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妙手护病患 赤子白衣铸丹心

2017-08-23 20: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永修县梅棠镇卫生院医生吴集群24年坚守基层卫生一线纪实

  央广网永修8月23日消息(胡传丰 特约通讯员郑文斌)现在,在永修县梅棠镇和白槎镇两地的山村,只要提起吴集群这个名字,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平凡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也是群众口中的好医生,更是同事心中的好主任。从医24年来,他无怨无悔地坚持扎根基层和偏远山区,无论在任何岗位都始终坚守在医护一线,以精湛的诊疗技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百姓点赞。

  1993年,吴集群从医学院毕业,没跟着同学一起到沿海一带淘金,而是毅然回到农村,在永修县白槎镇栗山村开起小诊所,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在那个时期,农村医疗条件较差,仅靠着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等“老三件”,天天走村入户,破译生命密码,将无数病患拉离病痛的纠缠,重获健康的体魄。

  为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吴集群认真专研业务知识,从同行中、书本里,不断汲取适用的农村诊疗技术。2012年,他参加卫生部招聘执业医师下乡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录取,分配到永修县梅棠镇卫生院临床岗位工作。在卫生院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始终以“为患者服务”为己任,视病人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辛勤的付出,迅速赢得了院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吃了吴医生开的药,效果好不好先放一边,单是看他笑容、和气的话语,病就好了大半。”年近古稀的刘贵福老人如是说。老人家住梅棠镇大塘村,如今年岁已高,每次有个头痛脑热,第一个想到就是的吴集群医生。医疗行业是服务行业,每位临床医生就是卫生系统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从早晨上班的那一刻起,吴集群就以和蔼的微笑接待每位患者,耐心倾听每位病人的陈述。“在家里子女都嫌我啰嗦,可吴医生从没不耐烦,连眼神都是亲切的。”说起吴集群,老人满怀感激。

  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真情。在农村,不少老人因腿脚不便出门难,但只要拨通吴集群的电话,他总会在最快的时间赶来;不少听力不好的老人,把药拿到他跟前询问服用方法时,他总是在药盒上写清楚,然后还不忘起身附在老人耳边,再叮嘱一遍。在寒冷的冬天,经常可以看到,他用双手快速摩擦听诊器,只为听诊器能温暖地贴在病人的身体上,避免让病人受凉。“一个病人、两个病人他做到了,连续检查八个十个也同样如此,为我们年轻人树立了好榜样。”对他这种视病人为亲人的做法,梅棠镇卫生院的年轻医生都感到由衷地钦佩。

  如今,一些外乡的患者也慕名前来问诊。许多路程远的病人,中午输液时往往会错过午饭时间,吴集群就到街上买来可口的饭菜,送到病房,让患者吃下;有些上了年纪的患者,牙齿都掉光了,他就亲自煮来热腾腾的面条端到病人手上。有人好奇地问:“吴医生,那个病人是您亲戚吗?”每次听到这话时,吴集群只是浅浅一笑,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就这么一句朴素的话语,传递着他对患者的浓浓深情。

  在热情服务病患的同时,吴集群时刻不忘自己救死扶伤的使命,潜心专研业务,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下班之余,资料室里总能看到他努力学习的背影,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从书本上或临床中,总结出的诊疗知识。通过多年的临床积累和实践,让老百姓都夸赞说,梅棠镇卫生院真来了位好医生,服务好、技术好、人更好。去年,该镇大坪村有位村民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导致行走不便,疼痛难当,也曾在省内外各大医院求医治疗,然而效果不佳。最后他找到了吴集群,吴集群认真为其诊治,利用中西结合的疗法,让他不再受病痛折磨。“快两年了,我的腰再也没痛过,真得好好感谢吴医生的妙手仁心。”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吴集群没什么荣誉,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什么可值得称道”。从医24年来,救治的病人早已无法算清,工作中,他始终以最踏实的点滴,践行着医者仁心、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新时期白医卫士的赞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杏林妙手护病患 赤子白衣铸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