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80后小伙陈营创造福建晋江刑警传奇

2017-04-28 10: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4月28日消息(朱明芳)出生于瑞昌武蛟乡的陈营,是万千刑警中的一名,像大多数默默奉献的人民警察一样,用他们的生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不为广大民众所认识,所熟悉。

  自从踏入刑警工作以来,陈营每年带队破获的刑事案件多达400余起,历经的危险无数,获得的荣誉和勋章自己也数不清。就在调回九江公安局工作的前一夜,他又一次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河水,勇敢救起两名落水者。也正是因为这一事迹,他再次被晋江各大媒体刷屏。

  风雨交加平凡夜 勇敢施救落水人

  4月21日,福建晋江下了一天的雨,气温也一路狂减进行了大穿越。晚上六时许,正在酒店准备和朋友聚餐的陈营听到窗外“砰”的一声巨响,他赶紧探出头向窗外望去。“不好了,有辆车掉到河里去了,车里有人。”陈营听到呼救声后,赶紧冲出酒店向河边跑去。

  在达到河边时,陈营发现,这是一条内流河,两边的护栏离河面起码有近两米深,如果冒失跳入河中,只可能更危险。他赶紧跑到河另一面从石阶下水,迅速游近落水车辆。车内共有三名被困人员,两名女子和一名儿童。且三人均不会游泳。

  “不要惊慌,按我教你的步骤游出来。”陈营首先告诉落水者。他将儿童抱给另一名热心下水施救的市民后,迅速打开驾驶室车门,没想到落水女子因为太惊慌,一把将他拉住,差点将他拉入水中。他赶紧让女驾驶员趴在他背上,然后教她用力划水,两人一起游往他下水的台阶处。经过两次往返,他将两名被困人员送往岸边,并由岸边群众一起合力将她们拉上岸。

  “当时并没多想有多危险,只是职业习惯让我来这么做。”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陈营说道。

  万里追凶到贵州 险入深山救幼童

  在陈营看来,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是崇高的,做一名好警察是他的使命和责任。虽然破获了各种刑事案件若干,也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但他对警察这份职业从未有过如此深刻的感悟,直到他远赴贵州,将被拐的2岁多河南幼童追回来那天,他才真正感受到肩上的重担。

  2012年7月16日,刚出差回来的陈营听说辖区有个幼童报了失踪,而且排除了意外的可能性。他将辖区附近两公里内的所有视频监控全部考下来一一查看、比对,期待从中能够发现蛛丝马迹。“通宵通宵地看,每个视频都看了好几遍”。陈营说,那段时间他手上有很多案子,每次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来追查。“被家长那充满期待又绝望的眼神触动,告诉自己一定不要放弃。”在多次查看监控后,陈营从一个视频里发现了蛛丝马迹。然后顺着这一条线索,发现孩子被拐到了贵州一个深山里。

  在得知被拐孩子具体地理位置后,陈营和辖区民警一起远赴贵州,去找孩子。因为该地处于贵州、湖南和重庆三地交界处,且入村只有一条通道,陈营和同事一起混在当地乡镇干部一起到达犯罪嫌疑人家中。在将嫌疑人控制住后,他们抱着孩子就往外跑。“警车进不去寨子,又怕被村民追击。我们几个警察轮流抱着孩子。”

  “永远忘不了家长丢了孩子的绝望,忘不了他们见到孩子时的欣喜和感激之情。”陈营说,正是因为这件事,他才更深刻体会到警察不仅是为人民,更是造福社会的职业。

  一日从警为人民 终身践行英雄魂

  2004年,年仅二十岁的陈营成为星子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在观看入职宣传片时,他深深地被晋江刑警队的英姿所吸引,并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2006年,他如愿考入晋江,从一名社区民警开始,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逐步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

  做警察以来,陈营曾因为路上救人弄得自己满身是血,错过重要约定而与恋人分手。他也曾单独与通缉犯搏斗险些被子弹穿破身体。从警十几年,他与家人相聚的时光寥寥无几,错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刻。只要有一天没给家里打电话,远在瑞昌的家人心里就会多一份牵挂和担忧。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陈营总是会在工作之余练习定时装拆弹,射击等专业技能,学习游泳,参加跑步等多种训练。他说,刑警是一个危险程度很高的职业,他要时刻保持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力和体能。“平时流血不怕,战时不能流血。”

  近日,九江市公安局决定引进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公安刑侦力量。考虑到家中父母年迈,陈营调回九江公安局工作。“虽然对晋江有不舍,但这里才是我的家乡。”陈营说,他将一如既往地守护着人民群众,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瑞昌80后小伙陈营创造福建晋江刑警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