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晶:90后残疾母亲用画笔记录女儿成长

2017-06-07 11:0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6月7日消息(梅俊 李韧)“生完孩子并渐渐恢复元气的我特别想记录小家伙的每个成长过程,于是开始画画,这张是出生后8天,每次吃完奶都要拍拍嗝,可是孩子软软的,根本无法竖起来抱,只能靠在妈妈胸前;这张是出生后13天,刚吃完奶满足地入睡……”

  从女儿刚出生8天到现在,每隔几天,90后残疾母亲张海晶就会为女儿画上一幅画,记录女儿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如今这些充满着母爱的画已有厚厚一沓,但张海晶还想一直坚持画下去,最终把这些画集成册子,作为礼物送给女儿,并为女儿开办一个画展,讲述女儿成长中的甜蜜。

  失去双腿却没有失去信心

  张海晶1990年出生,是浙江丽水人。2008年,她在阳台收衣服时不幸从六楼滑落,导致盆骨粉碎性骨折,脊髓断裂,脾脏破裂切除,昏迷了三天三夜,住院四个多月,做了三次手术。虽然生命被挽救回来,但她却失去了双腿,从此只能坐在轮椅上。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海晶整整在家躲了一年多,也与外界失去了联系,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绘画,随后便深深地入迷,每天都坐着轮椅去学画画,并在此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在他们的鼓励下,张海晶逐渐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那时候我真的迷上了画画,没能翻山越岭,我就用画笔攀上高峰,坐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没能去草原奔跑,我就用画笔画西藏的羊群和雪山;没能去海里尽情地遨游,我就用画笔来感受大海的平静温柔和惊涛骇浪。有些伤痛无法用语言表达,却可以在安静的绘画过程中平息自己起伏的心情。”张海晶说,自从接触绘画之后,她的心态就开始发生变化,她开始主动接触社会,改变自己的生活。

  2014年,张海晶在绍兴认识了都昌小伙但誉超。但誉超也是一位残疾人,从小没有了右手手掌。或许是有着相同的经历,两人迅速坠入爱河。

  2015年,张海晶跟随但誉超回到都昌老家,成为一名“外来媳妇”。从那之后,她的网名和画作落款从笔名变成了“但夫人”。

  用绘画记录女儿成长

  2016年,张海晶的女儿囧囧宁出生,看着女儿浓密的头发,圆圆的鼻头,安静地睡在襁褓里,偶尔还会在睡梦中发笑,张海晶的心一下就软了,萌发出了用绘画来记录女儿成长过程的想法。

  “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拍照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我对童年的记忆均来自长辈的口述,而现在最不缺的就是相片,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照很多相片。”张海晶说,看着那些照片,她突然想用绘画来代替照片,用自己的画笔来记录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

  在女儿诞生之前,绘画对于张海晶而言只是一种兴趣爱好,也是平时工作的一部分,而自从给女儿画下第一张画后,她的创作激情迸发,传神的宝贝画作一幅接一幅。

  在张海晶的微信公众号“但夫人”中,她将每幅画都展现出来,并且配上一段简单而又充满爱意的文字。“四个多月,为了哄你开心,我们经常拿着衣服给你躺着荡秋千,刚开始的几次你都像豌豆公主似的安静地躺着,捏着小拳头,有点紧张,后来玩多了就会咯咯大笑,简直是哄娃神器。”“六个月,第一次离开我们的扶持坐住了,腰背力量还不足以让她坐得笔挺,但是已经是个里程碑式的进步了”……

  “看着她一天天成长,我手中的笔根本停不下来,我也不希望停下来,错过一些瞬间,所以我会一直画下去,让她在我的画笔下,从一个小小的婴儿长成一个落落大方的、美丽的姑娘。”张海晶说,每年的儿童节,她都会将满是女儿画像的画册当作礼物送给女儿。“等到她长大,我想为她办一个画展。如果她长大了也喜欢画画,她也可以画我,到时候我们可以举办母女画展,想想就觉得生活值得期待。”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张海晶:90后残疾母亲用画笔记录女儿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