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79家政府网站中41家不合格 存在安全漏洞

2018-04-10 11:25:00来源:江南都市报

  江西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79家政府网站中41家不合格 多因栏目空白被单项否决

  服务功能缺失 互动回应较差 管理不够规范 存在安全漏洞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0日消息 “铅山县政府”“珠山区政府”“余江县政府”等18家政府网站存在办事指南要素缺失问题;“中国·奉新”网多个表格无法下载……4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共抽查政府网站279家,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41家。

  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工作,首次将网站安全纳入抽查范围,并就网站域名规范、年度报表公开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抽查政府网站279家发现“问题网站”41家

  根据通报,截至2018年2月9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697家。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65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472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00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48家,一季度新下线整合34家政府网站。

  一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279家,占全省正在运行网站总数的4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41家,抽查合格率为85.3%,同比上升2.1%。其中,省直部门抽查27家,合格率88.9%;设区市及市直部门抽查193家,合格率94.3%;县(市、区)及县级以下网站抽查59家,合格率54.2%。新余市、上饶市抽查合格率达100%。一季度政府网站安全扫描监测显示,98.2%的政府网站安全状况良好,未发生安全事件。此外,一季度共收到网民通过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的留言164条,基本按期办结。

  有网站申请永久下线但关停迁移程序不规范

  本次抽查对2017年四季度通报35家不合格政府网站进行了复查,其中31家已整改到位或规范关停。“中国·湘东”“萍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网站仍存在较多长期不更新栏目。“宜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药都”网申请了永久下线,但关停迁移程序不规范。

  从专项检查情况看,11个设区市对照省里有关政府网站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了梳理排查,明确了网站规范调整计划,并大力推进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景德镇市、鹰潭市网站域名规范率达100%。大部分政府网站均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进行了公开。

  另外,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省政府各部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3494条,26个省政府部门共办结13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省政府金融办、省文化厅、省安监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质监局主动信息公开数量靠前,各部门均未出现依申请公开超时答复现象。

  内容保障问题突出栏目更新滞后

  通报指出,网站内容保障问题仍然突出。一是栏目更新滞后。41家不合格网站中,有34家因空白栏目问题被单项否决。特别是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问题严重,34家单项否决网站中,有29家存在此类问题。二是服务功能缺失。“铅山县政府”“珠山区政府”“余江县政府”等18家政府网站存在办事指南要素缺失问题;“中国·奉新”网多个表格无法下载。三是互动回应较差。“国家级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上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复的留言;“抚州市林业局”“宜春市水利局”“南昌县公共资源交易网”等9家政府网站长期无有效互动信息。

  网站建设管理不够规范。“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等7家网站的主办单位未按要求报送并公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瑞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部分网站申请永久下线后,未严格按照关停程序进行操作,未有效整合至相关网站,有的甚至出现随意下线、只关停不迁移等问题。一些政府网站因机构调整、改版升级等原因导致网站基本信息变更,但未按要求向省政府办公厅报备,也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相关信息并逐级报备。“萍乡旅游网”等网站未按要求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重要政策文件等。“抚州市林业局”等网站未按要求在网站首页添加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

  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高风险安全漏洞

  通报还指出,网站安全保障有待加强,部分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不规范,甚至缺乏基本的安全防护措施。监测抽查中发现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高风险安全漏洞,容易被网络黑客攻击,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网站已经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如:“铜鼓县人民政府网”被黑客挂马,“中国·瑞昌”网存在黑页,余江县、信州区政府网站含恶意代码,贵溪县政府网站存在暗链;江西省公务员热线存在泄露公民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问题。

  按照要求,对国家和全省监测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同时针对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漏补缺,避免出现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等现象。深入排查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问题,全面梳理优化栏目,强化信息发布更新管理。完善网站办事指南功能,确保办事指南内容准确无误。指定专人负责互动交流栏目,认真及时办理网民留言。

  对申请永久下线的网站,严格做好网站内容整合迁移工作,规范悬挂迁移公告信息,按程序向相关管理部门注销注册标识、证书信息和域名等,杜绝随意下线、只关停不迁移现象。另外,各地、各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假冒政府网站,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文/于振锴 记者金路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政府网站;抽查

江西279家政府网站中41家不合格 存在安全漏洞

“铅山县政府”“珠山区政府”“余江县政府”等18家政府网站存在办事指南要素缺失问题;“中国·奉新”网多个表格无法下载……4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共抽查政府网站279家,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4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