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回应彭泽环境污染问题:彻底整改 严肃处理

2016-12-04 19:38:00来源:九江新闻网

  原题:央视曝光彭泽矶山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 回应:彻底整改 严肃处理 绝不姑息

  12月3日晚,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江西彭泽:这里的天说变就变》为题,报道江西省彭泽县应付环保督查,矶山化工园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记者从九江市环保部门获悉,节目播出后,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伟东、市长林彬杨连夜电话彭泽县委县政府领导,部署园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12月4日上午,杨伟东、林彬杨又亲赴彭泽县矶山园区,深入问题企业现场督查,紧接着召开整改推进会,明确要痛下决心、彻查清楚,绝不回避、绝不隐瞒、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查处环境污染问题,坚决守住生态底线。

  一是彻底整改。成立市长挂帅、分管副市长指挥、市环保部门坐镇、彭泽县委县政府全力整改的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组,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整改战,不达目的绝不收兵。自12月4日起矶山化工园区所有23家生产企业全面停产整顿,“地毯式”排查园区企业污染治理状况,公开整改,从严验收,实行群众有奖举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在此基础上做到网格化长效监管。

  二是严肃处理。县公安局已对兴达化工有限公司责任人范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市、县纪委监察部门联动,立即启动问责机制,对涉事企业、园区监管部门和有关责任领导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厘清责任,从严、从重、从速处理,一周内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是举一反三。明码急电各县(市、区)单位,全市范围深排查、严治理、守环保、保生态。并将于5日上午前召开全市环保整改工作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同时,责令彭泽县委县政府集中一个月时间,全面检测园区企业“三废”排放质量,对不能做到长期稳定达标的企业,采取无限期停产整改措施,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不得复产;一个月内,全面整顿规范园区企业雨水排放口,落实雨水口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中水回用率,节约水资源;三个月内,完成园区“供排水一体化”和集中供气供热工程,全面取缔企业燃煤锅炉和取水口;半年内,邀请国内专业环保机构编制各企业的“三废”治理方案,深入推进园区23家企业环境深度治理工程。

  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化认识,严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矶山园区发展转型升级。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彭泽;矶山化工园区;环境污染

九江回应彭泽环境污染问题:彻底整改 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