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便民举措落实不平衡 一网通办仍是“痛点”

2018-08-23 09:53: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23日消息 “5年内,除遗产继承以外的登记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2018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7个工作日内。”7月31日,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全面部署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举措,制定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时间表,面向社会做出承诺。

  那么,我省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对于房产过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的落实情况如何呢?连日来本报记者来到有关窗口进行暗访体验。

南昌市房管局业务大厅里的办事群众很多

  第一站:南昌市房管局

  从跑三趟到只跑一次

  8月13日,记者随同江西一家知名房产中介的经纪人朱经理,前往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进行暗访体验。

  进入大门,记者发现,大门口张贴了“一窗受理”咨询提示,同时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流程也以海报的形式张贴在大门的醒目位置。

  随后,记者进入业务大厅,虽然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很多,但没有出现混乱。大厅里受理咨询服务台安排了3名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还安排了很多志愿者进行业务咨询,指引群众到办理具体业务的对应窗口。

  “以前办事群众在不同部门的窗口楼上楼下来回跑,虽然终于叫到自己的号,但每办一项业务都要很久,还要重复排队……”朱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1日开始,这种现象不存在了,可以实现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三项业务只拿一次号、排一次队。

  在3号综合窗口,记者看到这里有3名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办公,朱经理带着客户,把客户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复印好,交给了窗口工作人员。

  “你看到了吧,从今年8月1日后,这里将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三个办事窗口整合成一个综合窗口。”朱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办理一个房产过户,至少要跑3趟,从查档到交税再到过户,不可能只跑一趟,另外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过户,要拿到不动产证,至少需要等15天,没有现在这么快。

  群众期望多开设窗口, 不要重复交材料

  暗访体验时,记者发现,群众对于南昌市房管局办理房产过户,期间只拿一次号、排一次队,带来的便利纷纷点赞。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开通的14个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挤满了办业务的群众,对此,群众也提出了期待。

  “我是上午9点就来排队,11点50分拿到号,我的号前面有44个人排队,下午2点11分才轮到我办业务。”朱经理告诉记者,14个窗口,6个对应是鸿基房产、中环地产、满堂红地产等所有南昌房产中介办理业务,另外8个窗口对应南昌市居民个人办理业务,显得有点少,她期望南昌市房管局能多开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

  另外,朱经理还谈到,由于房产证与土地证合并为不动产证,属于“两证合一”,而此次虽然房管部门与国土部门在一起办公,但还是要向两个部门重复提交材料。

  第二站:南昌经开区房产交易所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没落实

  市民陈女士,购买了一套南昌市经开区翰林世家的二手房,准备过户。8月10日,记者随同陈女士进入南昌市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南昌经开区房产交易所在此办公)。

  记者一进入该行政服务中心,发现一楼集中办理房产登记与房产过户等业务,10个窗口都有工作人员在办公室。

  记者在现场同时发现,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显得既热情又周到,很多办理业务的流程也张贴在对应的窗口,方便群众准备材料。

  “这里办业务的人倒是不多,排队也不要很久,但是要跑好几趟。”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是7月26日到这里办查档,等了7个工作日查档结果出来后,又去了一趟经开区税务部门交税,交完税又到这里提交材料办过户,直到拿到不动产证,至少需要跑4趟。

  陈女士告诉记者,“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这里没有落实,为了办房产过户,她还是要去税务与房管部门两头跑,确实不方便。

  第三站:新建区房管局

  办证与交税不在一起, 群众需要两头跑

  8月13日,记者来到南昌市新建区房管局体验房产过户情况。记者看到,这里分一楼二楼办公,不过在大门口都张贴了今年6月21日省住建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简化房产交易手续的通知》,告知群众在办理房产交易手续时,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户口本等复印材料。

  同时,记者发现,这里还运用了电子屏介绍各个窗口的业务,同时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到对应窗口办理业务。

  “这里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态度很好,秩序也平稳,唯一感觉不方便的就是办证与交税不在一个地方,交税要去长麦路的税务部门,而办证是在文化大道的南昌新建区房管局,两地相隔至少有10里路。”前来办理房产过户的熊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新建已撤县设区,他希望这里能跟上南昌市房管局,早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记者手记:期待早日实现“一网通办”

  在暗访体验中,记者发现“只进一扇门”与“最多跑一次”依然有痛点,类似南昌市经开区与新建区等存在办证与交税不在一个地方,群众依然要两头跑。

  此外,群众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后,往往存在水、电、燃气、通信不能及时过户的难题,须在各办事网点之间来回跑,因而也出现了大量水、电、燃气、通信用户名与房屋所有权人名称不一致的情况。

  针对此类问题,期待南昌市房管部门能参照外地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市政、电力、通信部门的沟通,通过系统对接、信息互联互享,为群众提供初装、过户的一键申请和在线代缴费的延伸服务,实现水、电、燃气、通信相关业务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一网通办”。(记者洪怀峰 文/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便民措施;落实;暗访体验

江西便民举措落实不平衡 一网通办仍是“痛点”

“5年内,除遗产继承以外的登记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2018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7个工作日内。”7月31日,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全面部署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举措,制定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时间表,面向社会做出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