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黏土改善瓷器的品质;

一座矿山升华了千年的窑火;

一缕瓷魂奠定了浮梁“瓷之源”的世界地位,

让世界舞台上多一些中国的贡献价值。

一捧神奇高岭土

先有浮梁县,后有景德镇;

无高岭土,不成瓷器。

江西浮梁县自古就具有丰富的瓷土资源、窑柴资源。南宋末年,浮梁地区发掘出高岭土,尝试将高岭土浴火为瓷,瓷器变得更加坚硬、洁白,引起了陶瓷行业巨大变革,高岭土成为了点化瓷器品相的第一要素,被称为“瓷骨”。

供图 | 网络

浮梁当时作为全国陶瓷制作的中心,八方工匠纷至沓来,不断精炼72道制瓷工序,千年窑火生生不息。浮梁瓷“器成天下走”畅行“海上丝绸之路”,记录着浮梁千百年的变迁,记录着浮梁人生生不息奋斗蜕变的故事,见证着大国的兴盛。

供图 | 范小羊

一捧神奇的高岭土,奠定了浮梁瓷都之源的地位,改变了世界制瓷格局。

      一份珍贵文化遗产

浮梁境内这捧神奇的高岭土,现已成为世界顶级文化遗产,被永久记入了世界陶瓷史中。随着高岭土被不断开采、加工、制瓷、运输,那些留存下来的127条古矿坑、67座古窑址、149乘水碓、600处古作坊、古街、古码头,高岭土集散地的东埠古街,同样都是一份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共同向我们诉说着浮梁的瓷魂。

供图 | 网络

从南宋开始,浮梁就已逐步成为全国制瓷中心。元朝在浮梁景德镇更是设立了当时全国唯一一个专门为皇室烧造和进贡瓷器的机构——“浮梁瓷局”,成为浮梁制瓷历史上的一个高峰。现如今,浮梁作为瓷文化的主战场,将通过浮瑶映月这一区域超级文旅大IP的打造,打开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并通过将优势瓷茶文产资源转化为个性产品和精品项目,延伸产业链,实现多产业盈利,必将把这份珍贵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供图 | 范小羊

       一股改变世界的力量

世界瓷器的进步不能忽视高岭土的价值。

十八世纪初,德国传教士发现高岭土在整个制瓷工艺流程中必不可少,这一发现同时也让中国制瓷技术传遍世界,日本、德国作为制瓷强国之一的国家,纷纷效仿将高岭土入瓷,烧制出密度高,颜色亮,硬度高并具有民族特色的日本瓷、德国瓷。浮梁高岭土引领了国际制瓷行业的发展,一举奠定其 “世界瓷之源”的价值。

供图 | 网络

随着科技的发展,高岭土产业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开发更多的“高尖特”工业陶瓷产品,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陶瓷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开发更多高科技含量的功能性特种陶瓷,形成独特技术产品优势。这股来自中国江西浮梁县的改变世界的力量将逐步延伸到造纸、橡胶、化工、涂料、医药和国防等多产业中,深化对全人类多领域的贡献。

      千年垚变,永续瓷魂

3月24日下午,“浮瑶映月五一东埠篇《垚变·72》”项目首次调动大会在浮梁县茶文化中心召开。浮梁县委常委、市高岭瑶里风景区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水、副主任李少华、浮瑶映月托管方负责人柳雨佳与各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宣布正式启动“浮瑶映月五一东埠篇《垚变·72》”的序幕。

供图 | 范小羊

项目将深挖提炼浮梁“高岭土”等独特源生文化IP,以创新多元应用方式,生动化呈现浮梁瓷得高岭土点化瓷器品相,经制瓷72道工序匠人坚守传承,成就“千年瓷都”走向世界的重大文化价值,展现浮梁文化源生地的吸引力,推动浮梁“瓷之源、镇之初”城市品牌持续升级至国家文化高度,为景德镇浮梁在十四五期间的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为浮梁积极参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一捧浮梁高岭土,正串联着旧时的文化底蕴和当下的产业发展,开启瓷魂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