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抓落实 善作善成求实效

2019-10-21 09:53:00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调研督导意见综述
  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以实地查看、访谈座谈等形式,察实情、听真言……9月17日至23日,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莅赣调研督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对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把脉问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近一个月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意见和要求,聚焦“主题、主线、主旨、主责”,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认真领会把握中央督导组督导意见,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莅赣调研督导,为我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鼓舞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要精准对标中央要求,按照中央督导组‘三看’即‘前期看对中央精神理解得准不准,中期看工作抓得紧不紧,后期看实际效果好不好’的要求,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一体推进‘学研检改’,答好‘时代之问’,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9月26日,省委书记刘奇对落实中央督导组在赣督导意见,进行了强调。省长易炼红也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督导意见,务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让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成效。
  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9月下旬以来,省委书记刘奇先后到赣州、吉安、宜春、新余、萍乡等地调研指导主题教育。省长易炼红到上饶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其他省委常委也纷纷到各自所联系指导的设区市,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在省委常委领导同志的示范带动下,各市县和高校党委参照省委做法,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建立主题教育联系点,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至少下管一级,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目前,市县两级和高校领导班子成员3733人,建立了5829个主题教育联系点。
  聚焦群众的身边事,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按照中央督导组督导意见,省委主题教育办迅速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进行了完善,聚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一主旨,按照“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群众有期盼”三个维度,在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省委6个专项整改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既突出又重要的操心事、烦心事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
  各地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委主题教育办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起主体责任,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饶市将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落实到行动中,针对长期以来中心城区厕所分布不均衡、市民如厕不方便等问题,结合道路改造、“去杂乱、补短板”行动、棚户区改造等,加大了公厕建设改造力度。充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在小绿地、小游园,以及人流量较大地段,采用装配式公厕,既快速解决周边居民如厕难问题,又减少拆迁费用。同时,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实行中心城区行政机关、沿街单位等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的通知》,目前城区已有290多座单位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弥补了城区公厕不足的问题。
  近期,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一网通办”企业注销服务专区正式上线。今后,鹰潭地区企业注销免去了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提交多份重复材料的麻烦,直接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即可。据了解,以前市民办理企业注销的流程比较复杂,需要多次往返于相关职能部门。9月底正式上线的“一网通办”企业注销服务专区,整合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部门的注销业务,通过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可以让企业主便捷地获知各部门办理注销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打通部门之间的服务壁垒,加强信息共享,较好地解决了企业“注销难”问题。
  新余市仙女湖区在主题教育中,直面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清宜公路(新余段)穿过仙女湖区河下镇集镇区域,大量货车由此经过,产生较大的扬尘,并导致集镇基础设施损坏,生活环境较差,周边居民反映比较强烈。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该区城乡建设交通局、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河下镇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于9月24日对河下镇集镇道路周边改造工程进行了立项。10月1日开工至今,已完成排水渠清理、改扩建2000余米,道路两旁房屋墙面粉刷4000平方米,人行道重新铺设吸水砖1000平方米,修整排水井24座。通过系列整治举措,集镇的生活环境已有明显改善。
  “今年的洪水冲坏了我们村7座桥,现在政府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希望年前我们能用上安全桥!”10月18日,永新县高桥楼镇杉溪村村民刘小林对该镇的桥梁修复工程充满期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桥楼镇党委认真检视整改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发现在今年6月至7月份洪水中被损坏的9座桥梁还未修复,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为了加快桥梁修复进度,镇党委、镇政府成立了3个行动小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项目申报组专门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立项、催促资金拨付、实施项目招投标;项目施工协助组全程与施工方配合,督促施工进度、协助施工开展;质量监督组邀请专业部门,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经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该镇受损的9座桥梁的修复工作均已展开,确保年底完成修复工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调研;督查

对标对表抓落实 善作善成求实效

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以实地查看、访谈座谈等形式,察实情、听真言……9月17日至23日,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莅赣调研督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对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把脉问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