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爱和 朗诵:地瓜哥、文田

  也许是漂游的太久太远,需要找一方山水来抚慰,也许是经历的太嘈太杂,需要找一片清凉来安顿自己的灵魂,第一次走进这里,内心有一种惊诧,归宗,与我久困的身心有某种契合。

  相传当年王羲之在此为官,爱上了这片山水,曾筑庐而居,习书为性,山前有溪流婉婉,绕舍而过,每习书之余,常于溪中涤砚清笔,天长日久,池染清墨,草长鱼飞,有墨池存焉。后为云游至此的僧侣所好,相求于王大人,请赐予僧侣一袈裟场地用以自修教化。

  王大人以为要不了多大去处,不过一袈裟场地而已,便慨然应允,谁知僧人佛法高深,只轻轻将手中袈裟一扬,便将山前青绿,眼下平畴悉收囊中。

  王大人毕竟是道行中人,既然话已出口,不好反悔,于是归宗便成了庐山五大丛林之首,香火之旺,历千年而弥盛,云游至此的僧侣道友卓越而频繁,古寺钟声清远而悠扬。

  当然这其间不乏有些美好愿望与美丽传说,但归宗一经设寺,高人点化,便百草丰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民安国泰。

  归宗名称也极富意涵,既具佛家文化的禅意精义,又不乏道家文化的审美情趣,有“万化归一、万流归宗”之意。

  四周是古木荫森,翠竹拥云,一蜿清流,终年不涸,金轮峰影,卓然而巍峨。

  距之不远的简寂观是道家祖师陆修静的静修之处,也同样是在山崖青峰之间,遵循着道家始祖老庄思想,山中处静,道法自然,但规模与香火却远不及归宗寺。

  这些并不影响道家朋友的心志,陆修静依然静修,简寂观依然简寂,有一幅对联,我觉得写的很好,个中滋味值得玩味:「天下名山僧占多,也该留一二奇峰栖吾道友;世间好话佛说尽,谁识得五千妙论出我仙师。」(李渔《庐山简寂观题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