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 “风景”独好

2018-04-24 16:13:00来源:
       央广网南昌4月24日消息(通讯员 肖平)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新干线路车间轨检组党员班长黄凤景,一个爱琢磨、爱钻研,骨子里“透”出几分精明的有心人。他以精湛、娴熟的技艺,在2016年江西省“振兴杯”第十二届南昌铁路技能大赛线路工作业项目中勇夺冠军,先后斩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全路技术能手、江西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妙手回春”见成效
       现年45岁的黄凤景是典型的实干家,1993年南昌铁路中专毕业后分配在安福工务段工作,1996年为支援大京九建设来到赣州工务段新干线路工区,一干就是整整25年,扎根京九,默默与钢轨“亲密接触”。
       平时不善言语的他每天下班后,总是把自己独自关在房间里,主动学习业务知识。通过自己努力跟师傅请教、向书本求索、在现场苦干,积累了丰富的线路养护经验。
       工务日常养护作业,起、拨道机在线路上出现故障非常让人头痛。还记得黄凤景在独自修理第一台起、拨道机时,发现起、拨道机的故障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只因油路不畅,拆洗过后,状态又能恢复良好。由此,他领悟到遇到问题要勤于动手,不要被困难吓倒。
       新干线路工区管内京九线下行k1587+000M有一处信号机接头,这里每月轨检车检查都会超限,曾一度被段里列为线路薄弱处所。每次超限消灭后很快又出现,如此反复搞得职工有点不耐烦。“如果不能把此处超限处所消灭后的良好状态保持久一点,职工的积极性会被磨掉”。黄凤景暗自较上了劲。每天一下班,他又开始翻阅了有关业务书,发现《修规》里介绍:信号机处的道床不洁堵住了水流,引起道床翻浆冒泥是病害的主要原因。整治需要首先做好道床的清洁,保证排水良好;其次更换接头处的道碴和轨下大胶垫,打磨轨端及工作边的肥边;最后加强捣固。于是,他主动向工长毛遂自荐带领职工进行综合整治。如今,这个接头病害经他“妙手回春”,从薄弱处所变成了放心处所,良好的轨面状态保持了一年多。
竞赛场上展作为
       2001年,黄凤景第一次报名参加路局组织的符级考试,虽然通过考试只能加12元的技能浮动工资,但他还是积极应对。当时考试内容是200米线路检查及病害分析,黄凤景利用休息日,在站内牵出线上,先自己估测线路高低、轨向尺寸,再用弦线量,如此反复,他自己也不记得量了多少次。他这么做,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估测高低、轨向数值大小的能力。
       由于考试时间有限,参考人员均没有时间通过拉弦线来测量高低、轨向的数值。一时间,很多人都傻了眼,而黄凤景却因为之前苦练了估测能力,很快就通过目测准确地估读了数值,顺利地过关,加到第一次工资。
       初尝到甜头后,黄凤景连续参加比赛,累计加了四次工资。通过考试、竞赛这种方式,不断丰富了工作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练就了过硬本领。2006年、2010年,黄凤景又陆续取得了线路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
功夫不负有心人
       还记得黄凤景第一次参加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比赛时,由于自己临战经验欠缺,考试名列十一,而且两个实作项目都超时。当时他的内心颇受打击,为什么自己倾注了百分之百的精力和心血,效果却差强人意呢?在沉寂的一年时间里,黄凤景不断总结失败的教训,同时苦练内功,保持一股干劲,盯住来年的“振兴杯”。
       “逆袭”之路总是与执着艰辛相伴。业余时间,黄凤景把《铁路线路工》技能等级鉴定书练习题全做了一遍,同时精读《修规》、《安规》等书籍。工务系统的人都知道,线路与道岔静态几何尺寸、容许偏差管理值及轨道动态质量容许偏差管理值这三张表是最难记的,但每次考试比赛都会涉及到。黄凤景静下心来“啃”这块硬骨头,通过对照比较法提高记忆,现在他可以随时随地默写出来并保证准确率。
       黄凤景学习还有一个“笨”办法——遇到问题勤做笔记。从参加工作起,他将钢轨、夹板等相关设备的基本尺寸都记在一本本子上,并对与工务有关的计算题,作了专门的归纳总结。一旦要考试,只需拿出“宝贝”复习,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比赛取得了理想成绩,黄凤景累并快乐着。他说,“付出不一定能成功,成功却一定要付出!今后,我将继续把对人生的追求融入到爱岗敬业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名拼搏奉献的工务人。”
       如今黄风景虽然不再作为参赛选手参加技能大赛,但是他却以另一种形式参与了这件赛事——给全段的参赛选手当陪练。每次在比赛前一个月,段里就会抽调黄凤景为参赛选手培训,陪同他们一起学习、训练。他把自己20年来通过跟师傅请教、向书本求索、在现场苦干,积累的丰富的现场经验无私地传授给“种子”选手们。让他们在赛场上发挥最好的成绩。他正是凭着一路坚持,从不放弃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浇灌“风景”。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勤学苦练 “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