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通信管理局调查联通南昌分公司“隐蔽扣费”

2018-07-09 09:38:00来源:江西日报

  《未订购增值业务 为何还被隐蔽扣费?》追踪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调查联通南昌分公司“隐蔽扣费”

  督促通信运营商依法经营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9日消息 就南昌联通用户未订购增值业务,却被联通公司悄然扣了当月增值业务费等现象,本报于7月2日刊发《未订购增值业务 为何还被隐蔽扣费?》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周来,全省多地联通用户纷纷向本报反映遭遇类似“隐蔽扣费”,以及联通拒绝退还预存话费余额等霸王条款问题。

  7月3日,省通信管理局督查人员进驻联通南昌分公司调查,因有关增值业务运营系统涉及省联通公司,7月10日左右将着手调查省联通相关系统,彻查“隐蔽扣费”问题,并将向本报反馈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督促运营商进一步依法规范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令人疑惑的是,在6月29日采访中,联通南昌分公司9118号客服人员曾向记者承诺,会将用户所关心的前机主“遗留”的增值业务到底是其自愿订购还是被订购、是否有相关订购凭证、“系统未做清除”是否导致所有新机主“被订购”等疑问,反馈至相关部门,由对口部门予以解答。而本报报道见报后,在7月2日至6日期间,记者先后与联通南昌分公司多名客服沟通时,再次提出需了解“对口部门”给出的答复意见,但截至7月8日晚发稿,联通南昌分公司一直未兑现“解答”承诺,始终保持沉默。

  央视揭秘“套路”

  本报刊发《未订购增值业务 为何还被隐蔽扣费?》报道后,7月6日央视《经济半小时》就全国多地存在的手机用户不知不觉被强制绑定五花八门的增值业务,话费随之悄悄消失等现象,播发了“敛财‘套路’几时休”专题新闻,揭开了通信运营商默许或纵容增值业务合作商敛财的秘密。

  在节目中,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通信运营商将收费代码提供给第三方合作公司推广增值业务。合作公司则进行病毒式推广,利用非法软件,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以用户名义悄悄发送短信订购相关增值业务,并在用户不知不觉中扣掉增值费。这些订购短信在用户手机里没有任何记录,只有通过通信运营商的网络才能查到订购信息。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增值业务服务商背着通信运营商违法推广业务,民事责任和行政处罚也应由通信运营商承担。如果通信运营商与合作企业恶意串通,联手隐蔽扣费,这种违法行为情节则更加严重,应依法严惩。

  省消保委将约谈省联通公司

  我省电信行业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大量针对通信运营商私自开通增值业务的投诉,与外呼服务外包有关。目前,通信运营商设区市及县区一级的公司为了提升营销业绩,将大量电话外呼业务外包给营销团队操作,外包商为了谋取利益往往不按规定甚至违法操作,由此产生的“影子服务”“幽灵服务”,让消费者利益受损,已饱受广大消费者诟病。他建议,应加大对通信运营商外包外呼服务的清理整顿,全面规范外呼服务。对带有欺骗消费者性质的违法经营行为应坚决依法惩处,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手机用户和通信运营商频频因隐蔽扣费发生纠纷。深圳市消委会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受理的关于通信运营商“影子服务”的投诉数量达593宗。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主任廖泽方表示,为杜绝通信行业乱收费现象,从通信运营商层面上说,应严格执行工信部要求的“二次确认”规范程序,给用户发送的请求确认信息中,必须包括移动信息服务企业的名称、具体业务名称、资费标准、退订方式等。消协组织可联合监管部门对通信运营商的服务进行监督、检查,或独立进行调查、监督,也可以消协组织的名义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司法机关判令通信运营商等经营者停止违法侵权行为,并依法赔偿消费者损失。

  7月6日,省消保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下一步,省消保委将根据《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规定,就本报报道及收集到的相关实际投诉情况,启动程序约谈省联通公司,全力依法维护手机用户的合法权益。

  省消保委及省通信管理局提醒手机用户,遭遇“隐蔽扣费”等违法侵害时,可通过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西放心消费315”、投诉电话0791-86350315,以及12300电信服务申诉电话等多种渠道投诉。(记者 童梦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通信管理;联通;隐蔽扣费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调查联通南昌分公司“隐蔽扣费”

我省电信行业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大量针对通信运营商私自开通增值业务的投诉,与外呼服务外包有关。目前,通信运营商设区市及县区一级的公司为了提升营销业绩,将大量电话外呼业务外包给营销团队操作,外包商为了谋取利益往往不按规定甚至违法操作,由此产生的“影子服务”“幽灵服务”,让消费者利益受损,已饱受广大消费者诟病。他建议,应加大对通信运营商外包外呼服务的清理整顿,全面规范外呼服务。对带有欺骗消费者性质的违法经营行为应坚决依法惩处,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