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线返巢“农门”展翅飞

2017-11-27 20: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1月27日消息(刘祖刚 范新华)双创时代,大学生创业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大多都立足大中城市,毕竟那里的空间更广阔。

  可在遂川县巾石乡罗文村,刘海燕却选择“逆流而上”高考跃出“农门”后,这只“飞”出去的“金凤凰”,选择留校读研,毕业后放弃大型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和高薪,回到小山村,从零开始养殖肉鸽,“踏”出一条崭新的创业之路。眼下,这个让村民看不懂的“90后”,如今正展翅翱翔在农村的广阔天地。

  梦想在土地萌芽

  刘海燕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作为农家子弟,从小与各种动物打交道,逐渐对养殖有了兴趣,并坚信农业大有前途。2010年,高考成绩优异的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填报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这让当了一辈子农民的奶奶很是失望,甚至在升学宴那天赌气不来,这让刘海燕更加下定决心,以后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大家对于农业的看法。

  2014年,刘海燕以优异成绩成功保研,攻读动物医学临床专业。不同于本科学习,研究生更多的是自主学习,他便跟着老师们去各种养殖基地,实地考察、现场学习,不仅开拓了眼界,更让他明白创业并没有那么简单,于是,在读书间隙,他便开始做好创业准备,到了研究生快毕业,他已经写好了未来10年的计划,有了自己的“小目标”——生态循环农业。

  去年,刘海燕研究生毕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开始了自己的绿色农业创业之路。在学习期间,他认定肉鸽养殖,风险较小,适合初次创业者,更是亲自到广东、湖南、浙江等八个省份现场考察,发现市场前景广阔。为了少走弯路,刘海燕用了三个月时间,花费了2万余元,在其他养殖场免费帮忙,学习“偷艺”,掌握了系统的实践操作。

  在探索中前行

  万事开头难, 2016年夏天,好不容易选好址,流转到了土地,建厂房却给了他不大不小的打击。一开始,刘海燕为了节约成本,投入较小,造成基脚不牢,做出来的厂房到了第二天就歪歪扭扭,只能挖掉重新做过,不仅浪费了浪费材料、资金,更加影响了工程进度。

  更让刘海燕哭笑不得的是,建厂房时请工人,大家都不信任年轻人,难请不说,工资还得当天结算,好在,时间长了都熟悉了,大家看到这个年轻人能吃苦,说话算数,是个办实事的人,也就信任了。

  年轻人创业最大的困难还在于资金,刘海燕在校创业的全部积蓄,几个月时间就用完了,陷入了捉襟见肘的困境。这时,一位研究生同学和一位遂川县当地的年轻人加入了进来,形成了三个人的团队,这样,资金、技术、管理方面都有了保障,并成立江西沐青源农产品公司,注册了“山食六度”商标,创业之路逐渐走上正轨。

  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刘海燕创业之初,就想走一条跟大家不一样的路,将学习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提高附加值,闯出自己的新路。

  “从源头把控”是刘海燕的基本准则,为了引进好鸽种,刘海燕不惜花大价钱,一般市场上100元一对,他却主动提出加价到150元一对,前提是他可以自己挑选鸽种,2016年下半年,第一期引进了1500对鸽子,第二期引进3000对,仅此一项就多支付了20多万元。但他却并不心疼,因为,他明白,好品种抗病能力更强,品质也更好,今后的销售就不成问题。

  坚守生态理念,刘海燕运用所学,自己搭配饲料,由玉米、小麦、高粱的等五谷杂料组成,不吃精饲料,喝的是山泉水。为了防控疫情,刘海燕为鸽场制定了规范、科学的操作流程,厂区每周一次常规消毒,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消毒,在喂养过程中,添加板蓝根、黄芪、茯苓等中草药,从源头上切断抗生素、激素,保证品质,保障健康。

  飞向更远的未来

  在科技的助力下,刘海燕的鸽场规模不断壮大,如今已发展到了8000对,正如他所预期的那样,生态养殖的鸽子根本不愁销路,市场上平均50元每对,他们的卖100一对依然供不应求。今年,他们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线上线下同步的销售平台,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现在,他们正在打造全程可追溯系统,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看到养殖的全过程,满足消费者食品安全理念。

  作为共产党员,刘海燕还积极为群众脱贫出力,鸽场聘请的工人是贫困户,当地村民养殖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他都热心解答。当地政府组织贫困户养殖培训班,他义务前往授课,免费提供2对鸽种,实行“公司+农户”模式,免费教学、供种,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待到出栏公司回收,带领了一批群众脱贫致富。

  谈起未来,刘海燕信心满满,通过与母校开展校企合作,打造教学实践基地,进行课题研究,着眼于将公司打造成“产研”一体的科技型、创新性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计划,让我们更加坚信农村是广阔天地,年轻人不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刘海燕如是说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等线返巢“农门”展翅飞

刘海燕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作为农家子弟,从小与各种动物打交道,逐渐对养殖有了兴趣,并坚信农业大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