宝乡拥有3.2万亩广域的沙山,据统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风沙侵蚀,多宝每年都有40余亩良田沦为沙丘,且远地域的良田也会因沙漠化而肥力减退。1977年多宝水土保持技术推广站成立时,并没有专业人员给予技术支撑,仅仅只是从当地乡镇和水利部门抽调的非专业人员简单维持,这一切从1985年高少平到来后大有改观。高少平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自己钻研出的因地制宜的做法,进行起气象观测和风沙观测,并对马鞭草、剑麻、蔓荆子、刺槐、胡枝子等几十种不同的灌木和乔木,进行选种实验,最后选择出了最适宜在当地生存,又有较好保护效益的进行种植,形成了上千亩的实验基地,推广水土保持技术。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宝乡的自然生态,除了面临风蚀、沙蚀等自然因素的侵蚀之外,还要面对开发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的危害。高少平依然为家乡的那片水土保驾护航。2012年老爷庙迎来了风电场项目建设,项目部为避免造成水土环境不良影响,前来向高少平请教水土保持相关方法,高少平否定了硬化“集中排水法”,推荐了最适宜当地的自然坡型“分段分节排水法”,并将最适宜当地种植的物种剑麻传授他们推广种植。许多年轻的工程师们在对多宝进行电力工程设计和水利工程设计时,都喜欢到高少平这里来请教水土保护经验,高少平也十分乐意向年轻一代,分享自身数十年积累出的经验,推广水保实用技术。

  创新,让成果不失分

  高少平工作以来三十余年如一日,一直扎根基层,为家乡的水土保护事业恪尽职守。他先后在多宝水土保护站、张岭水库管理处、矶山联圩、县水土保持局等工作。多宝水土保护技术推广站站长从2003年至今,一干就是15年。有了高少平守护的多宝水保站,在这些年获得了许多可喜成绩。高少平刻苦钻研水土保持技术,采用工程与植物相结合的方式,在多宝乡刘家山自然村附近形成了1600亩的技术推广基地,在虎山港形成了2000亩以上的技术推广基地。在秃山涧修建拦沙坝,探索工程治沙的有效办法。如今,千余亩基地的植被不仅为当地的水土良性发展保驾护航,更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高少平在张岭水库管理处工作的5年中,也让那方19.5平方公里的集域水土生态得以优化。抽调至都昌县七座万亩圩堤之一的矶山联圩项目办工作,他曾一度通过自身所学专业,把堤坝内坡原用的石块护坡法更新为草皮护坡法,既节约了费用,且提高了工效。

  从大学校园到基层岗位的高少平,始终未曾放弃学习。高少平在工作的30余年里,全心全意投入到水土保护的技术研究与推广中。他利用夜晚时间走村入户,去到当地有经验的“土专家”家中请教治山防沙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出管用的水土保护方法。高少平归纳自己的工作方法为“三步实践法”:第一步是先采样实验,进行初步实践;第二步是总结出理论成果;第三步是把理论成果再付诸于实践,形成经验。高少平精心钻研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江西省都昌县矶山联圩内坡护坡方式选择及应用》《水土流失对都昌中小型水库危害及防治对策》《沙土圩堤植草护坡技术》等在省级专业期刊发表。

  在2013至2015年度,高少平担任了都昌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技术负责人,该工程总面积16700亩左右,共涉及15个乡镇。在这个总投资4000余万的水土保护项目中,高少平首次将省水土保持科技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山边沟”技术应用到都昌实际,为新型科技成果推广做出了贡献,都昌的水土保持工作在全省有为有位。

  一项项水土保持的科研成果,在实践中广泛运用,获得高分评价,高少平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切身的体验。

  奉献,让人生不失色

  兢兢业业的高少平工作时从来不怕条件艰苦,刚上班时没交通工具,他徒步来往20多公里的山路去县局送材料,从不喊一声累。高少平的诚实为人,踏实工作,也赢得了站里一个叫邵庆娥的女职工的欢心。1989年高少平收获了爱情,他与妻子邵庆娥从此肩并肩,心连心一直奋战在都昌水土保持的最基层。2011年7月,高少平带队在全县开展的全国第一次水土保持专项普查,虽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水保专业人员缺乏等诸多不良因素的困扰,高少平依然竭尽所能带着另一名同事完成了本应由4人一组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的任务。一天,高少平在蔡岭镇锅名山涧进行水保野外单元调查时,突遇强对流天气,山洪暴发,短时洪水漫腰,高少平不畏艰险与同事一起奋力爬上山坡,才脱离险境。高少平在野外从事水土调查时遭遇毒虫叮咬,满脸红肿多日,不顾疼痛的高少平匆忙在医院打完点滴治疗后,依然坚持继续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全县水土保持普查任务,使都昌作为江西四个示范抽检县之一,顺利通过了国普办质量抽查。

  高少平发表的《都昌县多宝沙山综合治理及其效益分析》获得九江市1987—1989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化学除草剂在草坪建植中的应用》荣获1999—2000年度都昌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都是对他孜孜以求的认可。高少平的务实作风和敬业精神为他赢得不少荣誉,先后荣获都昌县委县政府“防汛抗洪工作先进个人”、都昌县 “优秀共产党员”、都昌县 “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在水土保持领域,他先后获得水利一级建造师、水利监理工程师资格,他至今是都昌县唯一一个具有水土保持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

  高少平默默奉献在基层水保一线,至今没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来源,所得报酬微薄。他曾有去往九江一所农校任教的机会,但放弃了。高少平30余年在基层干得无怨无悔,谱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水土保持

永不流失的“水保情”

1965年出生的高少平,自1985年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一直扎根于都昌的水土保持事业一线。高少平33年的执着坚守,呵护着美丽都昌的生态,33年无怨无悔的奉献,让朴实无华的人生显得如此美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