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身价陡增“遍地花开” 如今风向突变遭遇寒流

2017-12-07 10:4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7日消息 初冬时节,乐平市镇桥镇浒淹村,一簇簇、一垄垄的金丝皇菊仍在怒放,像金色地毯舒展在田野。现在已是皇菊采摘的尾声,花农程德和站在花丛中唉声叹气、心焦如火,辛辛苦苦种植了大半年的金丝皇菊,如今面临着收购价大跌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与程德和一样,我省及安徽等地的花农都遭遇花贱伤农的问题,种植户、收购商、加工企业都表示没钱赚。

  价格一度暴涨

  今年3月,湖南来的客商贺春生在乐平市镇桥镇和众埠镇一口气包下100多亩地,委托当地农民种植金丝皇菊。这是他经营中药材生意多年以来,首次瞄准金丝皇菊这个行当。同样,对于乐平当地的农民来说,也是首次尝试种植。

  “去年各地的金丝皇菊丰产丰收,农户、加工企业都赚了个盆满钵满。”贺春生说,金丝皇菊硕大艳丽、花香悠长,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近年来市场价格一度暴涨。有了稳健的市场底气,他与乐平数十个农户签下了收购合同,约定以每公斤10元的保底价格收购金丝皇菊鲜花。

  程德和今年60岁,种了40多年庄稼,头脑比较活络。有了这么好的种植项目,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家3亩水田改种了金丝皇菊。“一亩金丝皇菊的种植成本大约3000元,其中种苗2250元、地膜肥料及除虫750元左右。按照正常年景,一亩金丝皇菊可产鲜花1200公斤,除了成本,纯利润可达8000元以上。”程德和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今年遭遇“寒冬”

  进入10月,田野里一片金黄。花农们满怀欢喜。11月,贺春生带着货车,终于出现在浒淹村的皇菊种植基地。花农们兴高采烈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按照收购商要求采摘成熟的鲜花。

  “头三天,贺老板确实是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收购,可后来就变卦了。”程德和说,贺春生以鲜花质量和水分以及规格不符等原因,只给出4元一公斤收购价。落差太大了,突如其来的降价令花农们措手不及。

  对此,贺春生的解释是,皇菊进入采摘期时,恰巧当地阴雨连绵,皇菊鲜花水分多,而且因为天气原因,质量也大打折扣。贺春生坦言,最主要的是,加工企业一再压价,如果仍旧按照原先的协议价格收,基本等于白忙活。

  贺春生介绍,他收购的皇菊主要用于中药材和茶制品,半成品提供给相关厂家。以干花为例,去年质量好的干花收购价为1000多元一公斤,差的也有200多元。今年遭遇“大跳水”,质量好的干花只有300元,差的只能出到40多元。鲜花收购同样遭遇寒冬,一公斤只能出到2至4元。而去年,鲜花一公斤出到10元至12元,可谓天壤之别。

  如今收购商实行新的收购价,每公斤鲜花2元至4元。由于鲜花不能保存,迫于无奈,部分花农只有同意,收益跟种水稻差不多,当然这还不包括人力成本。目前,仅仅在浒淹村,还有一半的皇菊鲜花没有采摘。花农没有尝到甜头,不少花农表示明年复耕种稻。

  我省金丝皇菊种植以修水县最有名,不仅拥有最大的皇菊种植基地,还有多家加工销售企业。受市场疲软,修水县的皇菊也遭遇了市场寒冬。

  应该防范风险

  常年收购皇菊的胡先生告诉记者,金丝皇菊近年来持续的高价位,刺激南到福建、北到河北种植面积呈爆发式增长。他认为,江西的土壤、气候适合种植金丝皇菊,口感、花片厚度比外地好,但全国一哄而上种植导致产量暴涨,而收购量没有随之增长,市场打不开,自然滞销价跌。

  “从全国来看,金丝皇菊今年普遍遇冷,主要原因是供过于求,导致丰产不丰收。”修水县一加工企业负责人称,种养产业价格涨跌现象一直存在,如果头年价格好就会一哄而上。作为企业,他只能尽力帮花农烘干鲜菊,延长皇菊的储存期,静待市场行情回暖。

  “我们主要在市场上扩大宣传力度。”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局茶叶科王晨介绍,11月30日,第十一届佛山市农业良种良法展示推广月活动正式启动,由省农业厅组织了包括修水金丝皇菊等农产品参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省的知名度。此外,即将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丝皇菊等我省知名农产品也将会进入展厅。

  王晨说,参与现代农业经营的企业和规模户要时刻关心市场变化,根据前景做投资,做好风险防范。目前,我省皇菊产区正着手加大去库存,通过开拓食品和药品两个市场、发展电子商务、开发菊花深加工系列产品,避免“花贱伤农”现象恶性循环。此外,皇菊种植区结合乡村旅游,推出观赏、体验、摄影等赏菊品菊等主题旅游产品。(记者 徐黎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曾经身价陡增“遍地花开” 如今风向突变遭遇寒流

初冬时节,乐平市镇桥镇浒淹村,一簇簇、一垄垄的金丝皇菊仍在怒放,像金色地毯舒展在田野。现在已是皇菊采摘的尾声,花农程德和站在花丛中唉声叹气、心焦如火,辛辛苦苦种植了大半年的金丝皇菊,如今面临着收购价大跌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