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百姓俱欢颜

2017-11-21 12: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1月21日消息(李志强、杨鑫、刘祖刚)“第一书记”既是工作岗位,更是责任担当!叶桥平一直这么认为。
 
  在“第一书记”岗位上,现任遂川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叶桥平可谓经验丰富,身经百战。从大汾镇高兴村到左安镇安全村,再到如今的汤湖镇平溪村,尽管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每到一地,任务愈发艰巨,难度更胜以往,可他从未离开。
 
  都说“第一书记”难当,“三农”工作难做。许多新任干部经常半夜“骚扰”倒点“秘决”。叶桥平都来者不拒。“一个‘真’字,真心对工作,真情帮群众,真诚解难题,这就是全部方法!”
 
  他言行合一。2016年元月,去安全村履职当天,叶桥平谦虚表态。“我是退伍老兵,今天开始,我重‘入伍’,当‘新兵’!”
 
  即便退伍多年,叶桥平还保持着军人作风,一双雨鞋,一个文件袋,一顶草帽,一把雨伞是下乡标配。在安全村,他以惊人的速度走完87户贫困户,遍及7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连镇村干部都惊呆了。“我们在村里工作多年,有些贫困户还不是很熟,叶书记才来不久,就走完了,看来不是‘镀金’干部!”村支书林佳庆夸赞道。
 
  走访中,他收集到最多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建房问题。原来,安全地处罗霄山区,地理环境极其恶劣,建房可选地盘少,选址大多在高切坡下,极易崩塌。想建房,没地方,一直困扰着老百姓,成了历届村“两委”班子“一块心病”。叶桥平和村干部商量,决定不走寻常路,选址规划建高标准集中安置点,既安全,又集约土地。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选址还在进行中,冷水一瓢接一瓢兜头泼来。“稍微平点儿的地都做了新房,难不成把山推平,这不是笑话嘛。”一时间,反对的声音占了上风,就村干部也有人动摇了。
 
  都说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叶桥平并没有吓倒,对,就是把山打平。于是,他再次与“两委”成员商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顾虑,这次得到了一致响应。经过充分论证,位于圩镇与村委会之间,离村小又最近的樟坪组一处地点最合适。
 
  没想到,招投标完,公告一贴出,随着机器的轰隆声,当初持反对声音的人竟成了购地建房的最先“拥趸”,43套安置房址被抢购一空,还供不应求,村民纷纷要求扩大规模。而今,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占地32亩近2万平方米的樟坪安置点已初具规模,43栋新房拔地而起,安居不是梦了。
 
  转战汤湖镇平溪村后,叶桥平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啃老本”,而是更勤勉。有困难“找叶书记”成了口头禅,在村里,他像是“万能”。
 
  烟溪组海拔最高,位置最偏远,山高路陡,步行都战战兢兢,修路难度极大。路不修通,贫困群众想脱贫难上加难。今年6月1日,叶桥平与镇村干部一道来到烟溪组开群众座谈会,搅动思想,在大致形成共识确定路线走向后,他又鼓励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时,村里也积极为烟溪组修路筹措资金。经过几个多月的辛苦,路基终于修通,跟着路面也硬化了,一位在外村民回老家,对他说:“谢谢你,做梦都没想到,这里也能通路!”
 
  路修好了,又一大难题摆在面前,烟溪组曾是麻风病疫区,村民之间多年缺乏来往,容易互相猜忌,移民安置思想难统一。叶桥平知难而进,5户对象均同意移民搬迁,个别分散安置。
 
  通过几个月努力,10多户农户均已建好新房并乔迁新居。大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修路、建房只能心里想想,叶书记让我们美梦成真!”村民刘德和竖起了大拇指。
 
  翻看他的日志,能看到,汛期他及时劝导和帮助地质灾害点老人转移的身影;能看到,在下坪安置点为贫困户黄继枋搬运排水管;能看到,他顶着烈日拆危旧土坯房……
 
  作为退伍的铮铮汉子,叶桥平也有柔情一面。2017年6月19日上午8时,90多岁的外公过世。作为引以为傲的外孙,叶桥平坚守一线,未能见上最后一面,成为终身遗憾!双亲六七十岁,作为家中独子,他却未能经常陪伴、看望;妻子工作常要值夜班,年幼孩子只能独自在家……
 
  每每想到这,叶桥平非常内疚,觉得亏欠太多太多!但他把更多的爱给了村民。从左安镇安全村转战汤湖镇平溪村那天,当与安全村“两委”干部告别时,500多个日日夜夜涌上心头,双方都流下了动情泪水,这也许是爱的太深,用情太深,情难自禁!
 
  “作为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是责任,更是担当!”“虽然任务艰巨又辛苦,但看到肯定的笑脸时,心里感到莫大欣慰和幸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为了百姓俱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