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南昌查处干部作风问题2545个处理4250人

2019-01-21 09:49:00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由南昌市纪检监察干部、市属新闻媒体记者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人员组成的5个督查组,对之前被曝光单位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作风弊病进行回访,检查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整改后反弹等问题。

  看到美庐美食街上的无证黑作坊已被取缔,南昌广播电视台记者深有感触:“我们曾两次来这里暗访,相关职能部门总是相互‘踢皮球’。如果不是市作风办下达《督办通知书》,这片黑作坊估计没这么快拆掉。”

  媒体先暗访查找问题,纪委再上阵跟踪督办,这种抓实问题整改、整治干部作风病的联手模式,已经在南昌市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我省作风建设路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深入找问题,专题报道列出“作风体检”清单

  去年5月,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南昌市迅速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作风建设问政问责领导小组。同时,南昌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问责追责组,对被问政单位或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要以自揭家丑的勇气聚焦干部作风顽疾,聚焦不敢担当‘怕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应付了事‘假作为’、庸碌无能‘不作为’、纪律松散‘乱作为’的五种表现,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形成狠抓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在随后召开的全市作风建设问政问责工作部署会上,南昌市发出了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弘扬新风正气的动员令。

  就在部署会召开的当天,南昌广播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开设“聚焦‘怕慢假庸散’”专题,南昌日报在头版开设“聚焦‘怕慢假庸散’”专栏,专题专栏在每个工作日分别曝光一个作风问题,或对已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与此同时,南昌市委巡察办派出5个巡察组,在全市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等领域开展“怕慢假庸散”作风专项巡察。

  各县(区)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察访,盯住重要时点、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深入窗口单位、茶楼、单位食堂等地进行察访,认真查找干部作风上的“怕慢假庸散”症状。“通过党委发动找、巡察专项查、媒体曝光挖,我们对干部作风开展较为全面的‘体检’,为电视问政、追责问责等打下基础。”南昌市作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面要说法,电视问政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短片中,交警为何只对周边的违停车辆拍照执法,而对酒吧门口的乱停车辆熟视无睹呢,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明知不对,为什么不能杜绝?”……

  台上,主持人一声声追问,让南昌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体会到“红脸出汗”的感觉;台下,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监督员及媒体代表、市民代表等150名现场观众,用手中的表决器对被问政单位应答表态情况打分。去年8月2日晚,在南昌广播电视台现场直播的首期《南昌问政现场》,现场播放记者暗访短片,听责任单位给出合理说法,让市民大呼“过瘾”。

  在全市人民面前“丢了面子”的责任单位,连夜召集人员开展整改;另一边,南昌市纪委监委迅速下发《督办通知书》,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青山湖区纪委监委、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纪委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迅速启动调查,对被曝光问题中涉及的有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

  因为被首期电视问政节目曝光,很快,50人和2家企业受到严肃问责处理。2018年10月11日晚,第二期电视问政节目一开播,就交出了上期节目曝光问题的整改成绩单:短片曝光的10个问题中,8个已经整改到位,2个正在整改当中;场外观众反映的1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立竿见影的整治效果,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据统计,去年全年,南昌市属新闻媒体专题专栏共曝光问题140个,其中涉及民生领域问题60个,机关作风散漫、推诿扯皮、门难进等问题31个,公安、交警、城管、运管行政执法不作为等问题41个。

  及时抓整改,纪委跟踪开出“督办+问责”药方

  针对媒体监督发现的作风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相关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发出《督办通知书》;对整改不落实、处置不到位的,下发《整改督办书》,限时整改;对落实仍不到位的,给予问责,并下发《问责通报书》。去年全年,南昌市纪委监委共发出《督办通知书》131份,下发《整改督办书》3份,处理366人,问责147人及19个组织。

  为保证作风问题查处效率,南昌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巡察”机制,对作风建设领域的各项数据和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和总结,并定期召开媒体监督工作推进部署会,加大对“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一批“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陆续曝光,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据了解,从近期5个督查组反馈的情况看,有关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对《村务公开栏“犹抱琵琶半遮面”成摆设》报道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时发现,涉事单位已将应公开事项进行公示;对《经开区校园周边餐饮“黑作坊”取缔为何如此难》报道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时发现,涉事美食街被查封……南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把这种随机检查督查作为工作常态,持续推动媒体曝光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南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作为审查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严肃查处,持续保持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去年全年,该市共查处干部作风问题2545个,处理4250人。其中处理县级干部13人,问责县级党组织7个。(何剑芳 记者张武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查处干部;作风

去年南昌查处干部作风问题2545个处理4250人

日前,由南昌市纪检监察干部、市属新闻媒体记者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人员组成的5个督查组,对之前被曝光单位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作风弊病进行回访,检查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整改后反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