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生花“小龙女”

2017-08-04 09: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湖口草龙省级传承人喻远莉

  央广网湖口8月4日消息(郑飞华 彦华) 喻远莉 ,1968年6月出生于湖口县流泗镇流泗桥社区三组一个普通家庭,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她“小龙女”。不为别的,因为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口草龙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自己一人可编扎一条精致的、活灵活现的草龙,而且,她们一家三代人都与草龙有着割不断的深厚情怀。

  笔者在采访后获悉,喻远莉是跟其父亲喻芳泽学编织草龙。据了解,喻芳泽是一位远近闻名编扎草龙的能工巧匠,是湖口草龙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说起从艺经历,喻远莉打开了话匣。她说,自己学编草龙,当时并非一帆风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们对经济效益的追求,没有人愿意学习编扎草龙的手艺。父亲生育了两儿一女,但他却把传承的目光投向了儿子。而自己的兄弟对此毫无兴趣,因为他们在外经商,做得风生水起,都不愿意来接这个手艺,又挣不到多少钱。为此,父亲因为找不到传承手艺的人,平时也很苦恼。那时,只要父亲编扎草龙,她总是站在旁边,聚精会神观察父亲编扎草龙的过程,默默记住父亲扎草龙采用的编、插、织、镶、空、镂等十多种工艺程序。时间长了,她看得多了,能在父亲编扎草龙下一步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会主动的递上去,再后来,能跟着父亲动手编起了龙鳞、龙珠等草龙身上的小部件。

  现实很残酷,根本没人学。时光飞逝,父亲喻芳泽年岁渐高,对草龙手艺后继无人传承的担忧,与日俱增。喻远莉说,当时她看到父亲心里很急切,希望找到人继承下去。当时,只要有人答应跟他学,马上就能传授技艺。最终,父亲经过深思熟虑,看到女儿又热爱,也能编扎些部件,最终,他冲破“传男不传女”的封建习俗,毅然决定传艺给女儿。自此,喻远莉自8岁起,就随其父亲编扎草龙,经过近二十年的学习和实践,如今已基本掌握了编扎草龙的一整套技艺,并且可独自完成编扎整条草龙的工艺程序。

  正是喻远莉对草龙技艺的热爱和执着,在父亲的指教和帮助下,经过几年的磨练,她编扎草龙的技艺更加娴熟,对草龙工艺也进行了革新。在传统草龙的编扎上,不断改进工艺,特别是龙珠部分,经巧妙编制,游舞起来,龙珠自由旋转;在龙头龙尾装饰材料上,将麦草漂白,制作云花点缀,更加醒目美观;在龙身的连接上,改搓草绳为编草带,使草龙连接更牢固,活动更灵便,形象更灵性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十年来,喻远莉和其父亲共同编扎的湖口草龙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参展或比赛等,屡获嘉奖。如 1986年湖口草龙编排成草龙舞入选《中国民舞集成·江西卷》;2005年湖口草龙参加江西省民间艺术展获一等奖;2006年湖口草龙入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湖口草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湖口草龙在赣澳文化交流中成为一大亮点;2012年湖口草龙亮相CCTV10套《茶叶之路》,等等。2015年,她与其父亲用时半年编扎一条草龙被市博物馆珍藏,还积极参与湖口草龙走进景区、校园等活动,深受市民的赞许和喜爱。由于个人努力,她在2012年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可喜的是,2009年湖口草龙芳泽传习所在流泗镇正式挂牌。在传习所,她和其父亲编扎草龙的时候,每天都会有群众来传习所观看,碰到感兴趣的人,喻远莉还教他们怎么编扎鱼鳞等小部件。也正是耳濡目染,喻远莉的侄女喻晴和儿子欧阳波对编扎产生浓厚兴趣。现在,传承学习编扎草龙技艺的传统思想早已消失,传男也传女。这样,他们成为喻远莉的徒弟,学习编扎草龙。“我现在将这门手工技艺传授给侄女和儿子,就是希望她们能接受编织草龙的衣钵,成为编织湖口草龙的第五代传承人。”喻远莉信心满满。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妙手生花“小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