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脱贫排头兵

2017-06-16 10: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6月16日消息(易磊峰 刘祖刚)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杭州做杂志编辑。当大家投来羡慕的目光时,他却回乡务农了。靠着积攒的10多万元,他在家乡的深山流转了1000多亩林地,建起生态养殖基地。探索出了“林—鸡—石蛙”立体种养模式,注册了“罗溪山”品牌,年收入达70万元。

  今年三十有二的郑祖程,担任着五斗江乡车坳村党支部副书记、车坳村委会主任,虽然事业红红火火,但他却挤出大量时间,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

  当初考录大学生村官后,他主动请缨,向组织部们申请到西北边陲五斗江乡车坳村,和个别村官心有旁骛,浑浑噩噩磨洋工不同,他想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真心换取民心,去诠释了“精准”二字。

  用心扶贫:心里装着老百姓

  “集众智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作为大学生村官,从大城市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村里,郑祖程面对的是千头万绪,难以着手。为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掌握村情民意,一到村,他就迅速展开下组逐户上门走访,特别是村27户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和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种养殖情况,并整理编制了百姓档案、贫困户精准识别档案。

  靠着一辆摩托车,郑祖程踏遍了村里每个角落,先后解决了大小民生问题237件。通过晨访夜问,他建议村两委自行挤压的方式,进行水渠复修抢通工程,又分别赶在2014年、2015年、2016年春耕前,先后修复了困扰村民千亩农田灌溉的狮子角水坝溃堤,鹅湾水渠,蓝田水渠、沙溪塅水渠,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上任后,他积极地关心村贫困户生活,一发现困难就立即想办法解决。当知道蓝卡户练勋德暂住在原江口大队破旧房屋里,瓦破漏水,他建议村委请来瓦工翻新房瓦;杨观秀一家6口人挤在50平米低矮土坯危房,他和村干部帮助找临时住所,为她填表跑批示;经过忙碌,聂开明、罗富秀、李齐华等6户已建并搬入新房。今年,采取村委会代建的办法,正着手帮助杨传明、练勋德等蓝卡户兜底保障房的交钥匙工程,预计8月份可以让蓝卡户都住进新房。

  郑祖程心里有本脱贫账,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善这些家庭的落后面貌,让大家不愁吃不愁房过上好日子。

  在郑祖程看来,扶贫扶贫,关键是一个“扶”字。只有扶到点、根上,合理安排项目和资金,变“输血”为“造血”,才能断掉穷根,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用智扶贫:党员代表要走在前

  扶贫先扶智,智慧引领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最好保障。要知道为啥贫困,村弱民穷根源在哪,就必须亲身体会。郑祖程“放下身段子”,融入群众赢民心。面对乡亲,他从没大学生架子,总说自己是农村实践中的“小学生”,自己就是地道农民,他弯下腰杆子,扑下身子。

  离开家,离开田地有几年光景,郑祖程琢磨着要赶紧“熟悉”这块土地,他又扛起了锄头,跟着叔伯参加劳动,休息时,了解群众在忙什么,学习他们怎么耕作、怎么管理,关心他们投入多少、收成如何。

  郑祖程还耕了近三十亩土地,用他的话说,要做“真”农民,“真做”农民,土里才能出真知,带有泥土味的调研报告才更贴近农民,更适合发展。

  摸爬滚打中,郑祖程知道了党员、代表树旗帜的重要性,要引领村民们转变观念,首先要提高他们在扶贫上的思想认识。他请来了县人社局,借村小办了电商培训;创建了村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组织组长、代表,个别贫困户多次外出学习。

  郑祖程领着大家赴宜丰县学习,当得知种植生态有机大米比传统每亩地可增收1500元后,便找到下街组所有村民挨个谈、开会拢,协商成立起专业合作社。尝试“土地以亩入股,资金按土地一年的试用金额入股”,首先吸纳了贫困户3户,不懈努力下,所有贫困户从疑惑到相信,从相信到肯干,从肯干到干劲十足。

  贫困户聂开明、李锦鸾等外出考察生态水稻种植项目后,自愿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郑祖程发起的原耕水稻专业合作社。他办的发酵床养殖土猪培训,许多贫困户也加入了和他一起零风险创业养殖土猪的队伍。

  要阻断贫困代际传承,扶智必先扶教育。村小学教学软件设施陈旧,课外书籍严重,2017年春节,郑祖程通过发起网络众筹“班班有个图书角”,为村小学六个年级每个班都配备了一个图书角,课外书籍都由国内顶级教育家推荐,让山里娃也能和城市学生一样共享阅读。

  用力扶贫:脑里绘着发展蓝图

  翻开郑祖程的扶贫工作本,只见27户贫困户按因病致贫、因老致贫、因学致贫三类排序,一目了然。“既然致贫原因各有不同,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经与村两委成员探讨,郑祖程为27户贫困户制定了个性化脱贫计划:对于7户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发放最低收入标准和生活必需品的救助方式进行扶贫,最终由国家保障政策兜底,建设“交钥匙”工程保障其住房,实现脱贫;对于2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因地制宜安排土地入股,种黄桃、茶叶,加入土鸡专业合作社,加入原耕水稻专业合作社,加盟养殖楠溪山土猪的脱贫项目。

  郑祖程采取“基地+大学生村官+农户”模式,创办了罗溪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种苗、销售等服务,带领16户村民脱贫致富,让近百贫困人口到基地务工增收。他为了农户利益最大化,创新“2+6+4”(即基地哺乳喂养+贫困户圈养+基地放养)模式,大力推进赣中南土花猪项目,带动贫困户零风险高收益创业,对贫困户给予垫资建场扶持,目前已有8户得到资金支持,建立了发酵床养殖场,陆续开始养殖楠溪山土猪。

  贫困户郑志祥家仅靠一年养殖楠溪山土猪400头,就为他家带来20余万元的收益,老人家说:“没有风险,没有资本,勤快跟着祖程干就能赚这么多,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情!”在用工上,郑祖程尽量向贫困户倾斜,连隔壁村的贫困户郑东福夫妻也慕名而来,年收入有六万余元,拆了旧房正盖砖混新房呢。

  眼下,郑祖程正思考“互联网+扶贫(农业、旅游)”的发展思路,打造的全县目前第一个农村村域电商孵化基地即将完工,并通过环境保护和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农业观光化、旅游资源的整合,构建车坳的休闲旅游的2.0版,让车坳的绿水青山变成贫困村民手中的金山银山。

  靠着实干、实在、实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郑祖程先后获得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市十佳身边好党员等荣誉称号,创业富民强村、扶贫攻坚故事在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人民网、江西卫视等众多媒体广泛报道。

  《经济半小时》这么评论:“一个学生,带动了一个村的经济,有这样的大学生司令,是村民们的福音。”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勇当脱贫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