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知根知心的“扶贫人”

2017-08-31 11: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31日消息(刘存文)“晒黑了,又瘦了”“虽然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却感到无比的充实”......这是余庆华从事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的最大感触。

  沱川乡是婺源县最北部的一个偏远山区小乡,全乡人口仅有6000人,这里依旧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但田地、自然资源有限,老百姓综合生活水平都相对落后,贫困就像四面环绕的大山,短期内很难彻底改变。如果扶贫工作只是泛泛地纸上谈兵,绝不可能起到真实效果。为了更全面的掌握全乡贫困户信息,余庆华白天几乎都在村里,挨家按户同贫困户聊天,了解掌握他们的最新生活动态及帮扶进展情况。晚上,他也基本独自一人待在办公室,收录汇总贫困户贫困档案、资料和信息。“庆华乡长的工作精神,值得我们全乡干部向他学习,沱川人民就需要像他一样的踏实好干部!”乡党委书记俞晓霞说。

  虽已立秋,但炎热的高温天气还在持续,为此,余庆华多次向上级部门递交申请书,希望能为乡里的贫困户们争取防暑降温物资。“天热吃清淡一点、政府发给你的电风扇别舍不得开,可别热着自个儿”这是余庆华每次下到贫困户家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告诉贫困户村民,乡里会积极为他们争取防暑降温物资并会第一时间分发到你们手中。余庆华是土生土长的沱川人,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解的透彻一些,听说河西村留守老人余大妈家的老式风扇坏了,他便带上维修“家伙”去到大妈家中动手修理起来,三下两下之后,风扇就被修好了,大妈连忙道谢,“举手之劳,不值一提”余庆华朴实的笑道。

  “庆华这小子了不起!我们有什么问题他就给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河东村王国富说道,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争取帮扶单位县中医院下到河东村开展“健康扶贫”,给所有贫困户进行免费义诊;把帮扶单位给予的帮扶资金一户一策落实到位;对劳动能力相对较强的贫困户推进免费技术培训;跑涉农资金,争取到多个脱贫项目,项目已逐步实施,100余户贫困村民将很快脱掉“贫困户”的大衣。

  “庆华来我们村,看到谁家在做事他都会去搭把手,他的很多信息,都是在田埂上收集上来的,工作作风扎实,精神面貌良好,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值得学习。”小沱村支部书记查健民提到余庆华,由衷地称赞道,“更重要的是,他的创新思维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带来活力。”

  现在,余庆华每次从村里返到乡里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的干部们就热情地招呼他:“回来啦!”他也笑着回:“我回来啦!”

  尽管乡政府办公室距他家只有十分钟不到的路程,但余庆华白天都很少回去。他利用中午午休时间与村干部交流脱贫思路,共同学习最新脱贫政策,拉进与村民的距离。他明白,只有把乡里的事、贫困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扎扎实实地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实实在在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才能不枉自己是乡亲们心中的知根知心“扶贫人”。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婺源:知根知心的“扶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