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赣铁路安全遭威胁 景德镇区间违建随时可能倒塌

2017-05-08 09:05:00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8日消息 “就像个定时炸弹安装在皖赣铁路上,时刻威胁着每天60多趟客货列车的行驶安全。”说这话的是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段总工郭惠敏。其所指的定时炸弹是皖赣铁路K400+000~500的违章建筑,因常发生房屋基础下沉,随时会倒塌掩埋铁路。

  这个安全隐患地处皖赣铁路景德镇区间。早在2012年,铁路管理部门巡查就已发现,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后,铁路管理部门每年至少两次发函至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请求协调消除安全隐患,至今没有落实。

  除此之外,皖赣铁路K400+000~500还有多家餐饮企业违章搭建的厨房,直接向铁路堑坡排污,影响铁路沿线美观。5月4日,珠山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已经启动了违法建筑拆除前期工作,整治餐饮企业排污工作随后也将开展。

依靠木棍支撑的危房

被污染的堑坡

  铁路运行安全遭威胁

  这颗“定时炸弹”制造者是珠山区竟成镇樊家井村的少数村民。

  鹰潭工务段景德镇路桥车间负责人说:“这些违章建设在铁路用地地界及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之内,汛期易造成雨水下渗造成房屋基础垮塌,房屋向铁路侧倾覆及冲刷堆积松土至线路中心,从而引发皖赣铁路断道,构成铁路安全隐患。”

  正因如此,2012年8月29日,鹰潭工务段将皖赣铁路K400+000~500列为Ⅰ级(最高级)防洪重点地点,这是鹰潭工务段唯一一处Ⅰ级防洪重点地点。从此之后,鹰潭工务段景德镇路桥车间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看守,执行守机联控。

  4日中午,在Ⅰ级防洪重点地点观测点,记者翻开巡查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了各种专业数字。

  “从记录的数据可以看出,违章建筑的裂缝一年比一年宽。” 车间负责人介绍说:“这个人为非法造成的Ⅰ级防洪重点地点无法消除,每年铁路部门要投入一两百万元设置观测点,以防万一。”

  观测点的铁路工作人员每20分钟一次小巡查,8时、20时一次大巡查。记者随同巡查的过程中,发现K400+000~500约1公里的铁路沿线右侧,拥有“景春馆”等众多餐饮企业,这些餐饮企业店前漂漂亮亮、古色古香,店后的厨房随意排放潲水污染堑坡,不堪入目。因多年未处理,铁路沿线的堑坡发黑,并散发着阵阵恶臭。据介绍,这些酒店的厨房都是违章搭建,酒店也没有取得环评许可证。

  而跟随铁路工作人员继续向南巡查,还会发现有多处房屋地基开裂,依靠着水泥柱子或者木棍来支撑。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房屋极易倒塌,威胁着皖赣铁路运行安全。

  安全隐患多年未消除

  2016年11月30日,景德镇市珠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给南昌铁路局发函,其承认,当地居民非法占用铁路用地和侵入铁路安全保护区,分别修建了多栋10至30米高的楼房。现部分楼房开裂外鼓成为危房,随时可能倒塌掩埋铁路。

  如此看来,从铁路管理部门到地方政府,都看到了皖赣铁路K400+000~500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以及脏乱差。

  那为何迟迟不能消除隐患呢?“一直在寻求地方政府解决难题。”郭惠敏手持一沓函件焦虑地说:“最早一次发函是在2012年8月20日,每年至少有两次。函告的单位有景德镇市政府、昌江区政府、珠山区政府、景德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现场也多次制止,安全隐患至今未得到处理。”

  而珠山区的发函则认为,房屋拆除涉及需要安置的群众比较多,该区财政较为紧张,希望南昌铁路局承担总费用的30%,约855万元。珠山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违章建筑是历史遗留问题,众多违章建筑在竟成镇还没有划至珠山区管辖时就已存在。

  据了解,2014年1月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景德镇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批复中同意将昌江区竟成镇划归珠山区管辖。鹰潭工务段相关负责人也大倒苦水:“从2012年开始打地基时,多次找到昌江区、竟成镇,主要领导根本不与你见面。”

  其实,2012年9月初,景德镇市主管副市长批示要求坚决制止此违章行为,并要求城管局拆除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建筑,至今未得到落实。只有2015年,经上海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局督办,景德镇市、南昌铁路局共同确定,拆除黄牛庄等酒店部分违章建筑。

  然而,隐患点根本没有消除,也远远没有达到解除Ⅰ级防洪重点地点参数指标。

  承诺7月底消除隐患

  据了解,2016年9月,该段违章建筑基础发生坍塌,所幸没有影响到铁路行驶。不得已,铁路部门在堑坡平台上设置了很多挡板,阻挡坍塌滚落的石块。

  去年房屋基础坍塌之后,当地主管部门叫停了还在建设的违章建筑。此前的2012年8月10日,K400+325处生活污水冲刷坡面导致堑坡溜坍。这也是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所焦虑的,希望尽快消除隐患点。

  “一块瓷砖掉下去都可能影响火车的运行!”珠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8月份,区政府党政班子调整后,非常重视该安全隐患点整治。隐患点涉及的居民72户,目前已经启动拆迁的前期工作。

  珠山区印发的会议记录显示,去年9月、10月,珠山区分别开专题协调会解决这一隐患点。同时,景德镇市、珠山区主要领导先后召开多次现场办公会,为铁路运输安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郭惠敏的手机上一直保存着众多领导来现场协调的原始照片:“这些照片都不敢删。一旦发生事故,这些都是原始证据。”

  目前,景州房地产估价咨询公司对该地段房屋进行评估,6栋房屋拆除面积10423平方米。“珠山区财政兜底,全部进行成本价货币补偿。”珠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也介入调查此前竟成镇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其还表示,借助这次整治,将餐饮企业违规建设的厨房以及排污口一并拆除。他说:“这两项工作将在7月底完成。”

  闻听消息,郭惠敏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雨季,将继续加强房屋基础变化的观测,时刻警惕,争取在安全隐患点消除前不发生安全事故。

  本报记者余红举文/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皖赣铁路安全遭威胁 景德镇区间违建随时可能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