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西发生洪涝可能性大 伏秋期有阶段性干旱

2018-02-28 10:46:00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江西频道2月28日消息 27日,本网从江西省防总举行的防汛抗旱趋势会商会上获悉,根据分析预测,今年江西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大,在伏秋期有阶段性干旱发生。江西省防总要求,有关部门要在降雨集中期,重点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以及水库(水电站)山塘和在建涉水工程的安全度汛。

  据了解,今年以来(至2月23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115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26%,其中赣南偏多近一成、赣中偏少约四成、赣北偏少约两成。2月24日8时,五河及鄱阳湖控制站除昌江渡峰坑站较同期偏高0.65米外,其他主要站点水位均偏低,其中赣江外洲站偏低5.26米,其他站偏低1.50米-3.70米,五河来水量偏少。

  江西气象部门初步分析认为,今年江西省年平均降雨量总体接近常年或略偏少,气温偏高,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汛期平均降雨量总体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呈北多南少的分布特征,有降水集中期,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大,盛夏高温日数接近常年,伏秋期有阶段性干旱发生。

  此外,江西省水文部门初步分析认为,江西省今年平均降雨量1500毫米,较常年(1638毫米)偏少近一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汛期有降雨集中期,主汛期赣南属正常年份,赣北偏少。五河及鄱阳湖属中小洪水年份,赣江上游、抚河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旱情。

  江西省防总表示,受弱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年江西省气象水文年景中等偏差,洪旱并存。省防总要求,有关部门在降雨略偏少的3月至4月,重点关注各大河流沿岸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在降雨集中的5月至7月上旬,重点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以及水库(水电站)山塘和在建涉水工程的安全度汛;受台风影响的7月中旬至9月,要重点关注台风和伏秋旱的防范。(时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今年江西发生洪涝可能性大 伏秋期有阶段性干旱

27日,本网从江西省防总举行的防汛抗旱趋势会商会上获悉,根据分析预测,今年江西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大,在伏秋期有阶段性干旱发生。江西省防总要求,有关部门要在降雨集中期,重点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以及水库(水电站)山塘和在建涉水工程的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