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为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12月1日,由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美协、省书协承办的“惟朴惟真——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曁学术研讨会”在南昌举行。

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专家学者齐聚进行陶博吾作品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举办“惟真惟朴——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暨研讨会”,是江西省文联加大对本土优秀文艺名家推介、宣传力度的重要举措。通过持续举办此类展览和研讨活动,将进一步彰显江西深厚文化底蕴和当代文化成就,不断提升江西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文化自信,促进江西文艺繁荣发展,为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作出新的贡献。

市民驻足在陶博吾作品前仔细品味(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市民驻足在陶博吾作品前仔细品味(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陶博吾(1900——1996),名文,字博吾,别署白湖散人,江西彭泽人。1926年考入南京美专,从沈溪桥、梁公约、谢公展诸先生学习书画;1929年又考入上海昌明艺专,师从黄宾虹、潘天寿、王一亭、贺天健、诸闻韵、王个簃、曹拙巢诸先生学习书画、诗词。其诗、书、画造诣极深,以大篆、行书成就最为突出,被列入20世纪中国最杰出的20位书法家之一。

市民驻足在陶博吾作品前仔细品味(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作品既有公众熟悉的名作,也有许多第一次公开展览的精品,其中不乏具有特殊意义的珍贵手稿。为了让广大观众加深对陶博吾先生生平的了解,还特别展出了一批珍贵照片和文献图片,使展览具有较强文献、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