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一卡通普通卡为啥下架 或侵犯消费者权益

2019-03-22 09:47:00来源:江西日报

  退卡难问题还没解决,能退款的卡又“库存紧张”

  洪城一卡通普通卡为啥下架了?

地铁大厦站网点停办普通卡的通知。 记者 朱华摄

  “15元的普通公交卡现在都没货了,要办只能办异形卡,这种卡不但贵还不能退,这不等于变相涨价吗?”近日,南昌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不少洪城一卡通营业点把平价的普通公交卡下架,转而推销高价异形卡,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2月21日,本报《洪城一卡通 退卡咋这么难?》报道了南昌洪城一卡通退卡难问题,反映全市只有一个退卡点,消费者要想拿回15元押金必须跑两次,引起很多读者、网友的共鸣。一个月过去了,洪城一卡通上述问题并未得到改善,很多售卡点还悄然撤下普通卡,让消费者感觉更加不便。

  多个售卡点下架普通卡

  据了解,目前洪城一卡通网点所出售的记名公交卡主要分普通卡和异形卡两种。普通卡为红色卡片,押金为15元,押金和卡内剩余金额可以退(2015年之后办理的卡才可退);异形卡外形多为卡通造型挂坠,可以挂在钥匙串上,工本费30元,不可退卡、退费。此外,在洪城一卡通自助机上还出售一种非记名公交卡,工本费为25元至50元不等,同样无法退卡、退费。

  普通公交卡现在真的“缺货”吗?为了核实情况,3月20日至21日,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瑶湖西站、地铁大厦站以及南京西路电信营业厅等多个洪城一卡通售卡点咨询,发现均没有普通记名公交卡出售,消费者只能买到工本费30元的异形卡。

  在瑶湖西地铁站的营业点,记者看到窗口玻璃上贴着“不出售老人卡、大卡”的纸条。里面的营业人员解释说,所谓“大卡”就是普通记名卡,这种卡半个月前就没有货了,叠山路营业厅可以办理。至于为什么没有货,今后会不会恢复销售,营业人员说不知情。

  记者看到,一名乘客本来打算办一张普通卡,被告知没货后,犹豫再三只好花30元办了一张异形卡。记者随后询问她是否知道异形卡不能退卡,她表示并未被告知,只是因为急着用就办了这种卡。“30元确实挺贵的,但是要去叠山路办普通卡还要转公交,实在没那个时间精力去折腾。”

  下架说法不一

  普通公交卡以前可以在多个网点办理,为什么现在只有少数网点可以办理呢?3月21日,记者拨打洪城一卡通客服热线,客服人员称,地铁站售卡点和其他合作网点都是经销商在运作,现在因为一些“合同原因”暂时没有普通卡出售,需要去叠山路、建设路、站前路、青山路等自办网点才能办理。记者表示洪城一卡通自办网点离地铁站较远,不方便,该客服人员回复:“办卡也不是天天要办,所以还是麻烦你来自营网点办吧。”至于到底是什么“合同原因”,以及价格更高的异形卡为什么还能继续出售,该客服人员未予解释。

  不过,记者查询洪城一卡通微信公众号发现,上面明确注明,地铁1号线的双港、地铁大厦、秋水广场、八一广场、高新大道、瑶湖西6个营业厅均为自办网点,并非合作网点。这与电话客服人员所称地铁站售卡点不是自办网点的说法相矛盾。

  此外,对于普通公交卡下架的原因,记者在多个网点咨询,均称是缺货,未提到是“合同原因”。在地铁大厦站网点,记者看到贴着一张通知,称普通卡“库存紧张”,该网点因此暂停新办及补卡业务,要求消费者到叠山路等网点办理。

  律师认为侵犯消费者权益

  对此,一名受访市民表示,洪城一卡通被曝光退卡难后,不是想办法增加退卡网点或者改善服务流程,方便消费者,反而在多数网点以缺货为由将可以退的普通公交卡下架,事实上给退卡设置障碍,这种只盯着企业利益、不管消费者方便的态度,实在难以让人满意。

  针对洪城一卡通退卡难,以及在多个网点下架普通公交卡的做法,南昌豫章律师事务所刘太金律师表示,这明显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他解释,这种做法是比较典型的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他表示,消费者可以就此向市场监督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反映,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介入监管。

  对于洪城一卡通以工本费的名义高价售卡的行为,他认为,发卡企业收取工本费之前应向社会公示成本,并经有关部门审核,否则就是违规乱收费行为。

  记者查询到,2001年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公交、供水、供气、供电、铁路、交通等公用性服务的行业或具有行业垄断性质的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服务,推广使用IC卡所需费用,通过对用户的服务价格补偿,不得向用户单独收取。该文件还规定,只有公交IC卡丢失、损坏补办时,才可以收取一定的工本费。

  洪城一卡通在多数网点下架普通公交卡、推销高价异形卡的做法是否违规?该由哪个部门对其监管?本报还将继续关注。(记者 朱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洪城一卡通;退卡难

洪城一卡通普通卡为啥下架 或侵犯消费者权益

普通公交卡现在真的“缺货”吗?为了核实情况,3月20日至21日,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瑶湖西站、地铁大厦站以及南京西路电信营业厅等多个洪城一卡通售卡点咨询,发现均没有普通记名公交卡出售,消费者只能买到工本费30元的异形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