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额“瘦身”的背后——江西省遂川县城区学校大班额化解记

2019-10-21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0月21日消息 2019年秋季开学,江西省遂川县5所城区学校顺利投入使用,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86个,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
  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吉安市人口最多的县,遂川在短时间内基本消除城区大班额,实属不易!
  近年来,该县倾力实施城区学位补充工程、学校设施提升工程、教师队伍优化工程,为大班额“瘦身”提供强力保障,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力书写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回应关切立誓言
  “我孙子上一年级时,教室里坐着70多个孩子,最后一排学生紧挨着后面的墙坐,来回进出极不方便,去年虽然调整到65人,教室宽敞一些,但仍有些坐后面的孩子看不大清楚,影响了学习效果。”谈起前两年的城区大班额问题,如今孙子就读在52人一个班的泉江小学三(7)班家长冯丁香感触颇深。
  2018年,遂川县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235个,占比由98.2%下降至20.4%,172个超大班额全面消除,但仍有部分大班额班级未能完全化解。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该县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印制征求意见函、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热线电话、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精准检视剖析,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近300条、网友意见50余条。县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群众反映的关于大班额意见建议逐条研究、反复斟酌,明确将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列入县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让大班额彻底“消肿”完美“瘦身”刻不容缓。
  研精毕智寻“良方”
  “孩子上几年级了?班里现在有多少学生?对当前教育有什么要求和意见?”9月下旬,县委常委同志来到银云社区调研。
  “县领导对许多小孩挤在一个教室里读书的事,这么上心,真难得嘞”。泉江镇银云社区居民郭建燕由衷地说道。
  为彻底化解城区大班额,遂川县深谋远略,力寻破题思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常委一班人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通现场”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掌握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梳理出“用地紧张”“财源不足”“人才匮乏”等影响城区大班额化解的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从改善办学条件、加大经费保障、配强教师队伍等方面入手一体化解题的“良方”,并逐一向教体局、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分解交办,形成了上下一心、部门联动解难题的强大合力。
  综合施策求长效
  如何让大班额“瘦身”不“回潮”,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考验着遂川县党政一班人的智慧和能力。
  在深入调研、深邃思考的基础上,该县打出一套“组合拳”。
  优布局,学位容量日益增长。按照每1万左右人口布局1所小学、每3.5万左右人口布局1所初中的原则,优化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9年秋季增加学位11000多个,满足学生就近就便入学需要。
  强基础,办学条件日新月异。在财政并不宽裕情况下,坚持以“小财政”撬起“大教育”。多方筹集校建资金近10亿元,全县新增教育用地1200亩,实现“两搬三扩五新建”即荧屏小学、泉江小学实现整体搬迁,校园面积均由十几亩扩大到百亩以上;遂川中学、遂川二中、瑶厦中学进行了扩园,遂川中学由170亩扩大到223亩,遂川二中由75亩扩大到150亩;燕山中学、思源实验中学(二部)、八角楼小学、思源实验小学、水南幼儿园2019年秋季实现开学招生。
  重品质,师资队伍日臻优化。在近三年年均补充320名教师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通过全省统一招聘、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高中教师自主签约、师范生定向就业、三支一扶等渠道补充教师1014人,成为吉安市教师补充渠道最广、力度最大、人数最多的县。同时,通过常态化外出学习培训大幅提升教师整体业务水平,现有高级教师636人。(肖平 张冬秀 李书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大班额;瘦身;教育;破解难题

大班额“瘦身”的背后——江西省遂川县城区学校大班额化解记

2019年秋季开学,江西省遂川县5所城区学校顺利投入使用,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86个,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