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蓝色海岸

2020-07-10 17:55:00来源:央广网

 

白明|蓝色海岸

文| Léa

  都说法兰西是被上帝眷顾的国家,而南法则尤其得到上天宠爱。尼斯,名字就那么Nice,南法最美的所在,一年300多天的阳光普照下,尼斯的海水不仅蓝得比别处蓝,而且蓝得更有历史,蓝得更有文化。

尼斯天使湾

  尼斯最早的人类活动可以追溯到距今38万年前,泰拉阿马塔遗址内发现的石器经确认属于横跨非洲、亚洲和欧洲的旧石器时代阿舍利文化(Acheulian),而青铜器时期的遗址在尼斯多个街区都有发现。

  尼斯的城市由古希腊的后裔—古马赛人于公元前3世纪创建,当时的尼斯叫做“尼卡伊亚”,是西欧地中海商路上的重要一站。同一时期,地中海沿岸的伊特鲁里亚人和迦太基人也在大力扩张其领土,古马赛人为了更好地控制这一区域,在此地建了军事城堡。公元前1世纪时,古罗马已成为一个庞大的大帝国,其领土开始向高卢腹地扩张,奥古斯都在尼卡伊亚北侧新建了城池,并修建了出温泉、斗兽场和歌剧院等设施。

盖维斯·屋大维·奥古斯都

(GaiusOctaviusAugustus,B.C.63-C.E.14)

罗马遗址(这片遗址现在是马蒂斯博物馆所在地)

  中世纪初期,尼斯曾经是拜占庭帝国的一座城市。公元641年,伦巴底军事家罗塔里攻占利古里亚,尼斯成为了伦巴底王国和利古里亚公国的一部分。772年,查理曼征服伦巴底,伦巴底成为加洛林王朝的一部分。公元9世纪,伦巴底又并入意大利王国。此后的千年,尼斯仍然不断陷入被争夺的状态,属于过萨伏伊公国、法兰西和撒丁王国。直到1860年,根据《都灵条约》,尼斯被重新划为法国领土。此后,尼斯不再只是法国的尼斯,而成为了世界的尼斯。

  尼斯成为世界度假胜地得益于19世纪末铁路的修建及旅游业的兴起,温暖的地中海气候吸引了大量来自欧洲寒冷地区的游客,成为重要的的旅游城市,欧洲王公贵族来尼斯越冬成为时尚,尼斯也成为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最爱,她每年来尼斯过冬,下榻在蕾吉娜皇宫酒店。而尼斯最着名的大道,就是英国人开发的“英国人大道”。

维多利亚女王在尼斯越冬居住的蕾吉娜王宫酒店

  此后,世界各地的高端游客纷至沓来。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人物海明威和菲兹杰拉德长期流连在这一带,夏加尔、马蒂斯、毕加索、克莱因和米罗等诸多艺术家在此生活创作。

尼斯夏加尔博物馆内部

  伊夫·克莱因(YvesKlein)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一种蓝色—克莱因蓝(IKB,InternationalKleinBlue)他认为“蓝色是天空,是水,是空气,是深度和无限,是自由和生命。蓝色是宇宙最本质的颜色。”尼斯,克莱因的出生地,那种消除了地平线的海天一色的蓝,是克莱因一生为之疯狂的生命色。

  1998年,尼斯――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加入了几分亚洲艺术的元素。这年,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成立,与巴黎集美博物馆和赛努奇博物馆成为法国三大亚洲艺术博物馆。

  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建筑是日本国宝级建筑师丹下健三(KenzōTange1913-2005)的作品。丹下健三是日本第一位普利兹克奖得主,日本和新加坡多处地标建筑是他负责设计。丹下健三将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设计为一朵从湖中脱颖而出的白莲花,展览大厅犹如莲花的花芯,四个侧厅犹如莲花的花瓣,分别是中国厅、印度厅,日本厅和东南亚厅。其中中国艺术和印度艺术作为亚洲艺术的母体,日本艺术和东南亚艺术作为支流。

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部分展览

  二十多年以来,这里不断举办高端艺术展览:银与线:中国苗疆的回忆(2004)、格鲁吉亚国家珍宝展(2007)、永恒之木:中国古代珍宝展(2009)、漆与金:缅甸艺术展(2011)、当诗歌成为瞬间艺术:自然与俳句展(2012)、吴哥窟摄影艺术展(2013)、武士之道:从战争到艺术(2017)、亚洲金器展(2018年)、亚洲之梦:伊夫·圣罗兰服装艺术展(2019)。

  2020年7月11日,“心手相应—白明绘画与陶瓷作品展”将在这里举办。展期为2020年7月11日至2020年9月28日,敬请各位关注本次大展!

正在布展中的“心手相应—白明绘画与陶瓷作品展”

摄影:帝铂

“心手相应—白明绘画与陶瓷作品展”海报

 

展讯

心手相应——白明绘画与陶瓷作品展

2020年7月11日至2020年9月28日

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艺术;白明;心手相应;作品展

白明|蓝色海岸

2020年7月11日,“心手相应—白明绘画与陶瓷作品展”将在这里举办。展期为2020年7月11日至2020年9月28日,敬请各位关注本次大展!