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4日消息(记者 熊方)近日,“江西南昌公务车挡道”事件经央广网报道后备受全国关注。公务车涉事人员都坚通过央广网对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对都坚进行停职处理,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已介入调查。经过几天依法调查取证,南昌市新建区交警大队决定对涉事的相关车辆追究相关责任。

  南昌市新建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兴隆:

  我们会依托有群众拍了一些视频,还有天网抓拍的一些视频资料。从所拍的视频(来看),与公车对向行驶的由新建大道驶入立新路的那些车辆属于闯禁行,我们会对他(们)进行罚款150扣3分的处罚。公车虽然没有违反单行通行规则,但是他的行为也会对他进行相应处罚。

  南昌市新建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兴隆告诉记者,公务车涉事人员都坚因赌气,拔出机动车钥匙离开现场,造成交通拥堵,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之规定。

  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机动车驾驶人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的”之规定,可对驾驶员处五十元罚款。

  针对记者之前报道中提到的立新路在2016年5月之前就公布已经设为单行道,而公务车挡道事件的事发路段因为没有安装摄像头,车主无视禁行标识违法驶入立新路,导致高峰期间出现车辆相向而行一事,南昌市新建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兴隆承诺,两周内将会把摄像头安装到位开启闯禁行抓拍,并且从现在开始,南昌市新建区交警大队已经启动了交警轮流值岗,现场对闯禁行进行处罚。

  1月2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江西南昌公务车挡道事件”的发生地新建区立新路(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段)看到,交警部门已经在该条路中段架设好了抓拍探头的支架。地面已经施划好了单行道字样标识,并且在立新路拐至新建大道的路口也施划了右拐箭头,提醒车主只出不进按规定行驶。同时,南昌新建区交警大队还公布了立新路交通设施现状平面图,希望广大驾驶员遵章守纪,文明驾驶礼让行车,做到不开英雄车、冒险车、斗气车和带病车。

南昌市新建区立新路交通设施现状平面图

(央广网发 南昌新建区交警大队提供)

  对于全国关注的“江西南昌一公务车故意挡道致堵事件”的调查进展,记者在发稿前电话联系上了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涂永强。

  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涂永强:

  (在我)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我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根据纪委办的原则,(公务车事件处理结果)要领导去开会研究把关的,各级领导都很重视。我这(初步结果)是已经出来了,我也不清楚领导什么时候会最终定,什么时候公开,这个不是我能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