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衡铁路沿线垃圾堆成顽疾 火车路过被逼减速

2017-04-24 09:57:00来源:江西日报

  前往井冈山旅游的游客,如果乘坐火车从吉安南站出发,途经吉安县境内,可以发现两处垃圾点,分别位于吉安县永阳镇西坑村、登龙乡郎石村。4月13日,记者采访时,南昌铁路局给出了两处垃圾点的精准定位:吉衡铁路(江西吉安至湖南衡阳)K23+900-K24+000左侧;K19+500左侧。

  13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坑村,此处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村内道路干净,房屋整洁漂亮。村东侧就是吉衡铁路,以及泉南高速,由于村庄地基高于吉衡铁路,因此在铁路与村庄之间形成了一个坡道,透过围墙看坡道,是五颜六色的垃圾,村民丢弃的衣服、鞋子裸露在表面。而在坡道的最上方,村民修建了一个“微缩版长城”围墙,将垃圾点隔离在村庄外。

  “这个垃圾点存在多年,这两年特别突出。一遇到省内外党政代表团上井冈山考察时,我们就被通知加班加点清除。”吉衡铁路的防护员告诉记者,可是没过几天,又是满地垃圾。他还说,这个垃圾点也是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春天是换季的丢弃的衣服,夏天是西瓜皮等,而到了冬天则是爆竹屑。感觉永远清不完。

  而在登山乡郎石村将垃圾池建在铁路边上,由于长时间没有人清理,已经腐化,散发出阵阵恶臭。

  “这两处垃圾点可以说是顽疾,没有遮拦,乘坐火车一眼便可望见。一年要清理多次,并提醒村民不要乱倒垃圾,可村民仍是我行我素。”南昌铁路局的铁路工人告诉记者,与村委会干部协商,始终无法得到改善

  据了解,井冈山作为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是全国各地来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课堂。每年接待游客上千万人次,尤其是还会接待全国各地的党政代表团,吉衡铁路是游客上井冈山的主要通道之一,是一条旅游线路。

  铁路沿线的垃圾,不但对当地旅游形象造成了影响,对列车的运行也带来不安全因素。“经常接到反馈说两处垃圾影响美观。”铁路工人告诉记者,一遇到刮风下雨,垃圾会被吹到电网上造成线路短路。同时,堆积如山的垃圾影响雨水排放,水漫道床,也是很危险的。

  西坑村民称,因为新农村垃圾池建设迟迟没有选点,所以大家习惯性将垃圾堆放在此。堆满了就防火烧掉,这也正是铁路工人所担心的。曾经就发生过村民就地放火烧垃圾,因烟雾大逼停了路过火车。一名负责此段铁路运行的人士无奈地说,火车司机路过该路段会习惯性减速,希望早日消除两个垃圾点,提升当地形象的同时,保障铁路安全运行。

  记者余红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衡铁路沿线垃圾堆成顽疾 火车路过被逼减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