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有辉:昔日抗美援朝 今建秀美乡村

2017-07-13 21: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7月13日消息(周世锋)“老头子,回家吃饭了。”7月11日早晨7点,家住横峰县青板乡周村的村民姚火凤正在叫她的老伴回家吃早饭。姚火凤介绍:“要是不下雨,他总喜欢出去走走。”

  姚火凤口中的他,是青板乡周村90岁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党员钟有辉。笔者见到钟有辉时,他正扛着一把铁锹,手握一把镰刀回家。他告诉笔者:“大家都在为秀美乡村出力,我年纪大了,干不了什么体力活,只能清除一下路边的杂草,扫下路上的石子,没什么用了。”就在这时,钟有辉的邻居刘爱珍赶过来打断了老人的话,她说:“村里当时筹资建秀美乡村的时候,大家都让你不要出钱,你不是硬是反对,还出了400块钱,怎能说自己没用呢,你给村里做的贡献大着呢!”

  村民姚贵福也说道:“钟叔平时话不多,但是做起事来一点不含糊。村路边的这96棵桂花树之前因为栽种的人土挖的不深,很多都东倒西歪。钟叔一个人给这些树培土,这不,现在一棵棵都直立着。”

  “老人当过兵,思想好得很,没事就在村里做公益。你看,那个地上的小石子都被他扫掉了,方便了我们行走,他就像我们村庄的守卫者。”村民李伏珍提到钟有辉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1951年年初, 26岁的钟有辉通过严格的选拔成为军队一员。据他回忆,当时他跟着队伍由浙赣线,经上海,走京沪线,之后转车到达锦西。在锦西,部队开始集训,每天进行跑步、野外拉练、打靶等基础训练,连队指导员曾表扬他:“江西老俵能吃苦。”一个多月后,钟有辉被分配到志愿军40军120师359团炮兵连,这个时候,他才知道,是要去往朝鲜前线。他表示:“我们都是自愿参军,没什么可怕的,打仗是为了祖国,为了和平。”

  1952年10月14日凌晨,联合国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发动了上甘岭之战。钟有辉所在的炮兵连全程参与了持续43天的上甘岭战役。钟有辉回忆:“战役开始后,双方炮弹炸得尘土漫天,白天都看不清天空。我一天要打300发炮弹,除了炮声,听不到其他声音,我耳朵就是在上甘岭被震聋的。有一次,美国飞机把我所在的坑道炸塌了,坍塌的土方和石头压死了不少战友,我算命大,只是被石头砸伤了腿。”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钟有辉又回到前线作战。

  因为在战斗中表现沉着勇敢,配合步兵作战有功,钟有辉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并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等军功章一枚。

  老人把这些勋章用红布包着,外面还包裹着一层塑料袋用衣服压着保存在衣柜里。他欣慰地说道:“我是吃苦在前,享福在后。”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钟有辉:昔日抗美援朝 今建秀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