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发展速度放缓,对于车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近日,不少车企公布了7月销量,记者注意到,江西主要汽车品牌有的单月销量超过不少造车新势力,益至EV3单车7月销量为338台。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影响,江西车企正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他们都是怎样寻找出路的?

  7月纯电动汽车销量降幅达48%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其中纯电动汽车批发销售量仅6.88万辆,同比下降4.2%,降幅达48%。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产销各环节一时很难应对这样的变化。

  例如,一些造车新势力销量不容乐观,半年过去了销量还不过万。记者梳理发现,蔚来汽车1~7月累计销量8983辆,威马汽车1~7月累计销量8551辆,只有小鹏汽车累计销量过了万辆。同样的,江铃新能源等品牌销量也不如人意,1~7月,江铃新能源销售量11518台,易至EV3单车7月销量为338台。

  在车市整体遇冷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后,也开始加入跟传统燃油车的“肉搏战”。实际上,这一危机感在很多汽车行业人士看来,只是早晚的事情。

  “既然如此,那就早做准备提前布局。”江西一资深业内人士陆经理告诉记者。从江铃集团的种种举动,可以看出车企应对危机的一些思路。8月16日,江铃集团、长安汽车和爱驰汽车合资合作发布仪式在南昌举行。根据战略合作规划,混改后的新江铃控股将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其中,陆风品牌产品覆盖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型,爱驰品牌专注新能源车型。

  据了解,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预计在今年国庆期间投产,总投资128亿元,建设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一期可生产15万辆整车。

  传统车企艰难寻找新合作伙伴

  数据显示,江西汽车品牌7月销量有高有低,江铃福特SUV表现亮眼,7月份销量为3660辆,驭胜品牌7月销量只有71辆。汉腾汽车7月销售2067台车,陆风汽车1288台、北汽昌河也只有770台。

  据了解,因长期销量不振,北汽昌河正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此前,江西志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其70%的股权,作价10.5亿元。据介绍,江西志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以前的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它成立于1995年6月1日,是江西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小排量汽车行业骨干,由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昌河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销量的日益下滑,该公司的盈利越来越成问题。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该公司总资产为11.49亿元,期末负债为15.93亿元,期末营收为1.41亿元,净利润为-4400万元。也就是说,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下,该公司已资不抵债。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几个月后,因合作条件未谈拢,最终该股权转让项目不了了之。

  陆经理表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已成为常态,要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还得看自己手里的筹码有多大。”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的指导下,行业重组的步伐将加快,通过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批被边缘化的,生存能力弱的企业将退出竞争舞台,传统汽车行业最终将形成几家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记者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