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旺:一人脏,换来一城净

2017-05-02 09: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全国劳模、江西省横峰县环卫工人张明旺

  央广网横峰5月2日消息(邹文 刘向东)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张明旺就驾着他心爱的垃圾清运车,行驶在空旷的大街上,往返于垃圾场和各垃圾转运站。张明旺从刚参加工作时的1998年起,县城只有一辆垃圾清运车,他是唯一的司机。一直到2015年,17年间,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早出晚归,驾车跑近10个来回。17年来,他清运过的垃圾40多万吨可以堆成一座山,行驶的路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了5个圈!

  他不仅是垃圾清运司机,还一直坚持自己装卸垃圾,一人兼做几个人的事情,从不抱怨。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么能吃苦又敬业的人恐怕全县找不出几个”。几年前,一家公司负责人听说了他的事情,开出4000多元工资聘请他,当时只拿1000元工资又只是临时工的张明旺拒绝了,他的回答很简单:这里需要我,垃圾不能一天不运。

  他的工作不仅又脏又累,还难免在清理垃圾时遇到预料不到的危险。有一次张明旺清装垃圾时,一块8厘米长的碎玻璃穿透鞋底重重地扎在他脚心,他咬着牙,强忍着痛,脚踮着地,坚持到装运完垃圾。他被送到医院治疗时,鞋子里已经满是血迹。护士告诫他,一旦伤口受到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一旁妻子也抱怨地说“你工资才1000多,干嘛那么卖命!”张明旺却说“你不干,我不干,县城会变成什么样?”

  6000个日夜,张明旺风雨无阻,没有休息过完整的一天,却从来没有听见过他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17年里,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大年三十,他吃了年饭,马上要赶去装运垃圾;正月初一,他比平时起得更早,去装运比平时更多的垃圾。

  为了城市的洁净美丽而忘我的工作,根本无暇顾忌自己的家,就连和家人逛公园和商店都成了奢望,谈到自己的父亲,张明旺更是愧疚不已。

  2012年7月,姐姐电话告诉他父亲病危,让他赶紧去南昌。他忍住悲痛迅速清理完最后一车垃圾,向领导请了假,这才急忙连夜赶往南昌。父亲二十天前就已经被检查出癌症晚期,转到南昌接受治疗。辛劳了大半生的父亲在病重的最后时刻,老人家唯一的儿子张明旺因为工作却没有陪护过一天,而是让妻子和姐姐代为照顾着父亲。在病房外见到父亲的一刹那,看到被病魔折磨得非常瘦弱的父亲,他心如刀绞,轻轻握起父亲的手,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张明旺愧疚地对父亲和身边的亲人说:“父亲生病,作为儿子我理应在身边照顾,但我是横峰唯一的一名垃圾车驾驶员,如果我一天不清运,成堆的垃圾就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我不能扔下工作不管哪。”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2015年以来,所里配备了3辆可自动装卸垃圾的清运车,清运工也增加到4人。他本人也获得全国劳模等荣誉,但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并没有改变,他仍然每天坚守岗位,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有人问张明旺,你这么努力地付出,牺牲了那么多,你图个什么呀,张明旺总是说“我没什么要求,就是把工作做好”,当他说这话时,仿佛看到他用如水的生命托载着城市的文明,用一双布满粗大老茧的手还城市以干净、明亮,用淳朴的心灵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张明旺:一人脏,换来一城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