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三八红旗手蒋红梅:苏区的“勤务员” 群众的贴心人

2018-04-04 15: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4月4日消息(康凡子墨)“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学费和外出读书的生活费,准备放弃求学外出打工。她反复劝说帮我申请国家助学金,并发起募捐,还搞了“1+1”结对帮扶,让我圆了大学梦,时常走街串巷的来看我们,很感动,有了她我们心里暖,青春过得更有劲!”遂川县泉江镇东路社区居民吴庆妮激动的说到。

  “她牵头成立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有休息室、阅览室、娱乐室、书画室、就餐间,供我们这些老人就餐、学习、娱乐、休息。很贴心!”社区的老妈妈刘阿姨对记者说。

  这位帮扶孩子上学,服务老人生活,社区大事小事什么都做的人名叫蒋红梅,遂川县泉江镇东路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遂川县女子健身协会会长。工作二十多年,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市的表彰:荣获全国消防形象大使; 荣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十二五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荣获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获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然而在荣誉面前,她总是淡然处之,因为在她心中,始终牵挂的是社区、是百姓。

  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对事业执着追求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书记,她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一名基层干部的忠诚、敬业、务实、有为;居民们常说,“东路社区能有今天,蒋书记是头号功臣,有她在,我们安心!”蒋红梅同志在这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年。她坚持“油、盐、酱、醋、茶”就是基层政府的大事的观念。从解决每一个困难群众的需求开始,坚持标本兼治。她尽心尽责、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开展各项工作,经常主动上门走访倾听百姓声音,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难事,赢得了一片赞许

  情真意切,爱心无限,对待群众倾心倾力

  冯嗣香是社区低保户,丈夫肺癌晚期危在旦夕,夫妻俩从未生育,抱养了一个女孩,眼看女儿高三临近毕业,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就学所需的各项学杂费用。学习成绩却很拔尖,整天以泪洗面。她得知这一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其四处筹措募集各类助学金3万余元,帮助其圆了大学梦。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同冯嗣香的女儿吴庆妮“1+1”结对,鼓励其努力学习,自强自立。

  王粤菲和妹妹是非婚子女、留守儿童,父母出去打工,多年无音讯,姐妹俩跟年老的外婆一起生活,眼看到了入学的年龄,生活、户口、教育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外婆身体又不好,几次想遗弃她们。她一面托在外务工人员帮助寻找其父母,一方面到各单位、各部门协调解决户口、低保、医保和帮扶事宜,并联系县武警中队和两姐妹帮扶结对。她保持每年的端午、中秋、春节为她们送去油、米、猪肉等食品,让她们也有年过、有节过。而这只是她奉献真情的一些剪影。她关心过、照顾过的居民不计其数,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

  热心公益,积极倡导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她一直密切关注留守儿童,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工作重点,针对留守儿童学习失教、生活失助、心里失衡、亲情失落等问题,在东路社区率先打造了“青少年温馨家园”,把家庭、学校、社会三大关爱保护板块融为一体,为留守儿童建起了一个爱来、乐来的“大家”和“乐园”。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她把社区居民凝聚起来组成多支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在母亲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还是在平常主动上门陪伴社区“三无”老人、开展保护母亲河等公益活动,在她的模范带头下,孝亲敬老、互帮互助等成为了社区居民的一种行为自觉。

  组建社会组织。面对社会赌博成风,宣传赌博的危害性,劝导居民多运动,不赌博。她调动全县广大妇女的健身热情,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身方式,丰富城乡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团结、引导全县妇女热爱生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三八红旗手;勤务员;国家助学金

江西省三八红旗手蒋红梅:苏区的“勤务员” 群众的贴心人

“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学费和外出读书的生活费,准备放弃求学外出打工。她反复劝说帮我申请国家助学金,并发起募捐,还搞了“1+1”结对帮扶,让我圆了大学梦,时常走街串巷的来看我们,很感动,有了她我们心里暖,青春过得更有劲!”遂川县泉江镇东路社区居民吴庆妮激动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